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從對手變為夥伴
       早在1930年代,Enzo Ferrari駕駛Alfa Romeo賽車馳騁賽場時,Maserati便已經是主要競爭對手,當Orsi家族接管Maserati後將公司遷址到摩德納,更直接地與Ferrari在市場中相互競爭。如果沒有Maserati,Ferrari也不會因為對手的施壓而受到激勵,也正是這樣的競爭促使Ferrari成為如今舉世公認的成功傳奇。1960年代,Fiat集團購入Ferrari股權,在這期間Maserati不但經歷了一系列的變化,甚至放棄參加最有競爭力的世界級賽車比賽,並在市場定位上做了截然不同的策略。直到90年代,Maserati同樣被納入Fiat集團,最後與它長期的競爭對手Ferrari展開了密切合作。
 
 
 
4.1 Fiat (1989-1998)
       1989年10月De Tomaso買下了GEPI剩餘的配額,同年12月義大利汽車巨頭Fiat對外宣布收購Maserati的49%股權,根據協議,新公Fiat將可透過現有Maserati經銷商來製造和銷售Maserati車款。前後在1987年併購的Alfa Romeo汽車廠,又帶給Fiat年生產量超過200萬輛的生產值,到了1993年Fiat完全接手Maserati,而Fiat先後在1992與1998年個別推出Ghibli與3200GT,讓Maserati再度踏進另一風格的開端。
 
 
1. Ghibli
       在經過近20年的時光之後,Maserati於1992年推出第二代Ghibli,這個久違的名字再次出現在大家面前,不過這款新車推出的初衷是Maserati想重塑Biturbo車系的輝煌,而Ghibli當時雖採用雙門的設定,但卻採取四人座的車艙配置,並藉此與Shamal進行區隔,雖然不如Shamal那樣寬敞,仍然是Gandini筆下設計的新Ghibli風格。
 
 
圖:Ghibli
 
 
       繼承Biturbo車系的Ghibli,引擎動力搭載2公升(1996 cc)V6雙渦輪增壓引擎,再搭上共24閥與DOHC閥門驅動下,動力輸出可達306馬力。而底盤部分則以Biturbo為基礎,前懸吊採用麥花臣懸吊,而後懸吊則使用螺旋彈簧和防側傾桿以及半拖曳臂,且四輪接使用獨立電子可調減震器(Electronically Adjustable Shock Absorbers),此系統可依照車況來調整適當的阻尼扭力。
 
 
 
 
2. Quattroporte IV
       1994年的第四代Quattroporte可說是Maserati開創新頁之作,以第二代Ghibli發展而來的Quattroporte體積比前一代略為縮小,也可算是二代Ghibli的四門版本,經典的直線條與優美的車身設計既即能維持傳統風格,同時能達到極低的阻力係數Cd值0.31,這也是Maserati發展Biturbo雙渦輪引擎的濫觴,後期被Ferrari併購而推出Quattroporte Evoluzione版本。
 
 
圖:QuattroporteIV
 
 
        自1981年以來,Maserati的主要重點就在雙渦輪增壓器系列車型,多年來車款不斷推陳出新,從Biturbo、Ghibli II到Fiat完全接掌後推出的QuattroporteIV,其引擎使用2公升(1996 cc)V6雙渦輪增壓引擎,再搭上共24閥與DOHC閥門驅動下,動力輸出可達287馬力。而底盤部分與Ghibli II相同,前懸吊採用麥花臣懸吊,而後懸吊則使用螺旋彈簧和防側傾桿以及半拖曳臂,且四輪接使用獨立電子可調減震器(Electronically Adjustable Shock Absorbers),此系統可依照車況來調整適當的阻尼扭力。
 
 
 
 
3. 3200 GT - Ferrari Design
       1997年義大利車場Ferrari購買Maserati半數股權,而3200GT是Fiat與Ferrari兩廠合作之下生產的第一部跑車,且由Ferrari掌權設計,結合了兩大跑車生產廠的傳統與科技,憑藉其優異性能同乘坐舒適性的完美結合,在後來的法國巴黎汽車展上引起極大轟動,使Maserati重新跨入到世界頂尖GT運動車的行列中。
 
 
圖:3200 GT
 
       1998年Maserati推出的3200GT設定為2+2雙人跑車,而3200 GT命名是延續1957年的3500 GT,銷售主力於歐洲市場,擁有較以往不同的流線感以及車尾的LED迴旋鏢後車燈,動力來源由3.2公升(3217 cc)V8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32閥門和DOHC閥門驅動,其動力輸出可高達369馬力。3200 GT四輪皆使用雙A式獨立懸吊再加上螺旋彈簧、阻尼器以及雙防側傾桿。
 
  
圖:3200GT前懸吊(左圖)與3200GT後懸吊(右圖)
 
 
 
4.2 Ferrari (1997-2004)
        1997年Fiat集團決定將Maserati託交Ferrari管理並轉移關鍵技術,在1999年將全數Maserati股份轉移給Ferrari,合併為Ferrari-Maserati集團,Ferrari帶來穎新的管理且重新將Maserati引入至美國市場,協助Maserati品牌成功轉型。而在Ferrari工程師的幫助下,全新Maserati生產線順利啟用,並於1998年推出一款全新的雙門跑車3200GT以突顯Ferrari時代後的嶄新開端,Maserati Coupe與Spyder車型的成功,替Maserati下一個時代的旗艦車款:豪華性能房車Quattroporte V奠定堅實的基礎。
 
       Maserati與Ferrari兩個經典品牌構成了現今車壇絕無僅有的超級跑車集團。在後來的許多車裡,它們繼續發展著各自的空間,製做著不同性格的車種。Ferrari崇尚雙門跑車,以一級方程式最先進的技術為底蘊;Maserati雖然和Ferrari擁有相同的技術水平,但性能不會像法拉利那樣極端,會更講求舒適,逐漸演變為日用高性能舒適轎跑車坐駕。
 
 
 
1. Spyder
       自從80年代的Biturbo之後,Maserati旗下已有好一段時間沒有敞篷車產品了。在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Maserati將要展出一款以現行的雙門跑車3200GT為基礎所開發出敞篷版車款,而Spyder與之後出的Coupé雙門跑車皆被歸類在4200 GT系列之中。
 
       在2001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展出的Spyder與原本的3200GT同樣,都是出自於著名的設計師Giorgetto Giugiaro之手,由於Spyder的車頭部分完全沿用了3200GT的造型,因此這款敞篷新車乍看之下非常像是3200GT的短車軸版本。Spyder在機械結構上與原本的3200GT有非常多的差異,除了整個重新修改過的底盤結構外,嶄新的動力系統與傳動結構也是新車型推出時的不同點。
 
 
圖:Spyder
 
 
        Spyder最重大的變異點,是新車款完全揚棄了Maserati家族傳承了超過20年的Biturbo雙渦輪增壓引擎,全新搭載一具自然進氣4.2公升(4244 cc) V8引擎搭上32閥以及DOHC閥門驅動之下,動力輸出可達390馬力。
 
       Spyder四輪皆使用雙A臂再加上Skyhook主動式電子懸吊,這是能隨時的監控車輪與車體運動且回送至控制單元,以調整減震器阻尼保證整體舒適性與穩定的懸吊控制系統,而後懸吊則加上調節桿,可提高傳動精度且能在轉彎時能夠更穩定,透過升級的懸吊系統讓車身動態更為即時俐落,低速溫和、高速紮實,提供路面清晰回饋的同時保有一定程度舒適特性。
 
 
圖:Skyhook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
 
 
 
2. Quattroporte V
       第5代Quattroporte,發表於2003年9月的德國IAA法蘭克福車展,外觀由2003年回歸Maserati的著名義大利設計師Pininfarina所設計,線條輪廓改掉過去剛硬的直線鋪陳,整體感覺更為時尚優雅,內裝設計也更為精緻奢華,並延續傳統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底盤結構, Quattroporte則配置了4.2公升(4244 cc)V8引擎,可輸出401馬力。
 
       Maserati自從在2003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第五代Quattroporte之後,也就此邁入了新的時代紀元,不僅從此全球銷售的業績開始一路成長,儘管車型世代至今已經接近10年,但是堅強的實力與卓越的地位象徵,看似內斂卻不斷散發著耀眼鋒芒的獨特氣質,更是突顯出身為Maserati那種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
 
 
圖:Quattroporte V
 
       第五代Quattroporte懸吊與Spyder相同,四輪皆使用雙A式再加上Skyhook主動式電子懸吊,後懸吊則加上調節桿,整體懸吊底盤讓車身動態更為即時俐落,低速溫和、高速紮實,提供路面清晰回饋的同時保有一定程度舒適特性。
 
 
 
3. MC12 - 最強海神
       大家都知道義大利品牌Maserati與同鄉的Ferrari擁有深厚的血緣關係,而在Maserati品牌歷史當中,與經典超級跑車Ferrari共用許多資源的Maserati MC12佔有崇高地位。
 
        在2004年登場的MC12在研發期間被命名為MCC (Maserati Corse Competizione),上市之後,各界賦予它MC12 Versione Competizione或MC12 Stradale的名稱,於兩年的量產期間僅打造出55部,算是極為稀有的車款,收藏價值相當高。值得一提的是,在2004年當中總共僅生產30部,其中五部為非賣品,而在2005年再生產出25部,也就是說,對外販售的Maserati MC12總共僅有50部,而當時以約60萬歐元的售價開放預購。
 
 
圖:MC 12
 
       2004年以非凡賽車回歸賽道,為了達到FIA GT賽事規定的最低標準,Maserati當年原本只計劃生產25輛MC12,不過該車出廠便大受歡迎,車廠決定在隔年追加生產25輛,共計僅有50輛行走於世(另有5輛由車廠自行珍藏)的GT跑車,是目前世上最具有收藏價值的超跑之一。其後Maserati還推出有限量12輛的MC12 Versione Corse賽道版,以及慶祝建廠百年的MC12 GT1 Centenario等,都在超跑史上留下濃濃一筆註記。
 
 
圖:MC12
 
        該車搭載源自Ferrari的6.0公升V12自然進氣引擎,採用中置引擎設定,擁有620hp(7,500rpm)/66.4kgm(5,500rpm)的超強動力,0-100km/h起步加速僅需3.8秒,極速更高達330km/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