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AT 500 Topolino

 

飛雅特汽車公司經歷了一戰後的經濟復甦後,很快的就迎接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工業需求。於二戰中,一種大眾的甲殼車型被廣泛使用,這種車殼非常的輕盈且狹小,成為戰場推進的重要機動性元素,於是乎,飛雅特汽車公司在這個歷史脈絡下,開創了不同的車款:FIAT Topolino

 

一、FIAT 500 Topolino(1937 ~ 1955年)

 

 

 

FIAT 500 Topolino,可說是飛雅特汽車的經典代表,該車款在發表初期造成了劇烈迴響,由於其小巧的身材和新穎的造型,於當時廣受消費者青睞,更是世界上最小的量產民用車。Topolino與其他FIAT系列最大的不同,便是不再強調承載人數與馬力,由於本車僅能承載兩人,人們總戲稱它為「小老鼠」。並且,於當時製作汽缸相對昂貴的年代裡,Topolino對於消費者的購買價格上體現出市場上另一個經濟的選擇。由於該車款的風靡,FIAT創下了高達52萬輛的銷售量,甚至成為了二戰後僅有能輸出至英國銷售的車款,足見其經典所在。本車款延續20年熱銷,直至1955年才停產。

 

圖:Topolino 車身尺寸大小

 

FIAT Topolino總共生產了三種型號,一般用Type ABC進行區分。TypeA是從19361948年所生產的型號,本車款於前端裝載一台569cc、直列四缸的水冷式引擎,最大輸出功率為13馬力、最大輸出扭矩扭矩27N·m,配備4速手動變速箱,最高時速85km/h,綜合油耗6L/100km。車體部分採取非承載式懸吊系統,引擎前置並搭配前輪驅動。

 

圖:透視圖Topolino A

 

 

Type B則是在19481949年所生產的改版,基本上Type AB本身沒有太大的差易,兩者使用同一型號的引擎,TypeB的引擎馬力稍強,具有16匹馬力,而TypeA則稍弱,僅有13匹馬力而已。TypeA大部分提供為雙門轎車2敞篷轎車和2麵包車,而TypeB將麵包車進一部改版成了3門的500 Giardinetta

 

圖:FIAT 500 A saloon(上)、FIAT 500 A Cabrio (下)

圖:FIAT 500 A之麵包車

 

圖:FIAT 500 B Giardinetta

 

最後一代的Topolino Type C1949年開發,發動機依舊未改採他型,車身則是做了部分的簡單修正,並依然提供了2門轎車、2門敞篷轎車和2門麵包車(1952Giardinetta更名為Belvedere)。

 

圖:FIAT 500 C之Belvedere

 

 

 

二、其他小型車車款

 

由於前述的二戰背景因素和FIAT Topolino所帶起的巨大風潮,義大利同時期的各家車廠無不受到小車風氣影響,陸續於Topolino退役推出屬於自己特色的小型車款,以下分別介紹:

 

1. Isetta

 

Isetta汽車的起源來自義大利的Iso SpA公司,在1950年代初,Iso公司本身主要的業務是建造冰箱,摩托車和小型三輪卡車,但考量到營運的便利性,Iso的老闆Renzo Rivolta決定要建造一輛小型車來進行更大規模的配送。於是,到1952年,工程師Ermenegildo Preti Pierluigi Raggi設計了一輛使用Iso Moto 200 摩托車發動機的小型車,並將其命名為義大利ISOIsetta

 

圖:1953Iso Isetta

 

Isetta車款除卻車型嬌小,最大的特色為雞蛋狀的車型(寬2.29米、長1.37)和泡泡般的車窗,並且汽車前端能夠向外打開讓駕駛進入。而遇到碰撞,司機和乘客可以通過天窗逃生。這台車款能提供兩個座位給成年人,也另外能多容納一個小孩。本車款於195311月引入都靈就讓當時的汽車圈、媒體界引起轟動。

 

圖:Isetta獨特的車門設計

 

Isetta搭載13升的燃油箱,其平均30秒可以達到50公里/小時(31英里/小時),而最高時速為75公里/小時,本車最高荷重可高達500公斤。

 

圖:Isetta的內部結構

 

當時在諸多國家根據各別許可證發展,使各國車廠能夠使用這個車款進行開發,其中較為出名的版本是西元1955BMW車廠所推出的版本,寶馬購入Isetta車款的發行許可證後又重新設計了一輛單汽缸、四衝程搭載247cc摩托車發動機的車款,最高可以產生13匹馬力。並且一改以往車款耗油的缺點,僅僅三公升的油就可以跑一百公里,可謂是大幅升級。雖然義大利設計的主要元素保持不變,但因魏寶馬本身將大部分的零件都進行重新設計了,所以BMWIsettaIso Isetta之間的零件都不可互換。

 

圖:BMV Isetta底盤

 

圖:BMW Isetta 250

 

2. Autobianchi 

 

要說明AutoBianchi之前,必須先從其母公司Bianchi認識起,Bianchi汽車公司係由Edoardo Bianchi1885年創立,從1899年開始就活躍於汽車工業市場,主打高端豪華車,轎車細節較微細膩。然而,創辦人Edoardo Bianchi死於1946年的一次車禍,公司的所有權迫於無奈下只得傳遞給他的兒子,就算戰後公司進行了現代化設施的更新,並於義大利的Desio建成工廠,但經濟條件的窘迫仍舊迫使了公司無法恢復客車生產。而後,Bianchi的總經理Ferruccio Quintavalle想利用公司在製造汽車方面的豐富經驗,於是開始準備新車款的研究和原型,最後,Bianchi轉向大型工業集團FIAT重新組建一家新公司生產汽車,接著,Autobianchi公司誕生。

 

 

圖:AutoBianchi汽車公司

 

憑藉許多優質的設計和設備功能,Bianchina作為市場上的高檔城市車,慢慢的在市場上的超越FIAT 500。作為「家庭中的第二輛車」來進行銷售的豪華車,該車款將客群主要針對了富裕的中產階級女性,而它的大賣恰恰反映了義大利社會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

圖:Autobianchi Bianchina Trasformabile Special

 

有鑑於Bianchina車款的成功,AutoBianchi決定擴大其車款的推出並提高其功能,於1959年推出的AutoBianchi,其採用的發動機最大輸出馬力增加至17匹馬力,而在1960AutoBianchi發佈了敞篷版本。

 

圖:1960FIAT 500 Autobianchi

 

圖:FIAT 500 Autobianchi敞篷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