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主要接在993-吸氣排氣系統(1)的後面,補完剩下的一些系統。

 

1.排氣頭段

   排氣頭段,顧名思義就是在引擎做用完之後,廢氣率先通過的第一點,這時排出的廢氣非常高溫且有毒物質很多,排氣頭段要送到後面的觸媒來做淨化的處理,讓有毒物質中和,下圖為排氣頭段之位置和外觀形狀。

00.jpg  

00.jpg  

 

2.氧氣感知器 

 00.jpg   

 

   經過了排氣頭段後,氣流會流向觸媒觸媒轉換器,但在那之前會先遇到一個很重要的感知器,那就是含氧感知器,下圖為函氧感知器之外關構造。

00.jpg   

   含氧感知器為什麼重要呢?引擎作用完後,有毒的物質和氧氣挾帶者高溫往觸媒過去,為了保護觸媒,我們在觸媒轉換器前面放置一個感測器用來測量氧氣濃度。觸媒是很脆弱的,給它太多氧會燒壞它,給它不夠又沒辦法把有毒物質給中和掉。因此含氧感應器會告知引擎電腦尾氣中有多少氧氣,引擎電腦可調整空燃比來增加(以免氧氣用完)或減少(避免燒壞觸媒)尾氣中的氧氣量。因此它有保護觸媒轉換器的功用以及減少有害廢氣的排放量。

 

3.觸媒轉換器

00.jpg  

00.jpg  

 

   藉由鉑和鈀觸媒劑燃燒(氧化)未完全燃燒的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來降低兩者的數量。此觸媒劑可促進CO和碳氫化合物與廢氣中剩餘氧氣之間的反應作用,經由此方法讓引擎作用後的有毒物質轉換成其他非毒性物質。

 

4.排氣中尾段、尾飾管

下圖為排氣中尾段、尾飾管的位置

00.jpg  

 

   中段尾段和尾飾管,不同車有不同的設計,排氣管設計會影響車子的性能,像平常看到有人改裝車會裝俗稱的大砲管,也就是將排氣管口徑增大,或是從一管變雙管甚至四管,使排氣量增大,這樣能使馬力增大,算是提昇性能的一種改裝。

   下圖是實際保時捷排氣中段尾段以及尾飾管:

00.png  

 

總路線圖

00.png  

數字與所對應之部件名稱:

00.png  

   首先細線的部份是訊號傳遞方向,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訊號控制不同的部件。黑色的部份是整體氣流的流向,紅色的方塊是ECU

   

    這張圖代表整體運作情況,首先是油門踏板(0),駕駛踩下踏板後傳訊號(黑線)至ECUECU再傳至節氣門(2),節氣門開啟蝴蝶閥後,進器量增大,空氣流量計(1)就會傳訊號回ECU(綠線),ECU再傳訊至引擎(3)前面的噴油嘴。引擎作用完後,先送到排氣頭段(4)利用觸媒轉換器(5)前面的含氧感知器(藍線)回饋信號給ECU監控氧氣含量,在經過觸媒轉換器氧化毒物以後,送到尾段(678)排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