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引擎發展史-點火系統(1)中,我們介紹了機械式點火和電子式點火系統,在這一章節將要介紹

有關電腦式點火系統和點火時間控制與引擎性能相關的知訊給大家。

 

電腦點火系統:

0.jpg

功能:

電腦點火系統可根據引擎轉速、負荷、溫度、車速……等不同之變化需要,而更精確地計算出每次點火的最佳時刻,以控制點火正時。如此,可使排汽淨化和滿足燃料經濟之需要。

種類:

1.類比微電腦(Analog Electronics Computer):

   取得感知器的信號後,須再經電腦計算處理後才可為正式的信號。

2.數位微電腦 (Digital Electronics Computer):

   接收感知器的信號不須再經電腦計算處理,即可為正式的信號。


構造:

微電腦點火系統包括一個點火控制之微電腦及數個不同位置的感知器

作用:

微電腦點火系統由各感知器信號告知電腦控制器或ECM(electronic control module)或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後,經微電腦處理後,與已儲存於微電腦的信號點火狀況比   對,若處理後的訊號符合已儲存的訊號相同時,就由電腦控制器輸出控制電晶體電路,使發火線圈低壓線圈導通或斷路,高壓線圈則產生高壓電,故可接收裝於各處數個感知器所傳來的信號,以計算出最佳點火時刻。


作用的流程

各種感知器→電腦或ECU→電晶體電路→一次線圈

0.jpg  

電腦點火系統中的各種感知器:

1.電盤裡有曲軸轉角位置感知器:於起動搖轉引擎時提供一各汽缸的位置及引擎轉速訊號給微電腦,作為基本的點火訊號,分電盤 已不具有機械式的離心及真空提前機構,由微電腦提供一定量的提早點火角度,控制電晶體電路來點火。

2.空氣流量感知器:裝在空氣流量計內,隨空氣流量的變化,產生不同數量之電阻值,以提供一進汽負荷的訊號給微電腦,作為基本的點火訊號。

3.節汽門位置感知器(Throttle-position Sensor):提供駕駛者操作加油踏板的情形,節汽門在怠速位置或離開怠速位置信號或加速訊號給微電腦。

4.水泵殼上的冷卻液溫度感知器:於冷卻液溫度高、低時,向電腦提供信號,電腦可於引擎低溫時適當提前,提高引擎的性能;引擎高溫時適當延遲點火,減少排放廢氣。

5.點火開關:可提供點火系統通電的狀態(IG)及起動(ST)時的訊號,作為微電腦了解引擎的作用狀態。

6.空檔或離合器開關:提供車輛引擎有無動力輸出的訊號,可作適時的廢氣控制點火延遲。

7.爆震感知器:提供引擎的運轉狀態,若爆震時,微電腦得知此訊號時,可適時作點火延遲的動作。

8.車速感知器:於車輛行駛時,將車速提供給電腦一信號,了解車輛的現時使用狀況。

9.診斷接頭:可由診斷接頭,去了解微電腦及各感知器有無訊號傳遞的狀況,而適時的作故障顯示。

 

無分電盤電腦控制同時點火系統(Distributor-less ignitionsystem):

無分電盤,採電腦或ECM控制電晶體電路來點火,但一組發火線圈在活塞對的兩缸中同時跳火,故一組發火線圈對應兩缸火星塞,一般為GM通用汽車、三菱汽車、福特汽車使用

 

0.jpg  

0.jpg  

作用:

(1)引擎不運轉時,信號產生器不產生電壓脈衝,則一次線圈不產生充磁,以避免發火線圈燒毀。

(2)當引擎運轉時,信號產生器產生一電壓脈衝,且各種感知器提供引擎各種的狀況,再由電腦或ECM來控制電晶體電路的流通,控制一次線圈充磁或不充磁來使高壓線圈產生跳火,並適時作點火提前。

(3)一線圈同時可點燃兩個火星塞,在同時兩個活塞對相對缸(pistonpairs)中實施,在排氣行程時的火星塞因只作高壓電的迴路,產生的火花不俱備點火的功用,所以作無效火花點火方式(waste-sparkmethod)的跳火,另一個在壓縮行程時火星塞作有效火花點火方式(spark method)的跳火,來點燃混合汽產生動力

(4)在排氣行程時實施的火星塞火花點火,,因大部份廢氣已排出,跳火電壓很低(因排氣洩壓中),很容易跳火,故可將跳火的能量集中於另一個在壓縮行程的火星塞作有效火花的點火方式,因跳火電壓較高,故可跳出較強火花幫助點燃汽缸中混合汽。

 

無分電盤電腦控制獨立式點火系統(Distributor-less ignition system)

感應式點火系統:

構造:各種感知器構造與無分電盤同時點火系統相同。由電腦或ECM,可依照不同感知器傳來的信號,來控制點火時間的早晚。點火系統組件,一次線圈與二次線圈屬自耦式,與傳統的發火線圈相似,一個發火線圈對應一個火花塞而構成迴路,仍由電腦或ECM來控制電晶體電路,使發火線圈低壓線圈導通或斷路,高壓線圈則產生高壓電。

作用原理:

    引擎不運轉時,信號產生器不產生電壓脈衝,則一次線圈不產生充磁,以避免發火線圈燒毀。

    初級能量先存於點火線圈中的一次線圈,再由電腦或ECM來一次線圈崩磁,使二次線圈產生高壓電。

    當引擎運轉時,信號產生器產生一電壓脈衝,且各種感知器提供引擎各種的狀況,再由電腦或ECM來控制電晶體電路的流通,控制一次線圈充磁或不充磁來使高壓線圈產生跳火,並適時作點火提前,一個線圈點燃一個火星塞跳火。

0.jpg  

 

無分電盤電腦控制獨立式點火系統(Distributor-less ignition system)

電容放電式點火系統:

構造:

   各種感知器的構造與無分電盤同時點火系統相同。由電腦或ECM,可依照不同感知器傳來的信號,來控制點火時間的早晚。

   點火系統組件,一次線圈與二次線圈屬自耦式,與傳統的發火線圈相似,一個發火線圈對應一個火花塞而構成迴路,仍由電腦或ECM來控制電晶體電路,使發火線圈低壓線圈導通或斷路,高壓線圈則產生高壓電。有振盪器、變壓器、整流粒、SCR矽控整流器所組成。

作用原理:

   引擎不運轉時,信號產生器不產生電壓脈衝,則電容器也不充電。

   初級能量先存於電容器中,再由電腦或ECM控制使電容器放電進入一次線圈,使二次線圈產生高壓電。

   當引擎運轉時,信號產生器產生一電壓脈衝,且各種感知器提供引擎各種的狀況,再由電腦或ECM來控制電晶體電路的流通,控制電容器放電或不放電來使高壓線圈產生跳火,並適時作點火提前,一個線圈點燃一個火星塞跳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