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篇有提到電子噴射系統有四種,本篇以L-jetronic為例,對電子噴射的流程及各元件的功能做介紹。選擇L-jetronic作為電子噴射的代表是因為結構的設計簡單,是一個經典的電子噴射系統。 

 

 11   

L噴射系統圖

21  

L噴射系統示意圖

         引擎啟動前,從繼電器得到電源之後,燃油泵開始工作,將燃油則從油箱中打入油管,接過油濾之後,到達各個噴油嘴;同時空氣從吸入口進入,經過空氣濾清器過濾之後,通過空氣流量計計算流量之後,通過了節氣門、進氣岐管,與由電腦控制噴出燃油混和後,進入汽缸燃燒。

 

空氣系統

 

L-jetronic的空氣系統依順序由空濾、翼板式空氣流量計、節氣門、空氣室、進氣歧管、最後到達汽缸。

12  

空氣系統流程圖

 

I.空氣濾清器:空濾的作用主要是濾除空氣中的灰塵與雜質,以免進入燃燒室造成機件的損耗。

 

II.空氣流量計:空氣進入以翼板式空氣流量計時,會推動流量計的翼板,與翼板同軸的可變電阻的電阻值會隨之變化,產生不同的電壓信號給電腦。

 

III.     節氣門:作用是根據油門踏板操縱,決定進入氣缸的空氣量。在節氣門會有一個節氣門位置感知器(TPS)可感測節氣門開閉的程度,提供電腦作為決定噴射時間的參考。

 

IV.輔助空氣閥:使用熱偶片式輔助空氣閥,閥的兩端管路連接在節氣門的前後,作用是在冷車時讓額外的空氣進入氣缸以提高怠速、縮短溫車時間。熱偶片的加熱源來自點火開關IG端的加熱線圈。

 

V.空氣室:位於節氣門後方的一個較大空間,作用是給緩衝進氣的變化。由於活塞在進氣行程時所產生的吸力,造成歧管中的進氣氣流忽快忽慢,使得前方空氣流量計的翼板震動而影響電腦噴射的判斷。


 

燃油系統

 

L-jetronic的燃油系統依順序由油箱、燃油泵、油壓調節器、做後經由油軌分配到各噴油嘴,由電腦決定噴油時間。

13  

 

燃油系統流程圖

 

I.燃油泵:燃油泵的作用是建立油路系統的油壓,給予壓力使燃油能從油箱依序進入其他油路元件,最後到達噴油嘴並進行噴油。

 

II.汽油濾清器:作用則是過濾燃油的水分及雜質,以免造成噴油嘴的磨損或是阻塞。

 

III.     油壓調節器:調整油壓使其與進氣歧管壓力保持一定的壓力差,一般約在2.5~3.0 kg/cm^2之間。

 

IV.油軌:油軌的一端裝置了油壓調節器,並且連結了各個噴油嘴。油軌的作用是穩定油壓及分配燃油到各個噴油嘴,提供較大的燃油空間,當噴油嘴噴油時,可以避免油壓下降而影響其他噴油嘴的油壓。

 

V.噴油嘴:從前面的油路供給燃油之後,電腦給予控制信號,將燃油噴入進氣歧管。噴油嘴的運作原理是給予電壓之後,內部的電磁線圈會將針閥吸離針閥座,燃油就從噴嘴以霧狀噴入進氣歧管,這樣的設計只要讓電腦控制電磁線圈的導通時間,就能夠精確的控制噴油量。當輸入噴油嘴的脈衝寬度較長,噴油時間就會比較長,噴油量也會比較多;反之,脈衝寬度較短,噴油時間就會短,噴油量也會比較少。

14  

噴油嘴控制圖

 

 

VI.冷車啟動閥:提供了引擎啟動時的增量噴油,避免冷車啟動時的混和比稀而不易發動引擎。基本的構造與噴油嘴是一樣的,但是冷車啟動閥電磁線圈的一端接於點火開關ST端,另一端接於熱時間開關,當冷車啟動時,電磁線圈就會作用,驅動冷車輔助閥增量噴油;當引擎工作溫度到達標準時,熱時間開關(熱偶片的構造)就會斷開,形成斷路就不再額外供油。

 

電子系統

I.   繼電器:依照著一定的順序,給予各元件所需的電源。

15  

 

L-jetronic的繼電器電路圖

 

在引擎啟動前,接通點火開關IG端,主繼電器觸點閉合。

 

啟動引擎時,將點火開關轉到起動檔(ST端),燃油繼電器磁線圈L1通電,使其燃油繼電器觸點閉合,電源通過主繼電器和燃油繼電器向然油泵供電,燃油泵啟動後,引擎啟動完成。

 

引擎在工作過程中,吸入系統的空氣流經空氣流量計,使得翼板轉動,使開關K接通,使得燃油繼電器中的磁線圈L2通電,讓燃油繼電器觸點繼續保持閉合狀態。

 

引擎停止運轉時,空氣流量計的翼板回到初始定位,從而使開關K打開,燃油繼電器即刻切斷油泵電路,電動燃油泵停止工作。

II.   ECM: 從安裝在空氣、燃油系統中元件上的感測器所給予的訊號,經由ECM的處理,決定當下的噴油量。

16  

ECM連接的感測器與作動元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