quote-i-couldn-t-find-the-sports-car-of-my-dreams-so-i-built-it-myself-ferdinand-porsche-147568                   

我無法找到那夢寐以求的跑車,於是我親自創造它 - 費迪南.保時捷

 

      保時捷(Porsche)創辦人是 費迪南.保時捷 (Ferdinand Porsche).  1875生於今日捷克北方近德國交界(當時由奧匈帝國統治).  1894(當19歲)來到奧匈帝國首都維也納求學成績不佳考不上大學, 但卻在1898進入奧匈帝國御用馬車工廠(Lohner & Co.) 擔任首席設計師開始了他天才汽車設計的傳奇一生.    

 

1898年.費迪南設計的第一部汽車

 1

 

 

1900. Lohner-Porsche電動車,在當時的新聞報導中描述了第一次擁有變速箱的車輛為一個革命性的創新。

 

2  

      1906(31歲)加入奧地利的戴姆勒公司擔任技術總工程師達17年, 一次大戰期間被國王法蘭茲約瑟夫(Franz Josef)派任斯科達(Skoda)技術總監製造武器,德奧政府透過維也納工業大學授予他名譽博士學位.  戰後歐洲經濟蕭條費南迪,保時捷博士決心運用他汽車設計的天分,製造一輛物美價廉的小汽車. 當時提出特點包含氣冷式引擎,圈狀彈簧或扭力桿獨立懸吊,後置引擎.     後來這些特點都在他設計的金龜車上實現,十分有趣的是若干年後他的兒子費利,保時捷(Ferry Porsche)把金龜車壓扁一點設計製造出356 (保時捷第一代跑車),而後他的孫子亞歷山大,保時捷(Alexender Porsche)再把356壓扁一點設計製造出911(保時捷最經典跑車).

 

1948年. 圖中人物分別為外觀設計師, 費利.保時捷 與 費迪南.保時捷

1948-356no1-copyright-porsche

 

     1923(48歲)加入斯圖加特(Stuttgart)的戴姆勒(Daimler)公司擔任首席設計師,該公司在1926與賓士(Benz)合併即今日Mercedes-Benz的前身.  六年間設計經典S, SS, 與 SSK.    1930在斯圖加特市區內的祖文豪森(Zuffenhausen)設立"名譽機械工程博士費南迪,保時捷設計師股份有限公司--引擎,汽車,航空器,船專業設計公司".   保時捷博士的構想是製造一輛結構簡單價格便宜的小車,採後置引擎省去傳動軸,採氣冷式引擎免除散熱水箱

 

(戰間期) (1930~1951)

此外費南迪,保時捷亦熱衷於賽車技術的研發,1900Semmering上出現的輪穀賽車(lohner-Porsche),即出自他的親手設計。在戰間期的時候,他所帶領的車聯車隊(Auto -Union),依靠先進的賽車科技發展,稱霸歐洲大陸,其中銀箭號賽車(Siberpfeil)金龜車和扭力桿系統分別是他當時最具代表性的車作與技術成果。後來希特勒在致信邀請費南迪時,稱他為「德國最偉大的汽車工程師」,可見其當時在汽車界的知名度。

  02  

                                                   1934年出賽的銀箭號賽車

 

(二戰時期)

1940年時,費南迪被派往法勒斯雷本的車廠擔任總經理。由於處於戰爭,車廠主要是生產線是進行軍備製造與維修,在此後的四年歲月裡,費南迪專注於坦克車的設計,在戰爭結束前為納粹德國設計了的象式坦克、P型虎式坦克等武器,然而其性能並不出色,甚至存在瑕疵。後世對於他這段時間的評價為---「為納粹服務是事實,但他對納粹的本質瞭解則有討論。作為一個工程師費南迪十分精明、老練,但對於政治就如同小孩子一般,只要聽起來合理就能讓他相信。」

03  

               費南迪式坦克殲擊車

 

(戰後歲月)

二戰後費南迪並無因為是戰敗國方的科學家而遭冷落,1945年年底法國政府曾希望他到法國生產大眾汽車。但由於法國內政不穩的問題,在雙方商議時就因涉嫌通敵遭受逮捕,出獄後則被法國當局分派從事車子的測試工作。1947年又因過去的經歷而入牢獄,此時七十餘歲的費南迪身體已不堪負荷,身體每況愈下,在家人的奮力營救下始得交保回家。1950年在巴黎車展的歸途中中風,隔年(1951)病逝於沃爾夫斯堡,結束了其波瀾壯闊的一生。

 

1950.費迪南最後一次拜訪工廠

 fporsche-last-factory-visit-copyright-pors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