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會以993為例,來介紹993點火系統及汽門控制系統

 

首先介紹點火系統及汽門控制系統整個流程簡圖:

00.png  

 

   粗黑箭頭代表著這些元件是以機械方式所連結帶動,細箭頭是訊號傳遞方向,至於橘色部份代表活塞汽門在引擎內部,而曲軸和凸輪軸正是帶動活塞汽門運轉的元件。為了控制汽門、活塞和火星塞點火在適當的時機,曲軸、凸輪軸和爆震感知器分別會傳訊號給ECU,ECU再傳回至各部件以達成控制的效果。以下是各部件的介紹:

 

1.鑰匙開關與啟動馬達

00.jpg  

圖1.鑰匙開關的位置

01.jpg  

圖2.啟動馬達的位置

 

   保時捷993是後置引擎,因此啟動馬達的位置跟其他一般車種不太一樣,會放在後面,這樣利於與飛輪和曲軸連接。

 

1.png  

圖3.保時捷993之鑰匙開關以及啟動馬達

 

04.png

 圖4.鑰匙開關到啟動馬達電路圖

 

 

 

   993的啟動馬達方式與一般車沒有太大差別。當點火開關從IG扳到ST的時候,電瓶的電會接通(藍線),在變速箱那邊分為兩種:若是自排變速箱(綠線)其空檔是個開關,意指若沒有排到空檔則無法啟動引擎,算是個安全裝置,而手排(紅線)有些也會加入空檔開關以防爆衝。到了啟動繼電器後,繼電器電磁線圈會通電產生磁場吸住繼電器開關形成通路(黃線),啟動馬達在那一瞬間通電後開始運轉,直到鑰匙接到off才會停下來。

 

2.飛輪

 

05.jpg

圖5.飛輪位置

 

   06.jpg

圖6.993之飛輪

 

飛輪是用來連接曲軸和啟動馬達的元件,除了這功能之外,他還扮演了擔任曲軸感知器的角色

 

 

3.曲軸及凸輪軸感知器

07.png  

 

   由上圖可以看到,紅色圈起來的地方是曲軸,控制各汽缸的活塞作用時機,黃色的地方是凸輪軸,控制汽門的開關,綠色圈起來的地方即是曲軸和凸輪軸的連接方式:傳動皮帶。既然是以皮帶做傳動,當引擎用久了,一定會有振動、摩擦等等因素,導致凸輪時間和曲軸時間不能配合,因此需要兩者的感知器來做微調。

 

08.jpg

圖7.曲軸位置

 

09.jpg

 

   飛輪是帶動曲軸的元件,所以曲軸和飛輪的轉動可以說是同步的,因此,量測曲軸位置不如量測飛輪的位置。如上圖所示,從飛輪的方向看過去,曲軸的方向和紙面垂直,曲軸上面帶動活塞,曲軸感知器就設在飛輪旁邊。將飛輪預留一個缺口,當飛輪在轉動時每對到感測器一次,就會產生磁場變化,而輸出交流電壓波(ACV),進而控制點火供油,也提供作訊號為電腦控制點火提前角度的資料。

 

 

0.jpg

圖8.凸輪軸位置

   1.png

圖9.凸輪軸位置感知器之正時盤

 

   正時盤(timing disk)上的凹凸口與凸輪軸位置感知器對齊時,即會產生一電壓脈衝給電腦或ECU。這電壓脈衝,是根據凹凸口的大小不同,判斷應該點火的線圈,重新設定而作適當的點火程序。

 

 

3.點火線圈

 

   在鑰匙開啟的那一剎那,除了開啟啟動馬達之外,還啟動了另一樣東西,就是點火線圈,觸動開關後電流流過點火線圈,到之後一連串的作用,下面即將介紹:

2.jpg    

圖10.點火線圈之位置

 

00.jpg

 圖11.993點火線圈之外觀

 

4.png  

圖12.傳統白金點火之構成元件

 

   一剛開始點火開關啟動時,電流走藍線路徑經過白金接頭之後連到地,形成通路。當凸輪轉動帶動白金接頭跳開時,原本流經一次線圈的電流就會斷電,這段電產生感應磁場,讓二次線圈產生感應電壓,因為匝數不同,產生的電壓會大於原本的電壓好幾百、幾千倍,這高壓電經紫色路徑傳到分火頭後,因為分火頭也是凸輪軸帶動,所以這好幾萬伏特的電就能傳到不同的火星塞去。

 

 

4.分電盤

 

5.jpg

圖13.分電盤之位置

6.jpg   

圖14.993的分電盤 

 

   圖14是分電盤的外觀,我們可以看到分電盤蓋上面有很多的接頭,除了跟不同數目的火星塞有關之外,點火時間不同也能增加接頭的數目。

 

5.高壓線圈及火星塞

8.jpg  

 

圖15.993高壓線圈位置

00.jpg  

圖16.993火星塞的位置

 

   高壓線圈收到從分電盤來的電之後,將電傳至火星塞。這裡因為保時捷是六汽缸引擎,火星塞3個為一組分配在兩側,附在引擎汽缸內,所以位置才以圖21這樣呈現。

9.png   

 圖17.993高壓線圈以及普通火星塞

 

   分電盤的電經過高壓線圈之後,達到火星塞,其電壓經過中央電極,遇到0電位的接地電極,電壓會擊穿火星塞空氣間隙,產生電弧,達到點火效果。

 

5.爆震感知器

10.jpg    

 

圖18.爆震感知器之位置

 

    因為爆震感知器和汽缸是連在一起的,跟火星塞位置差不多,所以他們的位置圖也一樣。

 

 

11.png  

圖19.爆震感知器外觀及作用圖

 

 

   引擎產生爆震有下列幾點原因:1.點火角過於提前2.引擎過度積碳3.引擎溫度過高4.空燃比不正確5.燃油辛烷值過低。後面四項經過保養和加不同的油種可以獲得改善,但是點火角過於提前若人工調整太費時而且麻煩,所以交給ECU處理。

    爆震的英文是Knocking,及敲擊的意思,所以爆震時引擎會產生敲擊聲。輕微不連續的爆震聲音相當清脆,有點類似輕敲三角鐵的聲音。而嚴重且連續的爆震時,引擎會有「哩哩哩」的聲音,此時引擎也會明顯的沒力。

   現在許多車廠為了將引擎壓榨出最大的性能及降低油耗,通常會把常用轉速域的點火角設定的比較提前,所以有些引擎在20003000轉間負荷較大時,難免會有輕微的爆震,然而輕微的爆震對引擎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車主也不用過於擔心。但是若因為引擎出問題所產生的爆震,如嚴重積碳或散熱不良等,這種爆震通常很嚴重,如果是在高轉速高負荷發生連續且嚴重的爆震,不出一分鐘,輕則火星塞及活塞熔損,嚴重的甚至連汽缸及引擎本體都會炸穿。

   最立即且有效抑制爆震的方法,就是延後點火提前角,降低燃燒壓力。所以爆震感知器作動原理,是當偵測到引擎爆震時,則將點火提前角延後到不會爆震的點火時機,待引擎不爆震時,再慢慢的將點火提前回復。爆震感知器是利用一加速度感測器來量測引擎的加速度變化,也就是震動。工程師在調校爆震感知器時會把爆震的震動模式寫入ECU中,一旦爆震感知器偵測出該震動模式,ECU則判定引擎爆震,隨即延後點火提前角。目前較先進的爆震感知器甚至能判定是哪一個汽缸爆震,而針對該汽缸個別延後點火提前角。

 

點火系統及汽門控制系統總成:

12.png   

 圖20.點火系統及汽門控制系統各部件位置圖

 

13.png

圖21.數字與所對應之部件名稱

 

   藍線的部份是電路,或是傳送訊號以及電的方向。紅線代表是以機械連結的部份,紅色的方塊是ECU,黃線則是爆震感知器傳遞訊號之方向。

   首先啟動鑰匙開關(1),它分別會開啟啟動馬達(2)以及點火線圈(6),啟動馬達連動飛輪(3)再連動曲軸(4),曲軸用皮帶傳動凸輪軸(5),凸輪軸是帶動分電盤(7)的重要推手,分電盤送電經高壓線圈(8)至火星塞。這裡沒有標出火星塞和爆震感知器,是因為他們位置和凸輪軸接近,會造成重疊所以沒放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