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潤滑系統實例
6.1 潤滑系統圖

20  
潤滑系統圖

        930的引擎潤滑系統是屬於完全壓力式(Full pressure oiling)引擎潤滑系統,利用由凸輪軸驅動的機油加壓泵(Pressure Pump)進行加壓的動作,將機油從機油箱(Oil Tank)中打入主油線(流程圖中灰色線條),經由恆溫器(Thermostat)控制機油的溫度,確保潤滑效果不會因為過高溫而失效。
        在進入引擎機構潤滑之前,由卸壓閥(Pressure Relief Valve)釋放過多的油壓,接著機油會從主油道以噴濺的方式,分別進入凸輪軸及連桿箱,並針對凸輪軸、主軸承、連桿軸承進行潤滑,最後從引擎機構間的縫隙往下滲入到位於底層的油底殼(Sump)。
        與機油加壓泵串連在一起的是機油清潔泵(Scavenge Pump),作用是將位於油底盤已使用過的機油進行清潔回收的動作,把已使用過的機油自油底盤抽出,經過外部的冷卻裝置(Auxiliary Oil Cooler)冷卻,最後通過油濾過濾在潤滑過程中所產生的雜質,以過濾的機油會回到機油箱完成潤滑循環。


6.2 潤滑位置圖

21  
潤滑元件位置圖

1.機油箱
2.機油濾清器
3.引擎內部油冷
4.外部油冷閥
5.管型散熱器(較早的款式)
6.鰭型空冷散熱器


七、其他實例
7.1空調實例圖
        車用空調系統主要是讓冷媒在膨脹閥(Expansion Valve)、蒸發器(Evaporator)、壓縮機(Compressor)、冷凝器(Condenser)四個主要元件中循環,利用冷媒相的轉變來進行熱的交換,以達到空調的效果。
        膨脹閥的目的是使液態冷媒更容易汽化,所以將高壓液態冷媒通過膨脹閥,變成低壓液態冷媒。
        蒸發器的作用是與車內空氣進行熱的交換,讓低壓液態冷媒吸收車內空氣的熱量並蒸發為低壓氣態冷媒,此時車內的空氣溫度會因此而降低。
        壓縮機的作用是使氣態冷媒容易液化,所以會壓縮從蒸發器出來的低壓氣態冷媒,使之成為高壓氣態冷媒。
        冷凝器的作用是讓冷媒與車外空氣進行熱交換,將高壓氣態冷媒冷凝,成為高壓液態冷媒。
        車用冷氣循環的壓縮機是使用引擎帶動的,因此在未啟動引擎之前只有送風的功能,要等到引擎發動,壓縮機開始運轉之後,才會有較好的轉換效率。


22  
空調系統圖

23  

空調元件位置圖


7.2 頭燈實例圖
         930頭燈的電源直接從點火開關(Ignition Swivch)供給,模式有分為近燈、遠燈、轉向信號燈,由Turn Signal/Dimmer Switch控制。

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