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會以993為例,來介紹993引擎進排氣及供油系統

 

    看似毫無關係的兩種系統為何要放在一起呢?因為供油的多寡是靠進氣及排氣的量來決定的,所以我認為兩種系統放在一起能對整體作動有通盤的了解。

   保時捷993的引擎進排氣及供油系統跟其他大部份的後置引擎車子差不多,路徑很類似,分進氣、燃燒和排氣三個部份進行,其各感知器的路徑圖如下:

 00.png  

 

   新鮮空氣進入空濾後,以粗黑色箭頭的方向行進,至於細的箭頭則是代表訊號傳遞的方向,ECU負責接受訊號經過處理計算後將訊號傳至各個運作部位。

   駕駛人踩油門後將訊號送至油門開度感知器,經ECU計算後控制節氣門之開合角度,進而影響空氣流量及流速。空氣流量計接受到這變化後,傳訊給ECU使其噴適當的油量以達到最佳空燃比。在引擎室內燃燒完畢後,送出來的氣經過排氣頭段到含氧感知器,其偵測氧氣濃度後也會送訊號給ECU令它控制節氣門開合讓進氣量(或說進氧量)增加,免得燒壞觸媒轉換器。

   以下是各個零件的介紹:

 

1.空氣流量計

   空氣流量計之功用就是計算吸入的空氣量,並將訊號傳至ECUECU再做噴油之動作,使空燃比達到最佳的14.71

 01.jpg     

   空氣經過第一道大門「空濾」之後,會遇到第一樣感測器---空氣流量計,空氣流量計是依照接收到的空氣流量,傳送相對應的訊號到ECU去,讓ECU計算噴油量的多寡。

   而保時捷993在流量計這方面剛好是一個新的改革點,其流量計是以感熱式流量計中的熱線式流量計取代上一代964的翼板式空氣流量計。下圖為993的空氣流量計。

 

32.JPG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空氣流量計有三種,分別是翼板式、熱線式(或是熱膜式)以及卡門渦流式,以下是其分類及說明,下圖分別是翼板式(上)、

感熱熱線式(中)及卡門渦流式(下)剖面圖

 

 

02.jpg

下表是空氣流量計之分類整理:

 

04.png

 

   隨著科技越發先進,流量計的計算方式也越來越精細,早期翼板式簡單的機械開合配合傳訊的設備,簡單方便,但是不僅體積大且精度差,非常浪費。感熱式以熱線或熱膜來測量空氣流速,但其計算方式牽涉到熱傳學非常複雜。所以換了渦流式,以光或超音波接收卡門渦流產生氣所製造出來的渦流計算頻率,兼具了耐久性高以及計算容易的好處。

 

 

2.節氣門

 依照油門的深淺決定蝴蝶瓣開合的大小。以前傳統舊式的節氣門以鋼索連接油門踏板,現在多以ECU計算開合角度。

05.jpg  

35.JPG   

   節氣門中間是一個閥片,踩油門後中間的蝴蝶閥就會被打開或拉開,利用氣壓差將空氣壓進進氣管,當然油門踩得越重,閥片開的角度越大,空氣進得越多,油相對就會噴得越多。

 

   那鋼索式和電子式差在哪裡呢?我們整理了以下表格:

06.png   

 

   從這張表我可以看到,以前的車多是用鋼索式來連接,用機械方法最可靠,油門踩多少蝴蝶閥就開多少,能很忠實地反應駕駛表現,甚至有時候是過度反應。現在科技進步,以電子式取代鋼索式能更精確對閥門做微調,油門控制更精確了,耗油自然也就少了,但相對上電子式弱勢的地方是它沒有辦法提供比較大的動力,有時會覺得踩下去的感覺跟想像中的速度感會不一樣。下圖是空氣流量計和節氣門之連結。

07.jpg  

 

   上圖右上角是空氣流量計,左下方是節氣門,虛線是它連接的方式,你可以看到當節氣門拉開時,氣流會通過右上角的空氣流量計經過進氣管到節氣門,而並不是先經過節氣門。

 

 

 

3.噴油嘴

    噴油嘴在進氣歧管進氣門附近接受電腦控制信號,適時適量地將汽油噴入進氣歧管。

08.jpg  

37.JPG   

 

   保時捷993用的是BOSCHK-JETRONIC噴射引擎,那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其他章節會有更詳細的說明,所以僅在這裡簡單分類一下:

09.png  

 

   介紹完了進氣以及引擎部份以後,接下來就是排氣的部份了。在經過四行程引擎的吸壓爆排後,接下來就要開始進入排氣的第一關排氣頭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