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1981-1987  Jean-Claude & Patrick Mimran
       1980年Lamborghini汽車宣布破產,面臨清算。幸運的是,Lamborghini跑車的魅力以及成為傳奇的品牌,尤其是Countach無與倫比的誘惑,為公司帶來了極高的關注,剛剛進入清算程序,就已引來眾人爭相接手。法官將公司判給了Jean-Claude與Patrick Mimran兄弟,他們在塞內加爾擁有一個製糖帝國,熱愛跑車的兩兄弟因Emil Novaro的協助下,馬上就著手進行公司重組工作。1981年1月改為Nuova AutomobiliFerruccio Lamborghini新汽車股份公司,首當其衝的技術舉措,便是聘用工程師Giulio Alfieri作為品牌的技術總監。1981年3月Lamborghini再次於日內瓦車展亮相,這次他們帶來的是與瑞士公司商討完成的改良版Miura,帶有巨大尾翼的Countach S,以及作為Lamborghini汽車里程更為鮮明的定心丸Jalpa。
 
       Jalpa原名取自於Jalpa Kandachia是西班牙一種有名的鬥牛品種,Jalpa為Lamborghini於1981年至1988年量產,於日內瓦車展推出,由前代Silhouette衍伸而來的進化版,Jalpa與稜角分明的Silhouette相比在外形上收斂許多,年後採用黑色保險桿,側身後方的進氣口塗成黑色,尾燈則沿用Silhouette設計。比起旗艦車Countach車系還來的便宜且更易於操控,也因此優點即使馳騁於都市也能得心應手,外觀和Silhouette很相似,只是尺寸相較之下Jalpa更大,從車型的發展歷程來看,此部車為Lamborghini生產最後一款V8跑車。3.5升DOHC的V8引擎,動力輸出可達255匹馬力,直至1988年結束量產,新東家Chrysler公司決定結束Jalpa生產,儘管此部車是Lamborghini迄今為止最成功的V8半敞篷跑車,共量產410輛。
 
圖:Jalpa
 
 
4. 1987-1994  Chrysler
       1987年4月23日美國Chrysler公司收購了Nuova AutomobiliFerruccio Lamborghini新汽車股份公司,且很快就進駐Sant'Agata,並開始一段密鑼緊鼓的工作時期,這一次與一家大型汽車工廠緊密合作,一切都很順利,即使在開始也走了一些彎路,例如Portofino的雛型。同時複合材料的應用上也累積寶貴經驗,還推出Countach特別版Evoluzione,發揮出這個設計的所有潛力,可惜的是Evoluzione並沒有繼續生產。1988年Lamborghini為了慶祝25週年推出了一款紀念版25th Anniversary是Countach這款榮耀之車的尊貴最終版,共售出657台。1990年Countach的接班人Diablo亮相,這款車相當受到外界喜愛也達到預期的銷售量。
 
       Diablo在19世紀維拉瓜公國(Veragua)公爵命名的一隻兇猛的公牛名稱,在西班牙文中意旨惡魔,為義大利汽車製造商Lamborghini於1990年至2001年發行的高性能、中置引擎超級跑車,為Countach的後繼車款,可以說是Lamborghini有史以來最風光的車型,在這11年間Diablo又衍伸出許多不同的型號,形成了超級跑車陣容中難得龐大的家族。日後的Murciélago很多設計也基於Diablo而來。Lamborghini高層懷有一個夢想,希望這款車可以達到至少320公里的時速,Lamborghini工程師一心化為現實,Diablo成為首台跑車最高時速可達到320km/h的系列車款,0-100km/h加速僅需要4.5秒,Diablo登上了超跑界的巔峰。1987年由Chrysler汽車公司買下Lamborghini,由設計巨匠Marcello Gandini操刀主導(初始設計者),由於Chrysler公司主管對於Gandini設計的Diablo感到些微彆扭,於是Chrysler另行向Detroit設計工坊再次重新設計Diablo,外型曲線改成較柔和的線條設計。
 
       Diablo與前代的Miura和Countach皆成功成為Lamborghini不同時代中的霸主具備引領風潮的傳奇跑車,這款車型寬敞、低趴且前衛的設計外型,成為全球車迷的摯愛,Diablo系列引入了不同的概念,締造了Lamborghini的傳奇,總銷售量達到2884量。
 
 
 
(1) Diablo&Diablo VT
      Diablo於1990年1月21日推出,擁有5.7升的排氣量以及48閥門的V形12缸DOHC引擎再搭配電腦控制燃油直噴技術,使得馬力輸出高達485匹的驚人動力。車型以中置引擎後輪驅動布置設計,達到車體重量平均分布的目的。令人費解的是,價格如此高昂地跑車,車內只有最基本的音響設備,還有落後的手搖車窗、座椅不是電動的而是手動調節式,以上之所以這樣做主要是為了減輕車重,不過還提供一些獨特的選裝條件,包括為車主訂製座椅和後擾流板。
 
圖:Diablo
 
       1993年Lamborghini決定推出另一款特別版本的Diablo,在機械結構以及動力系統方面大致上跟原版的Diablo相似,只有將後驅系統改為全輪驅動系統設定,因此將此車型改名為Diablo VT (viscous traction),新的傳動系統提高25%前輪扭力,以幫助後輪發生滑行時可以產生牽引效果,明顯改善車子的操控特性。其他像增加車頭頭燈下的進氣口,來提升引擎冷卻速率,以及更貼近人體工學的內裝設計和懸吊系統改裝電子調節阻尼器等。許多的改進下,Lamborghini保存了四輪驅動的特色,且應用在Diablo車系之中。
 
圖:Diablo VT
 
 
 
(2) Diablo SE30& Diablo SE30 Jota
       由首批Diablo衍伸出具有更輕車重和更鮮明的車身輪廓的SE30,於1994年以限量方式開售,同時它也是為了慶祝Lamborghini誕辰30年的紀念款,動力輸出高達523匹馬力。其中SE是Special Edition(第二版)的縮寫,Diablo SE30一共只生產了150輛,其中只有8輛是右舵。1995年Lamborghini又發布SE30 Jota,動力輸出可達595匹馬力,Jota的大部分標準裝備都省略掉了,其中包括最基本的收音機和空調,還有隔音材料等都捨棄了,座椅選用碳纖維材質打造,也因此它比其他Diablo重量減少了125千克的車重。車上沒有VT車型上的高級懸吊調節或全輪驅動系統,但車子的駕駛有一個轉盤是可以調節前後防傾桿的軟硬度,此外四輪的制動盤直徑也增大,可惜仍然沒有ABS系統。
 
圖:Diablo SE30 Jota
 
(3) Diablo SV & Diablo SVR
       SV是Super Veloce的縮寫,同樣車名也能在舊型號Miura SV可以看到,它仍然沒有VT的四輪驅動和電子調控懸吊系統,但VT上改良過的儀表板和大制動盤仍保留在SV車型內,另外還增加三級可調的尾翼且車前擋板處的進氣口形狀有些微改變。引擎改良過後,明顯的特點是馬力增加到510匹馬力,有趣的是,儘管其功率輸出提高,SV價格仍為Diablo的入門級車型階級,甚至還低於原版的Diablo。1998年限量20輛的Diablo SV系列專為美國市場生產,並被稱為蒙特利版(Monterey Edition)。
 
圖:Diablo SV
 
        Diablo SVR首次亮相是在1996年的日內瓦車展,Lamborghini打造它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參加比賽,在Lamborghini內部的Diablo Supertrophy賽事中,SVR連續四年獲得榮耀,此後更是以輔助身份參展1996年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SVR比普通的SV輕了191千克,功率輸出540匹馬力,它是第一款具有可變汽門正時技術的Diablo,另外還改良了正時燃油噴射。車子外表有很多改動的地方,首先摺疊式大燈已被捨棄,取而代之的是暴露式車燈,還有前風翼更深更低,側裙和後擋板都不同,這些都是為比賽設計的。當然最顯眼的變化是它那超大的高豎尾翼,可進行細緻調節,SVR緊緊生產了31輛,極少數的SVR作為街車發售。
 
圖:Diablo SVR
arrow
arrow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