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Lampredi引擎

當哥倫布引擎在F1賽車失敗後,藍普雷帝(Aurelio Lampredi,1917 ~ 1989年)的設計就開始在公司中獲得好評,藍普雷帝未將車身架構做太多改變,包含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擺放也是保留之前哥倫布引擎的擺放模式。不同的是,Lampredi引擎基本就是擴充版本的哥倫布引擎,基本用在較大台的法拉利汽車中,與哥倫布引擎相比,其引擎較大,並採取自然吸氣以作為法拉利大型車的替代引擎。這個設計後續大量使用在法拉利下個世代的275、330等車款上,可說是既哥倫布後的下個V12引擎時代。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

獨創的哥倫布引擎橫空出世,除了讓法拉利開始不同於FIATAlfa Romeo等車廠有了獨樹一幟的特色,更在賽車界大放異彩,125166的完美表現和銷量更給了法拉利進一部開發的強心針。於是,法拉利憑藉著好口碑,邁向了另一個經典時刻:250系列。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 從對手變為夥伴
       早在1930年代,Enzo Ferrari駕駛Alfa Romeo賽車馳騁賽場時,Maserati便已經是主要競爭對手,當Orsi家族接管Maserati後將公司遷址到摩德納,更直接地與Ferrari在市場中相互競爭。如果沒有Maserati,Ferrari也不會因為對手的施壓而受到激勵,也正是這樣的競爭促使Ferrari成為如今舉世公認的成功傳奇。1960年代,Fiat集團購入Ferrari股權,在這期間Maserati不但經歷了一系列的變化,甚至放棄參加最有競爭力的世界級賽車比賽,並在市場定位上做了截然不同的策略。直到90年代,Maserati同樣被納入Fiat集團,最後與它長期的競爭對手Ferrari展開了密切合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68年Orsi家族決定與新的合作夥伴雪鐵龍(Citröen)來振興他們的公司,並將該公司重組,以法國汽車製造商的影響力和企業榜樣下變得更加結構化。1970年Orsi家族終於退出,將Maserati賣給了雪鐵龍,1973年第四次中東戰爭導致的石油危機終究造成了雪鐵龍自身難保,義大利政府緊急介入,到了1975年GEPI和De Tomaso買下Maertati,使得Maserati重回義大利車廠的麾下。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 Orsi family創新時代(1937-1968)       

       1937年,義大利企業家Adolfo Orsi收購了奄奄一息的Maserati,給了剩下的三兄弟簽下了為期十年的合約。出於商業考量,1940年,Orsi家族將瑪莎拉蒂的總部由博洛尼亞遷到了Orsi家族的家鄉,同時也是義大利汽車工業重鎮摩德納(超跑的故鄉)。這一決定惹怒了Bindo,Ettore和Ernesto三兄弟。1947年合約期滿,三兄弟便離開Maserati,回到博洛尼亞另立門戶。根據協議,Maserati品牌歸Orsi家族擁有,三兄弟只能將自己的公司起名為acronimo di Officine Specializzate Costruzione Automobili,簡稱O.S.C.A.。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Maserati家族起源 (1881-1947)
       Maserati始源於義大利王國時期,北部Voghera小城一個普通家庭中,擔任蒸汽火車駕駛員的Rodolfo Maserati與妻子Carolina Losi所組的家庭男丁興旺,一共生育了七兄弟,他們依次是長子Carlo、次子Bindo、三子Alfieri則僅數個月即夭折,接下來的四子則仍取名為Alfieri,排行五到七的則是Mario、Ettore及Ernesto。除了老五Mario的興趣在於藝術繪畫之外,其餘五位被日後車壇稱為〝The Maserati Brothers 〞,他們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各個都喜歡機械交通工具,也常自行研發相關的機械結構設計和製造,為日後Maserati在造車、賽車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草創時期的法拉利

1947年,恩佐.法拉利(Enzo Ferrari,1898 ~ 1988)正式成立了Scuderia Ferrari公司,並生產出第一輛車:法拉利Tipol25。然而,法拉利公司的銷量卻遠遠不如預期,由於賽車需要在賽車場上才能露面,因此法拉利只能積極參加各種汽車大賽,是故,本章以這個背景為開端,將介紹法拉利公司尋尋覓覓的重返榮耀之路。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併購的巨獸

隨著飛雅特汽車集團接連推出車款所獲得的巨大成功,飛雅特汽車公司不管是海內外都得以蓬勃發展,而跟隨著義大利政府對於汽車工業的整併,更是讓飛雅特陸續併購了藍旗亞(Lancia)、法拉利(Ferrari)、阿巴斯(Abarth)等車廠,甚至連義大利早期同稱瑜亮的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也都成為飛雅特汽車集團的囊中物。儘管飛雅特汽車公司併購了上述等義大利車廠,仍保有大部分車款的獨立性,嚴格來說仍處於互不干涉且互相競爭的模式,而以下將介紹兩者併購後和飛雅特汽車公司有明顯合作的車廠: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IAT 600/特別車款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    60年代末期至90年代:
1.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