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列式引擎安裝

    引擎的構造非常複雜,除卻主要運作得汽缸、凸輪軸等,外部也有諸多如感測器、油底殼等其他構件,也因此,關於直列式引擎安裝我們將會細分主要構件與其他構件的安裝,並依序說明其中的步驟。

 

3.2.1 下半部引擎之安裝

    進行直列式引擎安裝,首先我們會先遇到關於曲軸、活塞與油底殼的安裝內容,本章節將帶領大家細究安裝的每個步驟之外,也會提醒大家要如何在安裝之前做出精確的檢查與清潔。

 

圖: 第一步驟所需之爆炸圖

 

1. 第一步驟:安裝曲軸

    引擎安裝的第一部,就是要將曲軸給放置進汽缸本體內,並利用軸承與螺絲固定,如此才方便後續汽缸與凸輪軸的安裝,至此我們會先精簡出幾個必作的檢查,再說明如何完成正確的安裝。

 

圖:安裝前所需爆炸圖、安裝後完整圖

 

  1. 基礎檢查(曲軸、汽缸本體)

    任何步驟要安裝前都需要進行簡單的檢查,而我們有兩項需要檢查的構建,分別是曲軸和汽缸本體。以下我們先統整了曲軸三個必要檢查的環節,分別是「1軸承表面檢查」、「2軸頸直徑與間隙撿查」、「3曲軸圓度檢查」,圖面可參考以下。

圖:曲軸檢查的三個步驟

 

    首先進行的是「1軸承表面檢查」,在安裝曲軸之前,先檢查曲軸軸承表面是否有小凹洞或者不平整的情況,然後再檢查軸承表面是否劃傷或變色,又或者材料是否有嵌入灰塵或碎屑。再者,我們需要「2軸頸直徑與間隙撿查」,首先要使用千分尺量測軸頸的規格,規格可與維修手冊對應。接下來會進行較為複雜的部分,可參考下圖。我們要將塑膠量絲粘到軸頸,再裝上軸承及軸承套,裝載的過程必將壓扁塑料,接著測量塑料被壓縮的寬度,將測量結果與維修手冊進行規格比較。通常被壓扁的塑料顯示不規則且超過標準尺。而類似的作法,有人是改用在軸頸塗上薄機油,再於軸承上貼上測量紙,看最後紙吸入多少油來判定間隙,越寬則間隙越小,反之亦然。最後的檢查,則是「3曲軸圓度檢查」,使用磁性撥號指示器測量圓度,而測量的對應規格都必須參閱維修手冊規格表作確認。

圖: 塑膠量絲使用法

 

    檢查完曲軸後,接我們得對汽缸本體進行簡單的檢視。得先使用壓縮空氣機吹乾整個汽缸,包括墊圈表面、冷卻液通道、油道及主軸承蓋都得吹乾。而後,再檢查氣缸壁有無過多的刮痕、裂縫。曲軸軸承有無裂縫、墊圈密封表面有無過多的划痕、油管油無阻塞、所有螺紋螺栓孔的螺紋有無損壞。

圖:檢查汽缸本體有無磨損

 

  1. 安裝曲軸軸承和軸承蓋

    檢查完畢後,就可以開始有安裝的內容。我們首先在把汽缸本體給一百八十度倒置,並裝上曲軸的下軸承,特別要注意的是,汽缸本體裝置下軸承的位置有個凹槽,是用來配合下軸承的突起處,當突起處卡進凹槽,下軸承就不會轉動。而後,就可再裝上曲軸。待曲軸裝置完成後,再依序裝置上軸承及上軸承蓋,上軸承的側面也是會有凹槽,與曲軸軸頸上的突起部分做卡合使其不轉動。最後裝軸承套,其中得用螺栓鎖緊至標準緊度,共需10根螺栓。

圖:裝上軸承與曲軸

2. 第二步驟:活塞安裝

    完成第一步驟的引擎本體的安裝後,緊接著就要將活塞給裝置進汽缸本體內,在本步驟我們會有活塞和連桿的安裝,更進一步解析如何將曲軸與活塞間如何聯結。

圖: 本步驟安裝目標

 

  1. 基礎檢查(活塞)

    同樣的道理,活塞安裝之前也必須先行確認尺寸是否合置,經歸納,至少得完成三項檢驗,分別是「1活塞端部清潔」、「2活塞插銷直徑測量」、「3活塞環凹槽測量」,圖面可參考以下。

圖:活塞檢查的三個步驟

 

    首先進行的是「1活塞端部清潔」,在此之前,可以先用厚薄規測量間隙,如果末端間隙超過標準值,則須選擇另一個活塞環。接著,若合乎標準,則安裝活塞及連桿,安裝前先用凹槽清潔器清潔活塞環槽。再者要完成「2活塞插銷直徑測量」,以此確保銷孔與活塞之間存有間隙,能保持自由滑動,此時要使用外徑千分尺測量活塞銷直徑,使用內徑千分尺測量活塞銷孔直徑。用活塞銷孔直徑減去活塞銷直徑,間隙不應該超過標準規格。最後是「3活塞環凹槽測量」,此時要預先將活塞環安裝在活塞上,並使用厚薄規在多個位置檢查間隙。第一道活塞環和環槽岸表面之間的間隙應符合標準規格。如果間隙大於規格,則更換活塞環。

 

  1. 組裝與安裝活塞

    進行第二步驟前,我們可以再將接下來的組裝分為活塞本體的組合以及活塞與曲軸間的組合來檢視。先討論的是活塞本體的組合,這裡可以再細分兩者,其一、安裝活塞銷和連桿組件,其二、安裝活塞環,以下作詳細的解釋。

 

    首先,安裝活塞銷和連桿組件需先潤滑活塞和銷孔連桿,並將活塞銷壓入活塞銷孔並連接,使用活塞銷安裝套裝。再者,若要將活塞環安裝到活塞上時,請使用環形擴鉗工具。並小心地將活塞環擴展得比活塞的外徑大一些。將油控環墊圈安裝在凹槽中。安裝下部控油環。控油環沒有方向標記,可以安裝在任何一個方向。使用活塞環鉗,下壓縮環有一個方向標記。這個標記必面向頂部活塞。下壓縮環也有一個斜面在面向活塞底部的邊緣上。使用活塞環鉗,安裝上部壓縮環。上壓縮環有一個方向標記。這個標記必面向頂部活塞。

圖:油控環墊圈安裝在凹槽

 

    活塞組好之後,接著就要將活塞安裝至汽缸本體內。首先,我們得將活塞組件安裝到汽缸孔中,並使用活塞環壓縮器和連桿螺栓導向套件固定之,並用木錘柄輕輕敲擊頂部活塞。如此一來,將活塞環壓縮器會緊緊靠在引擎缸體上,直至完全鎖定活塞環進入汽缸孔。

圖:活塞組件安裝到汽缸孔

 

    最後,是將活塞與曲軸固定,並將螺母均勻擰緊至45 lb•ft。安裝完所有連桿軸承後,尚可輕敲每個連桿組件直至曲柄銷輕微平行,以確保它們保有間隙。

圖:安裝連桿蓋和螺母

 

 

3. 第三步驟:油底殼安裝

    第一階段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要完成油底殼的安裝,這次安裝步驟相對的簡單,我們現階段已有安裝好曲軸、活塞和凸輪軸的汽缸本體,接著就要使用少量密封劑抹在汽缸本體與油底殼墊片連接處,接著油底殼墊圈即可安裝上去,隨後也把油底殼給安裝好。最後,就是將螺母和螺栓安裝到油底殼上,此時依照不同的油底殼會有不一樣的數量,而直列式引擎排量若在2升以下,大概會需要16組螺母和螺栓。

圖: 油底殼安裝前、安裝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