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 上半部引擎之安裝

    完成引擎下半部的安裝之後,緊接著我們將進入引擎上半部的安裝,在此安裝裡頭,我們可以將步驟依序分為四項,分別為「閥門搖臂安裝」、「凸輪軸安裝」、「汽缸頭和汽缸搖擺臂安裝」及「歧管與火星塞安裝」。

圖:引擎上半部安裝爆炸圖

圖:上半步引擎組裝完成

 

1.  第一步驟:閥門搖臂安裝

    關於閥門搖臂和推桿安裝上述兩者的安裝確實與否,與個別汽缸內能否順利進行進氣和排氣密切相關,若搖臂或推桿無法動彈或鬆脫,則將導致汽油進到汽缸內無法和適量的空氣混合,最後導致燃燒不完全,更可能讓油垢黏著在汽缸體。

 

    安裝前我們先認識一下要安裝的構件,我們會有以下幾項,首先是負責作為底座的汽缸頭,此構件會安裝在上一節的所安裝汽缸之上,也是承載搖臂等小構件的平台;緊接著,就是構件會使用到的閥門彈簧蓋進氣口、閥桿油護罩、閥門彈簧和閥桿油封,以下皆有圖作為表示。

 

圖:閥門擺臂安裝前後

 

    認識構件後,讓我們來解說安裝的流程。要安裝上述小構件前,首先我們得先使用搖臂式螺柱安裝器將螺柱鎖在汽缸頭上,並確認未有歪斜狀況,而後就可以依序裝上以下幾個構件,分別是閥桿油封、閥門彈簧、閥桿油護罩和閥門彈簧蓋進氣口。

圖:閥的構建安裝

 

 

    接著使用閥門彈簧壓縮器將以上組件安裝在汽缸頭上,待 上述安裝完之後,就能將閥門推桿插入閥門推桿插座中,再將汽門搖臂裝在閥門搖臂螺柱上,然後依序裝上汽門搖臂球,並鎖上汽門搖臂螺母,

 

圖:利用閥門彈簧壓縮器安裝

圖:安裝搖臂構建

 

    當上述都安裝完畢後,搖臂的基礎安裝已經完成,我們只需要在最後將安裝推桿蓋墊圈及推桿蓋,再將螺絲鎖緊,就完成了閥門搖臂和推桿安裝。

圖:安裝墊圈與推桿蓋

2. 第二步驟:凸輪軸安裝

    完成引擎下半部安裝後,進行的是引擎的上半部安裝,依據我們為讀者作的區分,首先進行的是凸輪軸給裝置上,在本步驟我們將說明安裝前的檢查項目,更進一步解析如何將凸輪軸安裝上汽缸頭座。

  1. 基礎檢查(凸輪軸)

    同樣的道理,凸輪軸安裝之前也必須先行確認尺寸是否合置,經歸納,至少得完成項步驟,分別是「1檢查及清潔凸輪軸」、「2測量凸輪軸圓度」、「3測量凸輪軸錐度」,圖面可參考以下。

 

圖:凸輪軸檢查次序

 

    首先是「1檢查及清潔凸輪軸」,我們需要用溶劑清潔凸輪軸,並用壓縮空氣機吹乾凸輪軸,之後便可檢查凸輪軸軸承軸頸是否有划痕或過度磨損,檢查的部分為「凸輪軸氣門挺桿凸角是否有划痕或過度磨損?」、「凸輪軸固定板是否磨損?」。而後是「2測量凸輪軸圓度」、「3測量凸輪軸錐度」,考慮凸輪軸軸承需配合汽缸缸體,避免在缸體內鬆動,除了檢查凸輪軸軸承是否過度磨損,也要用千分尺和凸輪軸錐度測量器測量凸輪軸的圓度、錐度。如果測量不在規格內,則更換凸輪軸。

 

  1. 凸輪軸安裝

    安裝凸輪軸相對安裝曲軸更為簡單,只要將凸輪軸放置上汽缸頭之上即可,通常會有固定的下軸承於汽缸頭供固定。待凸輪軸軸裝置完成後,再依序裝置上軸承及上軸承蓋,最後裝軸承套,得用螺栓鎖緊至標準緊度,共需8根螺栓。

圖:凸輪軸安裝步驟

 

3. 第三步驟:汽缸頭及汽門搖臂蓋安裝

        經過第一步驟後,汽缸頭已然一體成型,既然如此,就得將其安置於引擎本體上,讓引擎上下半部完成合併。首先我們得放置汽缸蓋墊片並且對應正確的插銷孔,接著就可以裝上汽缸頭,放置成功後得用螺絲將汽缸頭和引擎本體鎖上。

圖:汽缸頭安裝到引擎本體上

圖:汽門搖臂蓋安裝

 

4. 第四步驟:歧管及火星塞安裝

        到了最後一步驟,我們要將點火和進氣系統給統合,這時我們就要把進/排氣歧管與火星塞給安裝上剛剛已經組好的引擎。這部分的安裝病不難,首先我們必須將進氣/排氣歧管的墊圈先行安裝在上方氣缸蓋對應的插銷孔,並且用螺絲將近/排氣歧管給鎖上,在這裡必須要注意墊圈是對應正確的歧管,有些引擎的進氣歧管和排氣歧管有些距離,所以連帶著墊圈也有兩片,本示意圖則是使用一片作為展示。最後,是將安裝火星塞裝上,位置可以在引擎上半部找到,會有專門給火星塞安裝的孔,裝上後確保有被鎖緊,即完成本系列安裝。

 

圖:歧管及火星塞安裝

 

    隨著引擎上下半部合體之後,為避免搖擺臂外漏造成鏽蝕,所以最後必須幫他們另外裝上個蓋子,而對此,應先安裝汽門搖臂蓋墊圈,再接著安裝汽門搖臂蓋,最後螺絲鎖緊則能完成安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