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2.義大利小車圍繞著FIAT發展(1951~1970)

    到了1950年代後,許多車廠在開發、發展上許多都圍繞著FIAT打轉,不論是與其合作,或者甚至是被併購成為Fiat的一體。像是Lancia就在1969年的時候被Fiat併購了。再到我們這篇會寫到的幾個車廠,AutobianchiAbarth等幾個車廠,屬於合作上的關係。Autobianchi,是Bianchi在二戰後復甦困難於是希望利用公司在製造汽車方面的豐富經驗,並下令準備研究新車型的和原型。但是,如果沒有更強大的合作夥伴的幫助,將無法恢復乘用車的生產。因此,比安奇向菲亞特和倍耐力求助,尋求組建新公司生產汽車。因此,Autobianchi誕生了。Abarth本身是開發生產雙門轎跑車相關的公司,在小車這方面,他改造了Fiat推出的車款,並重新設計車身、引擎等。所以常常有人將Abarth的車稱為Fiat的改裝款。

2-1AutobianchAbarthLogo

 

    在當時的小車如果是用車上的座位來作分類依據可分為4個種類,2人座、4人座、2+2人座、6人座。根據定義,2+2類別的所有車輛都有兩個前排座椅和兩個後排座椅。2+2汽車的其他常見特徵包括後排乘客的空間相對較小,以及帶有兩扇門的雙門轎跑車車身。雖然許多敞篷車和兩廂車符合2+2的字面定義,但它們很少被認為是2+2

2.1 2人座小車

(1)Abarth5951960 ~ 1964

    Abarth從菲亞特收到不完整的汽車並在其上安裝了特殊件。組裝後,“Abarth 595”通過他們的經銷商銷售。Abarth 595AbarthFiat Nuova500衍生它在196311月向都靈沙龍提交認證。Abarth通過將排量增加到594cm3來改造Fiat Nuova500,因此將其命名為“595”。功率為27馬力,轉速為5000/分時,功率仍然適中,但車速超過120公里/小時。在外部,正面的Abarth標誌和一些銘文標識了汽車。從1963年秋季開始,由於與菲亞特簽訂了特別協議,Abarth能夠從菲亞特獲得不完整的汽車,並為他們帶來特定的Abarth元素。Abarth 595的外觀可以總結成一句圓潤不論是車頭、車尾還是車身很少可以看到稜稜角角的地方。而與其轉換版Fiat Nuova 500的差別在於其性能上Abarth贏了Fiat Nuova 500許多。在外觀上兩者的差別並不多。

2-2Abarth 595

2-3Fiat Nuova 500(左)、Abarth 595(右)

(2)Abarth 695 SS (1964~1971)

    Karl Abarth先生所領銜的Abarth車廠一直是飛雅特汽車公司競爭與合作的對象,Abarth車廠致力於創造以性能為導向FIAT車款,而695 SS便是Abarth車廠與飛雅特汽車公司合作的最佳代表,其大約生產1,000Abarth 695 SS,目前老車市場上只剩下150架流動。相較於量產銷售的FIAT 500,特別設計的695 SS於標誌上做了特別設計,鑲嵌在格柵和車的兩側。

    本車於1966年推出,利用FIAT 5001964年使用的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佈局。本車像所有Abarth的改款一樣,有著明顯的機械升級,使用OHV雙汽閥汽缸,直列式雙汽缸引擎。另外,本車款的排氣管、汽缸頭和汽閥彈簧都被升級或專門設計與活塞和凸輪軸裝配。在汽缸的部分,孔徑和行程比為76 mm×76 mm,總排量為689.5 c.c,使用單個Solex 34PBIC 化油器,將壓縮率增加到了9.81,並能在5200rpm下產生38PS57N·m42lbf·ft)的扭矩,本車最高速度也提高到140公里/小時。

2-5Abarth 695 SS

(3)Ferves Cargo1968~1971

    Ferves Cargo是一輛意大利汽車,製造於1968年至1971年。設計上是基於菲亞特500,它是一款多用途汽車,由後置499毫升雙缸直列式發動機提供動力。它可以作為兩輪驅動或四輪驅動,最大速度約為45英里/小時。做為一個載貨版本,載重量為300公斤。發動機和轉向系統來自菲亞特500和菲亞特600的懸架和製動器。在當時的設計上並沒有所謂的車門,外觀整體上感覺像是一個紙箱加上四個輪子,感覺相當有趣。

圖2-4:Ferves Cargo

 

 

2.2  4人座小車

(1)Ferves Ranger1968~1971

    Ferves Ranger是一輛意大利汽車,製造於1968年至1971年。設計上是基於菲亞特500,它是一款多用途汽車,由後置499毫升雙缸直列式發動機提供動力。它可以作為兩輪驅動或四輪驅動,最大速度約為45英里/小時。他還有一個載貨專用的版本為先前介紹到的Ferves CargoFerves Ranger,配備矩形截面鋼製部分的特定框架,構成緊湊鋼板車身的鉚接面板固定在其上。擋風玻璃可以像經典吉普車一樣向前折疊,可以選配軟頂的可選設備,由可拆卸的肋條支撐。在外型上它的長度上較Ferves Cargo短一些。

\圖2-6Ferves Ranger

 

(1)Child's Carousel Car

    Child's Carousel Car起源於意大利,建於1950年,體現了該時代的所有典型風格特徵,經典的腳蹼,前後泡泡擋風玻璃和色彩繽紛的原子式噴漆,精美的鍍鉻細節。它座位四個,長1.8米,所以它是一個相當大的小車。

2-7Child's Carousel Car

 

(2)Fiat 6001955~1960

    Fiat 600是一個後置發動機,水冷式的城市汽車,製造和銷售Fiat1955年至1969年在雙門轎車和四門提供微型MPV體的樣式。反映了其時代的大眾甲殼蟲和雷諾4CV的佈局。旨在成為一款經濟但功能強大的車輛,其設計參數規定重量約為450千克,能夠攜帶4人和行李,巡航速度不低於85公里/小時。在1952年和1954年之間共建造了5個彼此不同的原型。

2-8Fiat 600

 

(3)Autobianchi Giardiniera1960~1977

    Fiat 500 Giardiniera在後續開發上主要都是由Autobianchi來進行研發製造,所以後來就將其稱為AutobianchiGiardiniera並以這個名字下去做發售。AutobianchiGiardiniera的版本是運行時間最長的機型。發動機放置在行李箱底板下方,以形成平坦的裝載表面。這款車型的車頂也一直延伸到後部,不會像駕駛員和前排乘客一樣停在同一時期的其他車型上。Giardiniera還設有自殺門,是20世紀70年代唯一繼續使用這種門型的車型。1966年,生產轉移到了Desio,其中Giardiniera由菲亞特子公司Autobianchi建造。共生產了327,000Giardinieras,後來的例子有車子的徽章是Autobianchi而不是菲亞特的。在外型上,它給人的感覺相較於其他500系列,它比較長一些。

2-9Fiat 500 Giardiniera

 

(4)Autobianchi  bianchina1957~1970

    Autobianchi Bianchina基於Fiat 500。它有多種配置可供選擇:Berlina(沙龍),Cabriolet(跑車),Trasformabile(敞篷車),Panoramica(旅行車)和Furgoncino(廂式貨車)。在20世紀50年代後半期,在意大利,汽車行業正在緩慢復甦,正如受第二次世界大戰影響的所有歐洲國家一樣,重建工作正在順利進行。菲亞特汽車部門的產量每年增長30%,無法應對接踵而來的訂單,並且正在尋找新的生產基地,但也在尋找資金。這就是我們看到新汽車製造商Autobianchi誕生的原因。它的第一款產品Bianchina的誕生是為了滿足意大利上流社會純粹的女性化需求,為小型,易於駕駛的汽車提供一款並非所有人擁有的菲亞特500。這就是為什麼,為了經濟利潤,菲亞特提出使用自己的菲亞特500,平台和機械的基礎,但深入修改車身。該車於1957916日在米蘭的科技博物館向公眾展示。最初,該車配備了最小的菲亞特發動機,空氣冷卻479毫升,產生15 PS1959年,發動機功率增加到17 PS,並在1960年推出了敞篷車版本。

2-10AutobianchiBianchinaBerlina(沙龍)

 

2-11AutobianchiBianchinaPanoramica(旅行車)

2-12AutobianchiBianchinaFurgoncino(箱式貨車)

2-13AutobianchiBianchinaCabriolet(跑車)()Trasformabile(敞篷車)()

 

(5)SEAT 600/800

    在西班牙FIAT 600的車型被挪移到了飛雅特底下的SEAT汽車推出,改命名為SEAT600,又可稱為600 S,從1957年到1973年長達16年的時間裡,SEAT 600包含600600D600E600 L Especial等四代一共被製作了高達797,319輛,西班牙汽車製造商甚至將其出口到全球多個國家。本車採用後置後驅的四缸水冷式引擎,最早的排量為633 c.c,輸出功率最高僅19匹馬力,後來將排量提升到767 c.c,則可以在每分鐘4600轉產生21.5匹馬力的輸出功率。在車體上,本車軸距與FIAT 500一樣保持在2,000 mm,但其長度增加約100 mm來到3,322mm。在本車的造型上,其實推出過SEAT 600600D600E600 L Especial等四代,但其實特色都非常的相似。儘管是橫移出版,可SEAT 600跟原始的FIAT 600型號有些許的不同,SEAT自己對其生產了各種衍生產品,其中一些具有改進和特殊配件,如SEAT 600車體使用的是反向開啟的自殺門,並且使用四門版本和推出Descapotable版本。另外,本車在裝載上有個特點,在於自殺門的使用讓車體的B柱非常薄弱,使得安裝安全帶等設備十分困難,最後也成為停產的理由。外型上來說,考量後置引擎的緣故,本車車後端有明確的入風口,與福斯車廠的Beetle車款有異曲同工之妙。與此同時,SEAT 600系列於1973年推出的SEAT 600 L Especial出於識別的目的,C柱下另有個三角形黑色通風口。

    而所謂四門版本,其實是專指SEAT1964年和1967年之間生產的最有趣的版本是SEAT 800,是FIAT 600車款為基底下出版的唯一四車門生產品,這使得本車獲得了更長的軸距,並且本車是由SEAT內部開發,由西班牙汽車製造商獨家生產,所以其實在FIAT的範圍內沒有任何相同的型號。

2-14SEAT 600/800

 

2.3       2+2人座與6人座小車

(1)Fiat Nuova 5001957~1960

    Fiat Nuova 500配備479毫升(500cc標稱)雙缸發動機,因此得名,僅產生13 馬力。這款車型還有一個可折疊到車輛後部的織物車頂,就像Citroën 2CV一樣,而不是後面的車頂設計,只能沿著車頂折疊一半。Nuova 500是三款以自殺門為特色的車型之一。

2-15Fiat Nuova500

 

 

(2)Fiat 500 Sport1958~1960

    1958年中期,菲亞特推出了Nuova 500 Sport,它採用了更強勁的發動機和雙色的塗白色,沿著側翼有紅色條紋。Sport的獨特之處在於全金屬剛性車頂,帶有三個縱向凹槽。一年後,在1959年增加了一個短開頂模型。Sport的雙缸發動機從最初的479毫升中升為499.5毫升,使其具有非常可觀的馬力,其最高時速超過105公里/小時。

2-16Fiat 500 Sport

(3)Fiat 500D1960 ~ 1965

    1960年取代原始的NuovaD看起來與Nuova非常相似,但有兩個關鍵的區別。一個是發動機尺寸另一個是車頂:標準D車頂不會像Nuova的屋頂一樣折回,儘管它也可以改成與Nuova相同可變形的屋頂。D還有自殺之門。在新西蘭,由都靈汽車公司在當地組裝,500D作為菲亞特Bambina”出售,這個名稱仍在用於描述這款車。

2-17Fiat 500 D

(4)Piaggio Ape Calessino (19501960)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大多數受戰爭影響嚴重的意大利人缺乏交通工具,更重要的是,缺乏購買和維護全尺寸四輪車的經濟手段。1947年,Vespa的發明者,飛機設計師Corradino D'Ascanio提出了構建輕型三輪商用車的想法,以推動意大利的經濟重建,這一想法得到了公司之子Enrico Piaggio青睞。創始人里納爾多。第一個Ape車型和緊隨其後的標誌機械地是一個Vespa,後輪增加了兩個車輪,後軸頂部有一個平板結構。早期的銷售手冊和廣告稱為車輛VespaCarTriVespa。第一個Apes的特色是50 cc125 cc150 cc以及最近的175 cc發動機。到1964Ape D時,增加了一個駕駛室以保護駕駛員免受這些因素的影響。Ape自成立以來一直在不斷生產,並在意大利和印度以各種不同的體型生產。這個名字指的是這種車輛的職業道德 - 意大利語中的意思是蜜蜂

2-19Piaggio Ape Calessino

 

(5)Fiat 600 Multipla1956 ~ 1960

    Fiat 600 Multipla是一款四門MPV基於Fiat 600的動力傳動系統和Fiat 1100前懸架,在只有50厘米長坐在多達6人比原來的Mini Cooper和相同2米軸距作為600轎車。這已經實現了將駕駛室向前移動超過前軸,有效地消除了行李箱,但為車身提供了非常像小型貨車的單箱平前外觀。這輛車於19561月在布魯塞爾車展首次亮相,最終被菲亞特850 Familiare取代。Multipla的名字在20世紀90年代末為Fiat Multipla緊湊型小型貨車重新推出。600 Multipla有三種內部配置,4/5座的版本。兩排座椅:用於駕駛員和乘客的固定前排座椅,用於兩個或三個乘客的折疊式後排座椅,後排座椅與防火牆之間的貨艙空間。後排座椅與地板折平。6座版。三排座椅:用於駕駛員和乘客的固定前排座椅,以及兩排四個單後排座椅。出租車版,於19564都靈車展上推出它有一個單獨的駕駛員座椅,可以折疊成行李架的乘客座椅,中間的兩個折疊式跳躍座椅,以及靠近防火牆的後排座椅。

2-18Fiat 600 Multip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