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啟動系統實例
3.1啟動系統電路
        930的啟動系統為啟動馬達繼電器及啟動馬達,點火開關在IG端的時候,整個啟動系統是不作用的,但是當開關轉的ST端,繼電器中的L2線圈會吸引開關,而L1線圈負責維持開關在閉合的位置。 


        啟動馬達在通電之後,會帶動飛輪來搖動曲柄軸,在引擎尚未正常工作前,負責帶動引擎的行程,讓引擎能夠順利地啟動。在引擎啟動之後,點火開關會從ST端回到IG端,此時繼電器中的線圈會失效,讓開關不再閉合,最後啟動馬達停止工作。



1  
啟動系統圖


3.2 啟動元件位置
        930的啟動系統目的是在引擎尚未正常工作前,利用啟動馬達及飛輪的連接,替代引擎爆炸行程所產生的力量讓曲柄軸轉動,位於變速箱上,變速箱的位置是連接於引擎,位於汽車後輪的上方,具體位置參考下圖



2  

點火系統位置圖


四、供油系統實例
4.1供油系統圖

3  

供油系統圖


燃油泵啟動:
        燃油泵的啟動是透過DME繼電器來控制,以下將順序介紹DME繼電器的啟動步驟,以供油系統圖上的編號為參考:
Step 1、當點火開關IG端閉合時,線圈L1得電產生磁力將開關S1閉合
Step 2、啟動引擎時,點火開關轉到ST端,線圈L2得電使開關S2閉合,此時燃油泵開始工作
Step 3、引擎啟動後,ECM會有引擎轉速信號的輸入,讓線圈L2保持磁力,使燃油泵保持工作狀態。

供油&噴油:
        當燃油泵由繼電器開啟時,會將燃油從油箱中送出,到達油濾並進行過濾雜質的動作,接著燃油會進入油軌。油壓調節器及油壓緩衝器為類似的結構,差別在於油壓調節器提供了燃油的回流路徑,能調整油壓使其與進氣歧管壓力保持一定的壓力差;而油壓緩衝器沒有回流的路徑,不具有調節油壓的功能。最後,透過ECM的訊號,控制噴油嘴(電磁閥)的開關時,進行噴油的動作。

 

 

4.2 供油元件位置圖
        由於930採用水平對臥六缸引擎,即三汽缸一排,兩排彼此水平對臥,所以油軌也分為左右兩條,左油軌裝置有噴油嘴、油壓檢測端子及油壓調節器;而在引擎另一側的右油軌裝置有噴油嘴及油壓緩衝器。具體的位置如下圖。

4    

供油元件位置圖(一)


        930的燃油箱與燃油泵並沒有和引擎放在一起,燃油箱位於前方行李廂的下方,而燃油泵的位置在燃油箱的旁邊,具體的位置如下圖表示。

5  

供油元件位置圖(二)

 


4.3 供油重要元件介紹
油壓調節器
        參考油壓調節器的結構圖,可以注意到油壓緩衝器具有四格方向的接口,其中兩個接口(4)有向內的黑色箭頭,為連接油軌的接口;接口(5)有向外的的黑色箭頭,為提供燃油回油的接口;接口(1)連接的地方為進氣歧管。油壓調節器的功能是利用結構圖中的彈簧及回油接口來調整燃油油壓,使油壓使其與進氣歧管壓力保持一定的壓力差,一般約在2.5~3.0 kg/cm^2之間。

6 

  油壓調節器結構圖

噴油嘴
        930的噴油嘴是利用從ECM送出的脈波訊號(從Harness connection輸入),來開關噴油嘴中的電磁線圈(Solenoid)。給予電壓之後,內部的電磁線圈會將針閥(Needle valve)吸離針閥座,燃油就從噴嘴(Nozzle)以霧狀噴入進氣歧管,這樣的設計只要讓電腦控制電磁線圈的導通時間,就能夠精確的控制噴油量。當輸入噴油嘴的脈衝寬度較長,噴油時間就會比較長,噴油量也會比較多;反之,脈衝寬度較短,噴油時間就會短,噴油量也會比較少。

7  

噴油嘴結構圖



五、點火系統實例
5.1 點火系統圖

8  

點火系統圖


        當點火開關(ignition switch)從Acc檔進入IG檔(也稱為Run檔)的時候(詳細電路參考2.1電路實例圖),點火線圈(ignition coil),就會開始進行充電的動作,但由於此時的引擎尚未啟動,所以點火系統此時只是準備好,等待ECM送出訊號進行下一步的動作。

        點火開關從IG檔轉到ST檔的時候,啟動系統會搖動曲柄軸;供油系統會將燃油從噴油嘴送入燃燒室(詳細流程參考3.1啟動電路圖4.1供油系統圖),此時ECM會送出點火訊號給點火線圈,點火線圈將高壓電送入分電盤(Distributot),最後由分電盤配電給各缸的火星塞(Spark plug)進行點火,使引擎能啟動並正常運轉。

        引擎啟動之後,點火開關從ST檔回到IG檔,啟動系統停止運作,但供油系統及點火系統仍然保持運作,以保持引擎行程能照進氣、壓縮、爆炸、排氣的順序正常的運作。

 

 

5.2 點火元件位置圖

9  

點火元件位置圖

5.3 點火重要元件介紹
點火線圈
        點火線圈的構造類似變壓器,是利用一次線圈(Primary terminal)和二次線圈(Secondary terminal)兩組線圈互相感應的原理,將原本電池提供的12V電壓,升高到足以讓火星塞間隙產生火花的高壓電。



10  

點火線圈結構圖

分電盤
        分電盤位於引擎上,由凸輪軸驅動,負責分配由點火線圈產生的高電壓,利用分火頭及分電盤蓋依照一定的順序,將高壓電送至各個火星塞進行點火。

火星塞
        火星塞的基本結構可以分為外殼、絕緣層及電極三部分,結構圖如下:

11  


        外殼為合金鋼製成,包括了六腳的鋼體及螺牙兩部分,螺牙規格以M14為主。螺牙長度要合適,不宜太長或太短,太長有可能與活塞發生碰撞而損壞,太短會有廢氣淤塞的情形,影響點火性能。
        絕緣層需要能耐高溫、高壓,且還需要有良好的絕緣性能,一般採用陶瓷材料,外圍有凸出肋條提高絕緣姓。
        電極的部分包含了中央電極和外殼的搭鐵電極,中央電極須具備放電容易、電極消耗量少的性質,一般使用鎳或鎳合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