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非沿襲馬車之名

    汽車名詞除了沿用馬車之名外,有更多與馬車毫無關聯卻已奠定下背後所隱含的意義,而大部分名詞是出自於某些車廠的命名,最後也被其他汽車業界相繼沿用而來,甚至也有名詞是從競賽名稱衍伸出來的。比起非馬車的命名,大部分以馬車為名的車型在現今已經不能完全貼切原本所意旨的涵義,只剩沿襲下來的美名以及車廠的經營手段。

 

(1) Sedan:

       Sedan(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與新西蘭用語)亦稱Saloon(英國、愛爾蘭和印度英語用語)、Berlina(義大利)、Berlin(法國)是一台有A、B、C支柱布局的乘用車,主要內部裝置前置引擎、中置乘客、後置貨物的間隔,乘客艙具有兩排座位可供成人乘坐,也有一部分的sedan轎車的引擎是放置在後車位置,像是Alfa Romeo 75、Alfetta、Alfetta GT/GTV/GTV6和90、Volkswagen Type 3。以當前全球汽車種類而論,Sedan轎車無疑是最大宗的車型,但要論車身種類的發展,其實當第一部汽車發展之時,並不是以轎車的型態問世,其車體結構仍近似過往馬車設計,座艙以方正格局且原先連結馬匹的位置也改為放置引擎,比較趨近於「雙廂式」造型,第一廂為裝載引擎用之空間,第二廂則為駕駛與乘客的乘坐空間。

 

圖:A、B、C、D柱位置

 

英文為Sedan的轎車車體形式由來,主要是因名為Sedan Chair的古代轎子,中間為乘坐廂,而乘客廂前後有著長握柄供人背負,此三區塊的設計後來演變成放置引擎、乘客空間與行李廂的三廂形式而得此名。要了解Sedan轎車的發展沿革,最早可追朔至1950年代,當時大西洋東西兩端正是美國與歐洲汽車市場開始發展出三廂房車時期,不僅增加車身空間的運用,也可讓車輛行駛時的空氣力學更為優異,就此奠定了轎車於汽車市場中的重要地位,至今依舊難以動搖,直到近代還衍伸出電力驅動車型的轎車。

 

 

A. Club Sedan

    Club轎車有兩門跟四門款式且內部空間比一般轎車還小,1920年至1950年在美國高階級的車型較為常見,後來的Pullman車型也是以Club轎車作為衍伸,而Club則散發出一種尊貴且階級感的小客艙車。

 

圖:1947年Packard Custom Clipper Club Sedan

 

B. Notchback Sedan

      Notchback轎車為三廂式的凹背車或折背車,車體乘客空間與行李廂空間明顯不同(從車體側邊觀察),大多車廂頂部為平面且車頂和行李箱蓋皆與地面相互平行,後車窗與車頂夾角呈現銳角的格局。Notchback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都廣泛影響了車壇對於車頂與後車廂的造型設計風潮,但是真正開始流行起凹背車的時間約在1960年代,而在1971年Chevrolet推出的Vega出現了近似凹背車的外觀:雙門、窄B柱、C柱傾斜的與後車廂連結,直到1973年的產品型錄上正式使用「Vega Notahback」的名稱,這也是三廂轎車第一次被稱為Notchback,其中Notch的意思是凹槽,也就是尾廂和乘客廂中間的那道折線,後來Notchback成為描述這種造型的三廂轎車的通用名詞。

 

圖:1971年Chevrolet Vega Notchback Sedan

  

圖:Audi A3 Notchback Sedan

 

C. Fastback Sedan

    Fastback轎車為兩廂式的溜背車,從車頂到行李箱蓋為一體式流線型設計,但又不同於Hatchback轎車,如圖。此車設計主要以精簡和流線型的外觀且在不同時代下都能顯現出它的時尚風格為取向。戰後的Fastback溜背車因為尾廂還是不如三廂轎車長,更多用於運動型轎車,同樣是為了增大尾廂空間,後期的溜背車尾部也有更修長的弧線。Road & Track汽車雜誌曾經形容:Fastback車型為封閉式車體,通常以coupe跑車形式居多而sedan轎車相對較少,從擋風玻璃到車頂最後延伸到汽車後緣呈現出完美弧度的曲線。在所有Fastback車上都能夠看到上述的特色,但不是所有Hatchback較車都是Fastback,反之亦然。

 

圖:Fastback與Hatchback差異

  

圖:1960年Porsche 356(左)及1965年Ford Mustang Fastback(右)

  

圖:2018年Volkswagen Arteon fastback Sedan

 

D. Hardtop Sedan

      Hardtop轎車外型被設定成車體沒有明顯的B柱設計(以設計手段與顏色隱藏)或是移除B柱設計,且四個車門的車窗均以無窗框為設計,整體車型比較運動化和流線型,是介於四門Sedan轎車與雙門Coupe跑車之間的車體風格。也可以從圖下看出一般Sedan轎車與Hardtop轎車的差異。

 

圖:1966年Chevrolet Corvair 4 Door Hardtop

 

圖:Sedan與Hardtop差異

 

E. Hatchback Sedan

       Hatchback兩廂轎車的尾廂設計是以往上掀起門板供放置行李或貨物,Hatchback也稱為掀背車,乘客座共有兩排其中第二排具有摺疊功能座椅,可依照乘客數量或行李多寡來調整後排座椅,最早出現Hatchback車體架構是在1930年,直至近年Hatchback設計已傳至全球各地,從小型房車到中型房車甚至跑車更階層都能看到Hatchback蹤跡。1938年citroenTraction Avant推出了一個商用版本,首次採用了尾門設計,上下對開,配合可折疊的後排座椅,使得傳統的短小兩廂造型的實用性大大提高。這輛車也被認為是今天所有掀背車的鼻祖。因為歐洲的收入水平更低,車更小,城市也更擁擠,兩廂掀背車因為其短車身帶來的靈活性在戰後一直是市場主流。也因為掀背車大多是兩廂,hatchback也慢慢成為兩廂轎車的代名詞,而與之相對的美國的sedan也越來越多的特指三廂轎車。和Hatchback外型相似的Station Wagon,兩者都是兩廂設計轎車,都有掀開式的後車門供行李或貨物放置、可折疊的後排座椅,車體架構都具備A、B、C柱,而Station Wagon則具有明顯的D柱在尾廂部位且車頂面延伸至車體後端,可容納較大型貨物車體側邊也會增加第三面側窗,Hatchback則未必有D柱且車頂到C柱後會以一傾斜面往後延伸至車尾,容納空間比Station Wagon小,車體側邊未必有第三面側窗。

 

圖:Hatchback和Station Wagon差異

  

圖:1954年Citroën Traction Avant hatchback c.(左)及2018年Honda Civic Hatchback(右)

 

F. Chauffeured Sedan

      Chauffeured轎車(同Limousine)駕駛座為獨立座艙與乘客廂之間以透明窗隔閡,此車型只在Cadillac、Mercedes-Benz或Rolls-Royce旗下出現過,Limousine擁有專門駕駛的司機駕車的大型轎車,Chauffeured limousine主要用於婚禮、商務會議以及迎接賓客為大宗,其中Chauffeur通常是指專業且具有豐富駕駛經驗的司機,Chauffeured Sedan通常在公司或私人企業專用車、租借車較常見,至於大公司、政府高層人員或是VIP貴賓則搭乘豪華等級轎車。Chauffeured轎車若將車體整個拉長就等同於可容納20人的Limousine加長禮車。

 

  

圖:1959年Continental Mark IV Town

 

(2) Roadster:

       Roadster(亦可稱呼為spider或spyder)是一款開放式的雙座汽車,其車型較重視外觀與性能上的表現。早期roadster所指的並不是一種馬車類型,大部分是指一種比賽(Sulky),這種比賽在泥地路面進行,賽手們半躺著坐在兩輪馬車上驅使賽馬,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那些被稱為Roadster的汽車通常會比Cabriolet更運動化。在19世紀,roadster一詞是形容一匹搭載輕便馬車且能夠快速地奔馳到目的地的馬匹,到19世紀末期,自行車和三輪車之車型也被包含在roadster定義之中。1916年,汽車工程師協會將roadster定義為:一輛可容納2或3人,可在後甲板上增加其座位。最早的roadster汽車指擁有最基本的車體架構且未裝設車門、擋風玻璃或遮雨棚等設計。1920年roadster被歸類在旅行車體系之中,且裝設車門、擋風玻璃和簡易的可折疊頂棚。直到1970年roadster用於具有跑車性能的開放式雙座車系,幾乎和convertibles擁有齊全的設備,包括可伸縮的側窗。最具有特色的roadster像是Alfa Romeo Spider、MGB、Triumph TR4等車系,直至現今roadster是指入門級兩座跑車,尤其特指那些特別強調路感操控,車身長度4米以內的小跑車,甚至有些roadster具有機械可伸縮式的硬頂車棚。

  

圖:Roadster

  

圖:1909年roadster與2018年Mercedes-AMGGT Roadster

 

(3) Grand Tourer/Grand Turismo(GT):

       Grand Tourer或Grand Turismo/GT(義大利用語)泛指高性能且能夠在長時間下高速行駛和長途旅行用的豪華跑車,大多以前置引擎或後置引擎驅動的雙門雙座和2+2座跑車。有別於超級跑車,Grand Tourer不單是追求速度感,舒適度往往也會考慮其中,車身較重、較多儲物空間,當駕駛加速時,引擎會產生雄渾的扭力,令加速顯得易如反掌。至於Grand Turismo則源於義大利,到了1950年開始在美國各地流行起來。至今GT縮寫在汽車界中相當受用,只要一有相關就會讓人聯想到它的昂貴、奔馳的速度和酷炫的外型,導致於很多GT車款為了能夠提高價位而變的虛有其名。

  

圖:1951年Lancia Aurelia B20 GT(左)及1960年Maserati 3500 GT(右)

  

圖:2003年Bentley Continental GT(左)及2007年Maserati Grand Turis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