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 什麼是電動車?

1.1 基本介紹

電動車是近十年來最熱門的話題,到底怎麼定義一台車子是電動車呢?簡單來說以電池為儲能提供動力來源並由馬達驅動之車輛稱為電動車,零件主要分為電池、控制模組、馬達三大類統稱為三電,現階段驅動馬達及電控模組相關技術成熟,電池方面則以鋰電池為代表是最重要的零件之一,電動車近年發展如此快速主要歸功於電池的進步和半導體的發展密不可分,也因為近年來由於油源逐漸枯竭、造成油價高漲,加上全球對節減碳問題日趨重視等等,造就了各大廠對於電動車的開發和投入。

利用外部電源,將電力能源經由充電器儲存於二次電池組中,需使用電動車時,經由驅動控制器控制馬達輸出轉速或轉矩、減速傳動機構,使輪胎接受馬達驅動而與地面產生相對運動,根據各車廠所推出的HEV在電池與汽油兩個動力來源的搭配亦有所不同。

在馬達方面,分為感應馬達(AC Induction)及同步馬達(AC Synchronous)二種,感應馬達的成本較低,轉速區大,控制較為簡單,同步馬達啟動扭力大、傳動效率高,但成本較高,多用於油電混合車的動力輔助。一般而言,日系車廠偏好永磁馬達(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PM),美系車廠則偏好感應馬達,從馬達各種性能來看,永磁馬達的整體效率最高,但若以時速來看,則是感應馬達效率最高。

 

1.2 電動車的分級

由汽車工程師學會(SA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定義,從安全示警、輔助駕駛,最後到由車輛完全自主自動化駕駛。目前 SAE 採用J3016 標準(J3016 Levels of Automated Driving) 在2014年定義了駕駛自動化的等級,分類的標準是根據不同程度的駕駛輔助程度來分級,從Level 0 到 Level 5 總共分成6級,這些級別適用於在任何車輛在道路的操作所涉及的駕駛自動化功能,這也是至今為止最多人用的分類標準。

 

image

圖1.1 自動化分級

 

電動車充電分為三個級別; Level 1, Level 2, and 和 Level 3,Level 3分為直流快速充電和超級充電。 充電等級越高,充電過程越快,因為更多的電力輸送到車輛, 特別要注意的是,不同的電動汽車在各個級別上有不同的速度充電。

 

image

圖1.2 充電分級

 

電動車實際上還細分很多種類,接下來的章節會介紹油電混合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純電動車、燃料電池電動車四種車型,這四種是現今電動車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種類,其中油電混合車雖然是現今市場的主流,但隨著電池的進步、充電站的增加、加氫站的建設等發展,插電式油電混合車、電動車和燃料電池電動車將會成為未來的主流電動車款。

image

圖1.3電動車市場趨勢

 

image

圖1.4 2010-2020燃料電池電動車銷售數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