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年生活-1935~1958)

費迪南·亞歷山大·保時捷(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1935年生於德國科技之都斯圖加特,是費利•保時捷的長子。在孩堤時代時即深受祖父與父親的薰陶,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設計室與開發部門中渡過,累積了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1943年戰爭時期曾一度隨父親遷往奧地利策爾湖畔就讀於當地的學校1950年中學畢業後,進入著名的烏姆設計學院((Ulm Academy of Design)深造,主要學習汽車和發動機設計。1958年進入保時捷公司設計部門(Dr. Ing. h.c. F. Porsche KG)工作

 

 

1960.亞歷山大與父親費利

1  

 

ca1960-copyright-porsche  

 

 

(911車款的誕生1960-1972)

職場上出生牛犢的他,沿襲著父親356車型的概念,設計了356的後續車款Type 7541962年接管設計工作室後,隔年即推出他一生的代表作Porsche 911,其系列車款至今己發展到第7是全球最暢銷的名車之一。不得不說的是911亦是汽車史上採用氣冷式後置引擎設計的少數成功版本之一。從第一代911起,長而低的引擎蓋後部傾斜的車身和青蛙眼大燈等特色成了911車型的標準設計藍本一直延用至今

除了設計乘坐車外,亞歷山大也熱衷於設計賽車,從911的基礎上衍生出了若干車種60年代馳騁的804F1賽車,及保時捷 904 Carrera GTS即是出自他的手筆之一。其中911的後繼車款935就時常在「不是方程式的方程式」(Silhouette Formula)之稱的Group 5上大放異彩。

 

1963.FA在設計他的904

1963fa-copyright-porsche  

 

 

1963.保時捷901與他的設計者 亞歷山大

1963fa-copyright-porsche (1)  

 

1966.FA設計出 Porsche 906和910賽車

1966-906-copyright-porsche  

 

 

 

 

 

(後半生歲月1973-2012)

70年代保時捷家族退出管理階層後,亞歷山大在斯圖加特成立設計工作室,開始將設計才華投入到工藝品的創新中,這份熱情一傾注便是數十年。他以「Design by F.A. Porsche」的品牌,設計了許多男士配件、工業用品和消费產品,在國際上享有知名度。他曾說過:「優秀的設計作品不需要多餘的裝飾,非凡的設計理念應只需憑藉型式便能征服人心。」

 

1989fa-copyright-porsche

 

 

 

 

 

1989fa2-copyright-porsche  

 

07  08  

 

 

1990-1993時任保時捷董事會主席其任職期間對公司營運有著重要貢獻2005年將擔子交給兒子奧利佛 (Oliver)後,掛名名譽主席一職。

 

2012年 4月5日亞歷山大保時捷死在薩爾茨堡享年76歲。就在同一天,新車型911,991型,是在紐約國際汽車展評選為“2012年世界性能車”。儘管991是第七代911,仍然可以清楚地看見原亞歷山大的最初設計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