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人類可以擺脫汽油嗎?

2.1 汽車產業百年來的轉變

     第一輛被發明的車既不是燃油車,也不是電動車,而是在 1802 年由英國人理查.特里維西克(Richard Trevithick)所製造的蒸氣機,以蒸氣為動力,煤為燃料來推動的車。雖然現在在路上行駛的車大部分是燃油車,但其實電動車比燃油車早出現將近快 50 年,而第一輛電動車在 1834 年由蘇格蘭發明家羅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在馬車上裝乾電池所製造的,乾電池又稱一次性電池,無法二次充電,後來才發明可重複充放電的鉛酸蓄電池與鋰電池等;第一輛燃油車在 1885 年由德國卡爾·弗里德里希·本茨(Karl Friedrich Benz)設計單缸內燃機所製造的三輪車,也因此成為賓士汽車創始人。

     第一輛時速破百的車也是電動車,在 1899 年由比利時賽車手卡米爾.耶納齊(Camille Jenatzy)所駕駛的 La Jamais Contente(意為:永不滿足)。電動車的前景如此美好,但很不幸的是作為燃油車燃料的石油被大量開採、電動車成本過高還有續航力不夠,再加上美國亨利·福特推出的福特 T 型車,以大量標準化的零件進行大規模流水生產線裝配,使得汽車價格大幅降低且走向多元化,因此電動車逐漸消聲匿跡,不再被人提起。

      在 1971 年的阿波蘿 15 號任務中,將史上第一輛車送上月球,而該車就是由電力驅動,由於過去大肆開採石油的關係,使得石油分別在 1973 年、1979年和 1990 年出現三次危機,因此石油價格開始上漲,再加上大氣環境汙染嚴 重,社會開始提倡環保意識,節能環保的電動車因此又再度獲得關注,開始積極發明電動車,像是 1972 BMW 的純電動車「1602e」、1992 年福特汽車使用鈉硫電池的 Ecostar 電動車、1997 年日產汽車 Nissan prairie Joy 電動汽車和2008 年特斯拉汽車公司使用鋰電池的全電動跑車 Tesla Roadster

 

image

 

 

(2.1.1) 蒸汽機

 

 
   

image

 

(2.1.2) 第一輛時速破百的電動車

 

2.2 電動車技術的進步

    現今多數電動車使用鋰電池,但液體電解液有起火爆炸的安全風險,使得固態電池崛起,它發電效率的能量密度比鋰電池多 2 倍,續航力也延長 2 倍, 安全性較好,被譽為新一代電池,包括豐田(Toyota)、福斯(Volkswagen)、現代(Hyundai)等車廠都已投入研發,預估 5~10 年內就會陸續量產問世。

    在電動車上搭載的視覺 AI 技術,搭配車上裝設的 4 顆攝影鏡頭,讓車子能夠「看懂」路上的指示牌與物件。目前技術可做到約 100 公尺的停車移動距離,預計 2022~2025 年間,系統記憶的移動距離增加到 1 公里。

    充電站的可及性是許多駕駛擔心的問題,目前有一款由以色列 StoreDot 公司開發的快速充電新型鋰電池,新電池要在五分鐘內充飽,需要更高功率的充電器,而 StoreDot 的目標是 2025 年用現有的充電基礎設施讓汽車在五分鐘內充約 160 公里。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