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會接續引擎發展史-供油系統(1)的內容,再繼續介紹引擎之功油系統。

 

1. K-Jetronic:機械控制式。

K型噴射系統的“K”為德文中“連續”的意思,故全稱為機械控制式汽油連續噴射系統, 在美國亦有人稱為〝CIS〞。此系統不經引擎驅動,是由流量板偵測吸入的空氣量,帶動空氣流量感知器,經連桿去控制分油盤,使汽油分油盤到噴射器,當汽油壓力高於噴射器內彈簧彈力時,油壓即推開針閥,開始不停地噴射。怠速時:空氣流量小,使流量板上升一點讓較少的汽油流到噴射器。全負荷 時:節氣門大開,吸入的空氣量很大,使流量板升至最高,大量的汽油被送至噴射器,以供給引擎的負荷。K型之優點:結構簡單、成本低廉、易於檢修、性能穩 定、高可靠性。K型之缺點:操縱的靈敏性較差、環保要求較低。

00.png  

 

用圖表簡單說明作用原理:

00.png

 

2. KE-Jetronic:機械電子控制式。

KE型噴射系統是為改善K型之缺點,而加入了電子控制裝置。KE型增加了電腦(ECU)、電子差壓閥、引擎溫度感知器、含氧感知器、爆震感知器等原件。 

00.png   

下圖是電子控制裝置之作動流程
00.png  

00.png  

 

3. Mono-Jetronic:單點噴射式

Mono系統俗稱單點噴射,噴油咀直接裝在節流體上,而噴射特性是屬於間歇性的一種,由電腦依各種信號輸入後,計算出的指令,規律的控制這噴油咀電磁閥。

00.png    

00.png  

 

4. L-Jetronic:空氣流量計量式

L”為德文中“空氣”之意,主要是以翼板式的空氣流量感知器,靠吸入的空氣來推動翼板,使其產生不同的電壓訊號,將此訊號送至電腦,作為控制噴射量的依據。同時它採用了電子控制的噴射器(噴油咀),當電子控制電流通到噴射器時,即噴油;電流停止時即停止噴油,通電時間即為噴射時間,故稱為間歇噴射。L型之優點:控制精確、主要為取代舊式壓力計量的噴射系統。L型之缺點:翼板造成進氣的阻力,體積較大,在高海拔會因測量誤差而造成混合氣過濃。

00.png  

00.png  

00.png  

 

5. D-Jetronic:歧管壓力計量式

00.png  

00.png  

00.png  

 

6. Motronic:微電腦集中控制式。

MOTRONIC系統是將點火和燃料兩系統合併, 由一組數位式微處理機即電腦來控制。電腦內已儲存了引擎在各種運轉狀況下的噴射量及在各轉速、負荷、節氣門位置與噴射量為基礎的最佳點火時期。車輛行駛 中,各感知器會將所偵測到的訊號送回電腦與電腦內已儲存的噴射量及點火時期模式相比對,處理後,控制引擎做出最佳的點火和最適當的噴油。    

MOTRONIC的系統它有很多的優點在此大略介紹:

1、能穩定的控制怠速。

2、能改善冷車不易起動的毛病。

3、採用含氧感知器和觸媒轉換器降低了排氣的污染量。

4、燃料和點火合併控制,能使引擎性能提昇、運轉安靜、信賴度提高。

5、配置自我診斷系統。

00.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