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戰後的產物:巴士與卡車


I.    義大利Alfa Romeo米蘭卡車:1931-1989


       Alfa Romeo以跑車聞名的義大利公司,雖然其商業部門生產不同的商用車近60年,所有的一切始於1929年股市崩潰驅使Alfa Romeo再度瀕臨破產絕境,在這段期間公司改變了經營策略,同年Alfa Romeo與德國公司Büssing簽署協議,至此開啟Alfa Romeo另一個新舞台。

 

1.    重型卡車 — Alfa Romeo 50 (“Biscione”)
       1930年Alfa Romeo市售輕型卡車且開始生產Büssing的設計重型卡車。Alfa Romeo的工程師也將此技術輾轉帶到賽車之中。

       1931年,第一輛卡車Alfa Romeo 50在德國Büssing-NAG 50授權之下生產,為5 噸重卡車的六缸10,600 cc柴油引擎,傳動為手動四速。由於是卡車且為大型車款因此相 當昂貴且在義大利並無大量需求,為此,只銷售出115輛。其中機艙與車頂皆與德國廠雷同,本質上就是輛Büssing-NAG 50。因重型車競爭激烈義大利的生產於1967年停止, Alfa分公司以〝FNM〞的系列繼續在巴西生產重型卡車20餘年。
  


左圖:Alfa Romeo 50                        右圖:Büssing-NAG 50

 

2.    最後的傳統卡車 — Alfa Romeo 500
      由於商用車被大眾認定非常堅固可靠,直到1936年為止,Alfa Romeo已銷售2000多輛給義大利的軍隊。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Alfa Romeo主要生產卡車給義大利的軍隊,後來也銷售至德國軍方。

       Alfa Romeo 500為一款3頓重卡車,從1937年生產至1945年,六缸柴油動力引擎可輸出75馬力,此款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軍隊受歡迎。500型號成為最後Alfa Romeo的傳統卡車。從40年代開始,公司集中在生產平頭卡車。
 


圖:Alfa Romeo 500車體外觀


3.    特殊平頭卡車 — MilleMotori Aviazione
       此種特殊版本的Alfa Romeo Mille擬用於飛機發動機的運輸,由公司生產。卡車有一個非常有趣的方式加載,在兩個可伸縮的氣動金屬桿的幫助下,卡車前部升至20-30度,為提供方便的方式來裝卸特殊設備。車身上半部也沒有不那麼有趣,它在裝載和卸載期間相互縮回三截。


圖:Mille Motori Aviazione車體外觀

4.    輕型卡車 — A15
      1960年初,Alfa與義大利Fiat和法國Saviem合作開發出不同的輕型卡車,其中A15與法國的SG2和SG4相似。到1978年,在Alfa卡車中使用自己的零件已經達到98%,標誌“Saviem許可證”已從車頭上的格柵中移除。
  


左圖:Alfa Romeo A15                    右圖:SaviemSG2

 

 
圖:A15非承載式底盤

 

       1986年11月,阿爾法羅密歐加入FIAT集團,生產相同車輛但不同品牌已失去了所有意義,這就是為什麼在1989年,阿爾法羅密歐品牌的卡車生產已經停產。

 

 

 

II.    義大利Alfa Romeo公共交通: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米蘭發生了兩次大規模移民浪潮:第一次可追溯到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移民主要由來自於義大利其他貧困地區,期間,正值所謂的義大利經濟奇蹟時期,這個時期導致基礎工業和公共工程大幅擴展,超過40萬人移入米蘭,主要來自於義大利南部的農村地區。

 

1.    無軌電車— 110AF
       Alfa另外一個主流為生產公車。除了一般車款,Alfa Romeo也建立了“Obuses”稱號,依靠架空電源線的電力發動車輛。他們將義大利與德國都市原有的有軌電車系統和所需的軌道取代成無軌電車。直到1972年,Alfa Romeo總共建立了三個新型號系列。

       無軌電車運行的動力主要來自上方設置的高架電車線。電車車頂配置有一對集電桿。集電桿內部中空,包有受電電纜。集電桿頂端為受電頭,其受電頭內的觸靴中嵌有石墨製成的導電炭滑塊。車輛運行時,炭滑塊直接與高架電車線的一對觸線滑動接觸受電並形成電流通路。

 

  
圖:無軌電車外部結構介紹

 


    優點:
A.    無軌電車的牽引電動機在運行時產生的噪音要低於汽車的引擎,從而增加了其乘坐的舒適度。牽引電動機的不使用燃料、機油和冷卻水,保養維護工作操作簡        單、乾淨衛生。
B.    無軌電車的牽引電動機使用壽命要遠長於汽車的內燃引擎,延長了整車的使用壽命,降低了車輛更新購置的投入成本。與軌道交通相比,無軌電車無需進行軌          道鋪設、車站建設及對道路路面進行改造,不需要建設信號系統,因而成本大幅降低。

    缺點:
      無軌電車必須像汽車一樣被驅動,需要駕駛員控制方向,且缺少輔助動力源的無軌電車只能跟依照預定的路線行駛,靈活性較差。

 


2.    小型平頭麵包車— Autotutto
      首款在1954年都靈車展上推出的Autotutto,意為“萬能車”,外型與VW bus相似,其差異在於一體式擋風玻璃、後車門(也稱suicide doors)和一個寬敞的後艙口。

  
左圖:Alfa Romeo Autotutto                   右圖:VW bus


       其中一顆1.3公升DOHC汽油引擎,此引擎也引用至世界聞名的Giulietta中,另一顆1.2公升雙汽缸二衝程柴油(two-cylinder two-stroke diesel)引擎搭配羅茨增壓器,汽油引擎可產生35馬力,柴油引擎則有30馬力。Autotutto主要應用在消防、醫療與警備上。

 

  
圖: Autotutto 引擎內部構造與外觀

 

       底盤懸掛為獨立式懸吊,前懸吊為橫向板簧(transverse leaf spring),後懸吊為扭力桿。為前輪驅動系統。
 


圖:橫向板簧懸吊


鋼板彈簧懸吊:
      是早期汽車廣泛應用的懸吊,其優點是結構簡單、工作可靠度高、成本低廉、維修方便,但只能用於非獨立懸架上、重量較重且與底盤連接的鋼板彈簧銷容易磨損。


  
  左圖:Italian furgone                      右圖:autocarro

 

       Autotutto車款新的名稱可以約略知道其用途,如:運輸車(Italian furgone)或是輕型卡車(autocarro),實質上皆是由Autotutto所衍生出來的車款,其中兩種車款車頭多了引擎蓋(forward-opening doors)和格柵,這些特點多少都能看見Giulietta的影子。此車款部分零件延用在Alfa Romeo跑車之中,如:四缸汽油引擎、橫向板簧、前輪驅動系統還有Giulia的Perkins柴油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