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動)PORSCHE Carrera 993TIPTRONIC變速箱

3.1.JPG                         

            電子控制有段式自動變速箱的電子控制系統(一)     

 

           

 3.2.JPG  

    電子控制有段式自動變速箱的電子控制系統(二)

 

 

TIPTRONIC變速箱和一般的自動變速箱大同小異,但它另外裝上了電子和液壓控制裝置,

即使打到手動檔位切換,電腦還是會偵測排檔時機,幫忙換檔

TIPTRONIC是保時捷公司最先開發的變速箱,一開始只用在保時捷車上,

後來漸漸的用在高價車種,例如AUDI奧迪或BMW寶馬,之後再傳入平民車種,

例如peugeot寶獅(標緻)。其他各大車廠也都有相似技術,但名稱不叫TIPTRONIC

現在市面上常流通的變速箱有:性能代表DSG、節油高手CVT、微車小車最愛AMT、手自一體Tiptronic

 

 

 

3.3.JPG  

DSG變速箱是自排變速箱,但並沒有自排變速箱的行星齒輪,

反倒像傳統手動變速箱,DSG採用雙離合器、雙輸入軸和雙齒輪控制,

135和倒車檔在軸1246在軸2,雙離合器是內外交替作動的,當1檔作動時,

同時也接合2檔齒輪,當要換到2檔時只要換成內離合器作動即可(換離合器不換軸),

 因此這種變速箱不會換檔振動、動力輸出不停滯(動力效率輸出95%以上)。

 

 

3.4.JPG  

CVT變速器的主要組成部件是液壓系統、兩套錐形壓力盤、傳動鋼帶組成。

根據駕駛所需的功率、扭力、轉速,液壓系統可以作用錐形壓力盤間距固定鋼帶的位置

以變換成無限種變速比,而達到線性變速的效果。(一般車只有固定的幾個齒輪比)

 

 

3.5.JPG  

小車強調的是便宜、維修簡單、極好上手。AMT就是手動變速箱加上了電子控制離合和換擋程序,

因此他是和手動檔一樣的乾式離合器,所以傳遞力度比較直接,同時油耗比較經濟。

而普通機械式是採用液壓式“離合”,在傳遞能量方面會有一些損失,油耗也稍高。

AMT缺點也明顯,就是換擋品質不高,容易出現頓挫。如果不踩油門的話,即便掛入D擋,車也不會前進。這和普通AT式變速箱有一些區別。

 

 

3.6.JPG    

Tiptronic,即手動/自動一體化變速箱,手動/自動可自由轉換,

自動調節發動機轉速和擋位,同時擁有手動變速箱的駕駛樂趣和自動變速箱的便利性。

它除了具有自動變速箱的D32擋位外,只要把排擋桿推往左邊,即可以上下撥動完成進、退擋。

此時駕駛員可以隨意選擇擋位,不受限于自動系統的自動擋位選擇,為了避免錯誤換擋所造成的發動機損傷,

 Tiptronic系統即使在手動模式下操作,若發動機轉速過高而駕駛員仍未換擋,電腦將適時介入執行換擋;

相反,駕駛員在不適當的發動機轉速下換擋,電腦也會立刻做出判斷,避免對車造成損傷。

Tiptronic/自一體變速器是以自動變速器為基礎,加裝了電子和液壓控制裝置。

在手動模式時自動變速系統仍然隨時處于電腦控制狀態,如果你忘了加檔,它會幫你做;  

如果你在車速很快時強行掛入低檔,它會拒絕執行;當它檢測到車輛有打滑蹟象時,它會自動轉到“惡劣天氣模式”,並且升檔以降低扭矩,防止車輪打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