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       技術與環境改變下的沒落與興起(1980~1999)

    20世紀80年代,因蓄電池的容量缺乏,使得可行使的距離比較短程;而且行駛速度與一般的汽車相比也緩慢許多,因此,民眾漸漸偏好於選擇以內燃機為動力的汽車。

      20世紀90年代初,加利福尼亞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RB)開始推動更加省油,排放更低的汽車,最終目標是向零排放車輛邁進。比如電動汽車。作為回應,汽車製造商開發了電動車型,包括克萊斯勒TEVan,福特Ranger EV皮卡,GM EV1和S10 EV皮卡,本田EV Plus掀背車,日產鋰電池Altra EV迷你車和豐田RAV4 EV。汽車製造商被指控迎合CARB的意願,以便繼續被允許在利潤豐厚的加利福尼亞市場上銷售汽車,同時未能充分推廣他們的電動汽車,以便給人們留下消費者對汽車不感興趣的印象一直加入石油行業說客,大力抗議CARB的任務。通用汽車的計劃受到特別審查; 在一個不尋常的舉動中,消費者不被允許購買EV1,而是被要求籤署封閉式租約,這意味著汽車必須在租賃期結束時返還給通用汽車,沒有選擇購買,儘管租賃有興趣繼續擁有汽車。克萊斯勒,豐田和一些通用汽車經銷商在聯邦法院起訴CARB,最終導致CARB的ZEV授權無效。在電動車駕駛員團體因收回汽車而感到不安的公眾抗議之後,豐田在六個月內向公眾出售了最後的328輛RAV4-EV,直到2002年11月22日。幾乎所有其他生產的電動汽車都退出了市場,並在某些情況下被視為已被其製造商摧毀。豐田繼續支持數百輛豐田RAV4-EV手中的普通大眾和車隊使用。通用汽車著名地取消了為工程學院和博物館捐贈的少量EV1。

imageimage

 

圖:在CARB公約下誕生的EV 

在整個20世紀90年代,對美國消費者的節油或環保汽車的興趣有所下降,而這些消費者更喜歡運動型多功能車,儘管由於汽油價格較低而燃油效率較低,但這些車的價格卻很低。美國國內汽車製造商選擇將其產品線集中在卡車車輛上,這些車輛的利潤率高於歐洲或日本等地首選的小型車。世界道路上的大多數電動汽車都是低速,低頻率的鄰近電動汽車(NEV)。Pike Research估計,2011年世界公路上將近479,000輛新能源汽車。截至20067月,美國使用的低速電池驅動車輛數量在6萬至76,000輛之間,而2004年約為56,000輛。北美最暢銷的新能源汽車是全球電動汽車(GEM)車輛,到2014年中期全球銷量超過50,000輛。2011年全球最大的兩個新能源汽車市場是美國,售出14,737輛,和法國,2,231個單位。

 

1.4 近代的電動汽車(2000~現今)

      加州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汽車公司於2004年開始開發特斯拉跑車,該汽車於2008年首次交付給客戶。Roadster是第一輛使用鋰離子電池的高速公路合法生產的全電動汽車,首次生產全電動汽車,每次充電行駛超過320公里(200英里)。自2008年以來,特斯拉在截至2012年12月的30多個國家銷售了大約2,450輛Roadster。特斯拉賣掉了Roadster直到2012年初,當時蓮花Elise 滑翔機的供應已經用完,與Lotus Cars的合同 2,500 輛滑翔機在2011年底到期。特斯拉於2011年8月停止在美國市場接收Roadster的訂單,而2012款特斯拉跑車僅在歐洲限量出售,亞洲和澳大利亞。下一個特斯拉車型Model S於2012年6月22日在美國上市,並於2013年8月7日向歐洲零售客戶首次交付Model S.中國的交付開始於4月22日2014年下一個模型是特斯拉模型X。2014年11月,特斯拉推遲向零售客戶交付產品的次數,並宣布該公司預計X型交付將於2015年第三季度開始。

在三菱的i-MiEV電動汽車在日本推出,2009年在三菱的i-MiEV電動汽車在日本推出了車隊客戶在2009年,並為個人客戶七月2010年4月,其次是銷售到香港市民在2010年5月,澳大利亞在七月2010年通過租賃。i-MiEV於2010年12月在歐洲上市,包括在歐洲以Peugeot iOn和CitroënC-Zero銷售的改裝版本。美洲的市場在2011年2月在哥斯達黎加開始,隨後於2011年5月在智利開始。美國和加拿大的車隊和零售客戶交付始於2011年12月。對於iMiEV品牌的所有車輛,三菱報告自2009年至2012年12月銷售或出口約27,200台,包括迷你車MiEV在日本銷售,並在歐洲市場以Peugeot iOn和CitroënC-Zero的形式重新銷售和銷售。包括日產和通用汽車在內的幾家大型汽車製造商的高級領導人表示,Roadster是一種催化劑,表明消費者對更高效的汽車需求被壓抑。在2009年8月的“紐約客”版本中,通用汽車副董事長鮑勃·魯茲被引述說:“ 通用汽車公司的所有天才都在說鋰離子技術還有10年之久,豐田也同意我們的意見 - 並且熱潮一致來自特斯拉。所以我說,'為什麼一些小小的加利福尼亞創業公司,由那些對汽車業務一無所知的人經營,可以做到這一點,我們做不到?' 那是幫助打破原木堵塞的撬棍。

Leaf(英文原指leading environmentally-friendly affordable family car,意即「領先、環保、經濟實惠的家庭轎車」)是日本日產汽車所研發及生產的緊湊型5門掀背式純電動汽車,於2010年12月起在日本和美國市場銷售,之後於2011年在歐洲各國和加拿大市場銷售,並於2012年在全球範圍內銷售。截至2015年9月,日產Leaf在全球46個國家和地區銷售,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暢銷的純電動汽車,自2010年12月起,全球銷量超過192,000輛。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的官方測試,2011/12款的日產Leaf續航里程為117 km(73英里),較日產官方所宣稱的數字160 km(100英里)要少。根據新歐洲汽車運行工況(NEDC),該車的續航里程為175 km(109英里)。2010年12月3日,日產汽車在橫濱市總部宣布,日產Leaf於當日起在日本開始銷售。12月11日,美國北加州消費者交付了全球第一台日產Leaf;12月22日,日本神奈川縣消費者交付了日產Leaf,成為日本首位Leaf車主。在2010年-2012年間,日產Leaf先後被愛爾蘭、英國、法國、葡萄牙、荷蘭、加拿大、西班牙、挪威、瑞士和德國消費者交付。中國大陸方面,2011年9月,日產稱將於2011年10月起開始在中國大陸市場銷售日產Leaf,售價擬定為人民幣20萬元。起初,日產Leaf僅面向政府客戶銷售,且數量有限[100]。在2011年11月,日產向武漢市人民政府交付了首批15輛日產Leaf,第二批的10輛於2012年交付使用。同年12月8日,日產向廣州市人民政府贈送了15輛日產Leaf、2台快速充電器,另外廣州市政府已經以市區為中心設置了15台普通充電器。目前,日產Leaf計程車在廣州市花都區行政範圍內運營,車身為黃、紅兩色。香港方面,日產在2011年3月引進Leaf,計劃向政府、電力公司和其他私人公司出售200輛,2012年已出售89輛。日產Leaf在各地的銷售價格不同,在日本的售價為299萬日元,在美國為29,650美元,在歐盟國家的售價為31,460-43,625歐元之間(以上為2013年款,且為補貼前的價格)。截至2015年9月,日產Leaf在全球共售出192,000輛,是世界上最暢銷的純電動汽車。目前已有46個國家和地區銷售日產Leaf。

image

圖:三菱的i-MiEV電動汽車

image

圖:日產Leaf(左)、特斯拉Model S(右

 

arrow
arrow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