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aserati家族起源 (1881-1947)
       Maserati始源於義大利王國時期,北部Voghera小城一個普通家庭中,擔任蒸汽火車駕駛員的Rodolfo Maserati與妻子Carolina Losi所組的家庭男丁興旺,一共生育了七兄弟,他們依次是長子Carlo、次子Bindo、三子Alfieri則僅數個月即夭折,接下來的四子則仍取名為Alfieri,排行五到七的則是Mario、Ettore及Ernesto。除了老五Mario的興趣在於藝術繪畫之外,其餘五位被日後車壇稱為〝The Maserati Brothers 〞,他們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各個都喜歡機械交通工具,也常自行研發相關的機械結構設計和製造,為日後Maserati在造車、賽車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當1894年大兒子Carlo已經開始投入職涯時,而年幼的Ettore才剛出生。Carlo先後將Alfieri,Bindo,Ettore和Ernesto帶入汽車領域,而五子Mario雖然對機械毫無興趣,卻設計出了Maserati的三叉戟標誌。

 


圖:Maserati兄弟


1.1    Maserati先端 - Carlo Maserati(1881-1910)
       1881年出生的大兒子Carlo Maserati在17歲時設計了第一台單缸引擎,後來被Fiat聘任為測試員,在那期間,他私底下自行設計一台新型單缸引擎,且應用在木製車中,以某方面來說,這是Maserati首台雛型車。
Carlo Maserati於1903年離開Fiat,後來被Isotta Fraschini聘請為測試中心的測試員和助理。在哥哥Carlo的引薦之下,弟弟Alfieri也在16歲時加入Isotta Fraschini。1908年Carlo Maserati離開了Isotta Fraschini,他並未對車失去熱情,隔年,Carlo創立了公司,他卻是以設計、生產精良飛機為目標。1910年Carlo Maserati因肺部疾病去世,而Maserati汽車王國焦點逐漸轉至Alfieri身上。

 


圖:Carlo Maserati


1.2    Maserati創辦者 - Alfieri Maserati (1910-1932)
       1913年Alfieri離開了Isotta Fraschini而跟隨著大哥Carlo的腳步,創立Società Anonima Officine Alfieri Maserati企業,位於一間附有車庫的工作坊,不幸的是,5個月後發生了戰爭,Alfieri和Ettore皆被徵招服役。戰爭結束時,1914年7月Alfieri將大戰期間位於米蘭工廠生產的火星塞,搬移至博洛尼亞且改成製瓶工廠。最後,企業名稱改為Officine Alfieri Maserati SA。

Carlo早在1910年便離開人世,Alfieri於1927年在一場比賽中受傷,手術摘掉了一顆腎。5年後於1932年,Alfieri另一顆腎臟感染,在他44歲手術中不幸身亡。瑪莎拉蒂兄弟中最有領導才能的兩位陸續去世,這直接影響了Maserati的發展。

 


圖:Alfieri Maserati 

 


圖:Alfieri創立的Officine Alfieri Maserati SA

 


1.3    夢想的開始 - 回歸賽車世界
         戰後,Alfieri為了證明自己是一位實力不凡的賽車手便與Diatto攜手合作設計並駕駛他們的賽車出征比賽。事實證明,Alfieri在Susa-Moncenisio比賽中以平均每小時69公里的速度贏得冠軍。Alfieri Maserati在1920年重新回歸賽車世界,他利用SCAT(Società Ceirano Automobili Torino)其中一部車款搭配一組Nesseldorf四缸引擎來創建一台Maserati,遺憾的是,結果並不如預期,也因此契機讓Alfieri毅然決然的創造出第一台Maserati。

 

1. 車標
       1920年Alfieri、Ernesto和Ettore熱衷於他們首創的Maserati企業,其中Maserati兄弟之一的Mario是一位藝術家且對引擎一竅不通,但卻是設計出Maserati標誌的作家。Mario選擇使用博洛尼亞最具代表性之一的象徵:位於Maggiore廣場的海神波賽頓的雕像,富有力量和活力的象徵。且從博洛尼亞的旗幟採用紅色和藍色,至今仍是Maserati的代表色。

  


圖:代表博洛尼亞市象徵與市徽

 

2. 邁入自主設計、研發與製造賽車
       1926年,Maserati正式推出了第一款首次掛有五子Mario設計車標、Alfieri負責研發與製造Maserati賽車,代號Tipo 26,該車搭載1.5升直列八缸引擎,在距今將近90年前就擁有160km/h的極速實力。Alfieri曾駕駛著這部賽車參加在西西里島舉行的Targa Florio比賽並獲得第一名。此役一戰成名,讓Maserati瞬時成為義大利賽車場上一顆閃耀的新星。

 


圖:Maserati Tipo26

 

        1929年,V4賽車首度在義大利GP上亮相,擁有4公升(3961 cc)容量16缸V型DOHC引擎搭載雙羅茨是增壓器與雙Weber化油器,由Baconin Borzacchini以153mph (246km/h)創下了超過10公里世界級C類速度紀錄,而此紀錄到八年後才被汽車聯盟打破(Auto Union)。Alfieri成功展現Maserati創新技術實力,為公司進一步擴張版圖。

 


圖:V4

 

       1933年,Tazio Nuvolari進入了Maserati團隊,因和Enzo Ferrari不合而離開了Ferrari團隊,這也讓Maserati在賽車界中創下許多傳奇。他駕駛著8CM賽車共贏得了比利時GP大賽(Belgian GP)、尼斯GP(Nice GP)大賽和旅遊杯(Tourist Trophy)競賽。8CM賽車是由Ernesto Maserati改良8C賽車懸吊而來,擁有3公升(2991 cc)直列八缸引擎,前底盤為了要能支撐駕駛的重量而增強剛性,直至1934年停產。

 


圖:8CM

 


圖:8CM引擎與底盤內部結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