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文章會接續車用馬達(2)後,作最後的介紹。

 

三、底盤系統馬達應用之架構分析

    底盤系統常見的部件可分為四大部分:傳動、行駛、轉向、制動,而包含馬達的部分有轉向和制動,但是在此將引擎的啟動馬達和節氣門閥馬達也包括在內。

 

1.啟動馬達 

  啟動馬達的類型大概可以分為三種:減速型、齒輪移動型、電樞移動型。減速型的優點在於利用減速齒輪提高扭力,降低馬達體積和重量。其電路和齒輪移動型電路相同。齒輪移動型的馬達電樞線圈和磁場線圈串聯相接,是串激式馬達,可以產生大的扭力。大於5馬力的啟動馬達有以上三型,而低於5馬力的齒輪移動型馬達和汽油引擎的雙線圈電磁開關啟動馬達類似。差別在於超速離合器改成多片式離合器。5馬力以上的馬達要用另外的主開關來控制馬達第一階段的慢轉接合齒輪和第二階段的馬達快轉。

 下圖分別為減速形齒輪構造圖和齒輪移動型電路圖。

圖1、減速型齒輪構造圖.JPG  

圖2、齒輪移動型電路圖.JPG  

 

   電樞移動型的馬達,構造是利用螺絲鎖住磁極且內含主、副、吸住線圈,下圖是電樞移動型的馬達電路圖。

圖片1.jpg    

 

2.動力轉向馬達

   動力轉向系統的目的在於讓駕駛用很小的力量即可以操縱車輛的轉向,其系統可以略分為兩種,一為傳統的油壓動力轉向,簡稱NPS,另一種是電動輔助轉向,簡稱EPS,HPS利用引擎動力的一部分透過皮帶驅動油壓幫浦,而和操作方向盤無關,在引擎運轉的過程中,一部分的動力會用來維持其壓力,而有浪費能源的缺點,而EPS則是在進行轉向動作的時候才會作動,相較之下,EPS要比NPS節省燃料許多,現在的P-EPS是C-EPS的演變,C-EPS是將馬達裝在方向柱上,透過扭力感測器經過運算後,在控制馬達去作動,見下圖。

圖4、 HPS構造圖.JPG   

 

   C-EPS叫做方向柱式EPS,如圖34,除了每種EPS共有的省能源和小型化以外,還有價格上的優勢,見下圖。

圖5、 EPS構造圖.JPG  

 

   P-EPS則是將馬達和感知器裝在減速機構上,如圖35。特性是有較小的噪音和利用變動齒輪比軸(VGR),可獲得高轉向力。

圖6、 P-EPS構造圖.JPG

 

   H-EPS是HPS的改良,在油壓系統上也增加了馬達和角度感知器,除了比原本的HPS更有效率外,操作性能也變好,但是在省能上仍舊低於EPS系列的產品。

圖7、 H-EPS構造圖.JPG  

 

3.節氣門閥

   為了降低燃料的消耗和廢氣的排放,利用電子噴射技術是一個可行的辦法,在噴射系統的構造裡面,包含了節氣門這一元件,        分別有機械式節氣門,利用金屬拉線連結蝴蝶閥來控制開關,電子式節氣門利用油門感測器將油門的踩踏轉換成訊號,訊號控制馬達轉動並帶動和馬達連接的蝴蝶閥,進而控制空氣的流量。和機械式相比,電子式節氣門改善了燃燒的情況,將引擎的空燃比保持在較適當的狀態,下圖為引擎系統圖。

圖8、引擎系統圖.JPG  

 

   由於節氣門馬達的位置和引擎接近,所以對於耐溫和振動上有較嚴苛的要求,溫度範圍從-40度到120度,和其他車用馬達的不同在於節氣門馬達有著對稱的構造,不論正、逆轉都可以保持一樣的控制,而且採用滾動軸承,使用滾動軸承的好處是潤滑的效果較滑動軸承佳,對於馬達的可靠度也有較高的要求。

 

4.防煞車鎖死系統馬達

   ABS是指防煞車鎖死系統。車輪被鎖死的時候,和地面形成滑動,滑動到某一程度,摩擦係數大幅降低,容易打滑,為了避免此種情況發生,透過車輪轉速器感測車輪狀況,控制電路控制調變器,調變器上和電磁閥連接,電磁閥作動讓馬達釋放活塞,緩衝煞車油壓,直到符合煞車條件,即穩住油壓壓力。

圖9、 ABS系統圖.JPG  

 

整體而言,車用馬達(1)(2)(3)把一些常見之車用馬達作一簡單之介紹,有些較細部的地方無法一一說明清楚還請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