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PNG

    如果人生中有一個機會可以讓你買經典跑車,ferrari 360跟porsche 996你們會選擇哪一台呢?

我們先來看看Ferrari 360 modena,它的生產期為1999年到2004年,擁有3.6L的V8引擎,屬於中置後驅的車種,最大功率可到達400PS@8500,最大扭力可以到達373NM@4750,0到100的時間為4.5秒,而當時銷售時的價格約為13萬美元左右。

2.jpg

圖:Ferrari 360 modena

再來看到的是Porsche 996 Turbo,它的生產期為2001年到2005年,擁有3.6L的flat-6引擎,屬於後置四驅的車種,最大功率可到達420PS@6000,最大扭力可以到達560NM@2700,0到100的時間為4.2秒,而當時銷售時的價格約為14萬美元左右。

1.jpg

圖:Porsche 996 Turbo

看完了這兩台車的基本資訊,是否讓你又更喜歡心中的那輛車了呢!!!這兩台車之間有許多不同的地方,像是外型、座位分配、引擎配備、操作感覺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會在選擇時的一些方向,而這些差異下面再一一做分析。

    接下來介紹兩台車子的引擎,汽車的引擎就像是人的心臟,是動力的泉源,引擎的好壞直接引響了車子的性能,這次來討論兩台車的引擎差異,與中置後置的差別。

Ferrari 360 modena 的引擎是3.6L的V8引擎,其中360的Tipo F131引擎為90度的V8引擎,他可以抵消運轉震動,並且多汽缸的動力輸出越能連貫,所以在運轉平衡性,動力平衡性相當優秀。

3.jpg

圖:360 V8引擎

    Porsche 996 Turbo的引擎是3.6L的flat-6引擎,也就是所謂的水平對臥式引擎,這種引擎最大優勢就是再於它的重心以及運動性能,由於它是橫置的 所以水平對臥擺放位置都會比直列或是V型低,也造就出了低重心的高運動性能,再來由於它活塞擺放方式是180度的,所以曲軸配重非常少,也相對減低曲軸負擔 ,減輕了引擎重量,對於提升轉速也有優勢。

4.jpg

 圖:996水平對臥引擎

5.jpg

圖:水平對臥引擎示意

 

   再來討論中後置的差別,ferrari 360採用的是跑車中常見中置引擎,這種設計可以完全呈現50:50的前後配重比,這種設計在高速過彎的水平力矩較小,轉向非常敏銳,操控性良好。

    然而Porsche 996 Turbo是使用了後置引擎,雖然不到50:50的完美比例,但是保時捷當初在設計時是考慮到前座有兩個成年人的情況下,保持著40:60的比重去設計的,而為何996要設計成後置引擎呢?其實有幾個觀點:第一個是為了延續品牌傳統,而在現今電子儀器這麼先進的世代中,車子的行駛表現可以用電子儀器去大大的改善;第二個則是由於後置引擎可以輕鬆地甩尾,滿足很多人”炫”的心理。

     在國外的網站中,其實360911的比較其實非常的熱門,可以說是把每一代都互相比較過,在最後有放上連結,裡面有360 modena對上996996turbo的圖表,從圖中可以看出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的兩台996表現相差甚大,當然也包括價錢,而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兩者的不同。

    自然進氣(naturally aspirated)也簡稱較NA,他是以外界空氣(1大氣壓)直接與噴油針噴岀之汽油混合而成汽油霧,最後進入燃燒室點燃,NA車的引擎輸出比較線性,踩多少油門給多少動力,並且也會產生的迷人排氣聲浪,令大多人嚮往,順帶一提360modena也是使用自然進氣引擎

    渦輪增壓能夠把更多的空氣及燃油的混合氣強制擠入汽缸進行壓縮.燃燒.爆炸等等,也俗稱強制進氣。渦輪增壓器(全名Turbocharger) 的原理及結構基本上頗為簡單。它的外型就像兩隻蝸牛連在一起,如圖三,其中一隻蝸牛叫廢氣渦輪(Turbine),利用引擎排放的廢氣壓力來驅動內裡的渦輪葉片。另一隻蝸牛叫壓縮渦輪(Compressor),壓縮葉片轉動產生負壓形成強大吸索力,並將更多新鮮空氣,同時間加大供油量,額外的氧加上額外的燃料,在同一個汽缸爆炸衝程裡產生更大的作用力,汽缸運行所帶著的動能加劇,一般而言,在渦輪引擎中,可以在低轉速時造就出強大扭力、中、高轉速時強大馬力的輸出特性,大致上NA馬力 + 30% = TurboNA扭力 + 50% = Turbo

6.jpg

圖:渦輪增壓

參考網址:http://www.zeperfs.com/en/duel146-3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