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何謂供油系統?

 

1

 

 

 

2  

 

上圖是供油系統的簡略示意圖,簡單來說,供油系統可概述為下列幾個步驟:

 

一、從加油口加油至油箱儲存。

二、引擎啟動時,汽油幫浦會將汽油加壓,由油箱進入高壓油路內。

三、油路過程經過壓力調整器調節,使壓力大致維持在2~2.5 Kg/c㎡。

經燃油通道抵噴油嘴,供油電腦會依據各感測器進氣量與運轉狀態分析出最適當的噴油量,再進行噴油。

 

二、車體位置圖:

 

 

14  

 

上圖為保時捷996供油與進氣系統的位置圖。其中標示12345分別代表加油口、油箱、碳罐、燃油集線與油路、汽門汽缸。藍色路線為訊號圖,紅色為中央處理器。油箱會有液位儀訊號、油路會有壓力感測訊號、汽門會有溫度及流量感測訊號,中央處理器蒐集後會依照設定參數判斷噴油嘴噴油量及汽門進氣量,藉此讓後續引擎運作順利。

15

 

16  

 

 

 

三、供油系統零件介紹

 

 (1)汽油幫浦(Fuel Pump)

3

 

圖為汽油幫浦,他就像供油系統的心臟一樣。其等級差異在於每小時能泵出的汽油量為幾公升,L/H數值愈高代表能對應的馬力愈高,相對體積也會比較大。

 

 

 

4  

 

下列為汽油幫浦的運作步驟:

 

1.  利用加壓將器油導入油管內。
2.  使油管內的壓力保持一定,不會在高轉速負載時降低。
3.  傳送電子訊號給中央處理器。
4.  從單向閥出油。

 

 

(2)汽油過濾器(Fuel Filter)

5     6  

圖為Porsche_996的汽油過濾器,功用是用於防止汙染物進入系統,致使系統中的零件受到破壞。若是過濾器產生淤塞,引擎就會失去動力、影響然油幫浦輸出、增加磨耗。

7  

     圖:汽油過濾器內部

 

 

下列為汽油過濾器的運作步驟:

 

1.  發動機工作時,燃油在汽油泵的作用下,經過進油管進入濾清器的沉澱杯中。
2.  此時容積變大,流速變小,比油重的水及雜質顆粒便沉澱於杯的底部。
3.  輕的雜質隨燃油流向濾芯,清潔完成的燃油從濾芯的微孔滲人濾芯的內部。
4.  過濾後經油管流出。

 

 

(3)噴油嘴(Injectors)

 

8       

噴油嘴的功能是將燃油顆粒噴射到每一缸最佳的霧化位置,使得混合空氣平均地進入汽缸中進行燃燒。有人把引擎比喻成車輛的心臟,而噴油嘴則是供應心臟養份與血流的瓣膜以及血管。

 

9           10  

下列為噴油嘴的運作步驟:
 

1.  從油路供給燃油後,電腦給予控制信號,將燃油噴入進氣歧管。
2.  訊號給予電壓之後,內部的電磁線圈會將針閥吸離針閥座,燃油就從噴嘴以霧狀噴入進氣歧管,精確的控制噴油量。
 
這樣的設計只要讓電腦控制電磁線圈的導通時間,就能夠當輸入噴油嘴的脈衝寬度較長,噴油時間就會比較長,噴油量也會比較多;反之,脈衝寬度較短,噴油時間就會短,噴油量也會比較少

 

 

(4)壓力控制閥(Pressure Regulator)

11

 

汽油壓力調節器真空閥由真空管和進汽歧管連接。真空吸力壓向彈簧向上,汽油壓力會因真空吸力而減少,此時進汽歧管真空吸力增加,所以讓汽油管內的壓力與進汽歧管的壓力差永遠保持一定值。因此汽油管內之壓力會依進汽歧管中之真空度而有所不同。引擎的真空度大小會改變噴油嘴的噴油量,當噴油嘴下方,進汽歧管真空大時,噴油量會增多,這部分就是由汽油壓力調節器真空閥來調節控制。

 

12

 

汽油壓力調節器有一金屬外殼,,藉由膜片將其分成兩室,彈簧室和燃油室。下列為汽油壓力調整閥的工作步驟:
 

1.  若預測之燃油壓力超過時,膜片會壓向壓力彈簧,緊靠膜片之活門會打開回流開關,多餘之汽油則會回流至油箱。
2.  若燃油壓力未超過,則膜片便不會開啟彈簧,油便無法回油回油箱。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