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Microlino

德國小車(一)
    泡泡車風行於20世紀5、60年代的歐洲,然而當泡泡車各國泡泡車開始退流行,德國的泡泡車依然穩定的銷售了十年。另外因為德國認對Isetta這款小車經典的堅持,在1962年以前總共生產了十六萬台的BMW Isetta,讓Isetta在歷史當中留下醒目的一筆。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來自瑞士的Micro Mobility Systems AG車廠,在2016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與自家母國舉辦的2016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發表名為「 Microlino 」的超迷你雙人座電動原型車。外觀上幾乎承襲BMW Isetta,但機械結構上Microlino與Isetta並無直接關連,僅管如此,Microlino用電動車的方式,使當年的風華再現,向60年前的經典小車致敬。不過當年德國的泡泡車並不是只有BMW Isetta,依照傳承的關係,德國泡泡車可以分成三個車系:除了銷售量最高的BMW Isetta系列;以單人載具Fend Flitzer為延伸的KR系列;以及激發了泡泡車一詞的Fuldamobil系列。

 

    Fend Flitzer原本是一款由Fritz Fend設計並製造的三輪殘障輔助載具,沒想到在推出了二行程版本Flitzer之後,Fend注意到身體健康的人正在購買Flitzers作為私人交通工具。發現商機的Fend尋找製造商Messerschmitt做為合作夥伴大規模生產這種車輛。發展了Messerschmitt KR175、Messerschmitt KR200、Messerschmitt KR201三種種車型,別稱"Kabinenroller"意為帶有小棚的滑板,特色自然是獨特的串聯座位、安裝在右側的鉸鍊以及摩托車手把似的轉向桿設計,因為它外觀的特色,它擁有較低的風阻及較好的操控性,又因為車身非常輕,所以即使本身馬力不高依然能跑出時速100km左右的佳績,另外KR系列車款還有一個現成的優勢,就是在出口的時候不用再為生產左駕或右駕版本而煩心,一直到1964年KR系列總共生產了約55000台。1956年梅賽斯密特製造飛機的禁令被解除,其立即放棄了KR的製造,將生產任務交給了FMR並推出了FMR Tg500。

圖:Fend Flitzer、Messerschmitt KR200

    另外一系列是Fuldamobil,代表Elektromaschinenbau Fulda GmbH 公司所生產的汽車,前後諸多版本大略可以分為比較方的N型、及比較圓的S型,Fuldamobil內凹的前蓋板曲線和尖銳的屋頂線讓它看起來像一隻跳蚤,也因此Fuldamobil prototype在1950年首次亮相的時候就被給予了跳蚤的稱號,因為前軸設計的一個負摩擦半徑,現在被認為是駕駛安全方面的重大進步,這為滑溜的路面提供了內在的穩定作用,Fuldamobil憑藉其成為世界上第一款具有這一創新特色的車型而備受讚譽。不過Fuldamobil原型的設計者Stevenson並不是機械本科出生,在整體的設計上稍微欠缺考慮,車身雖然小卻比想像中的還笨重,搭配風冷引擎,在3000公里的測試直接過熱報廢。Fuldamobil所有版本在性能及銷售上都沒有亮眼表現,但是卻整整維持19年的生產。這其中原因可能是富爾達公司在汽車生產上更多是為了興趣而不是商業目的。

圖:Fuldamobil 1950 Prototype,綽號"跳蚤"

城市甲殼蟲現身

泡泡車自然不是小車展現的主流樣貌,講道德國的小車人人都會想到大眾汽車的甲殼蟲吧!都說費迪南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為德國人設計了"人民的汽車"甲殼蟲,此一言一般是指Porsche在1938完成設計的大眾一號,有史以來製造時間最長,製造工藝最完善的汽車;也或許Porsche在1931為Zundapp開發了PorscheType 12就已經代表了這一成就。不管如何,在Porsche Type 12之後有許多的汽車承襲了Type 12的樣貌。理所當然包括了大眾甲殼蟲,除此之外還有Schlorwagen , Chrysler Airflow , Dymaxion car , Toyota AA 等(與甲殼蟲相似外觀但不是小車)。另外在Type 12之前還有倍受爭議的Ardie-Ganz和Tatra V570;之後則有Champion。大眾甲殼蟲詳細歷史有特別專題,這裡不做贅述,而是特別對這三輛擁有甲蟲樣貌的德國小車介紹。

Ardie-Ganz

1923年,機械工程學生Josef Ganz製作了他的第一輛汽車草圖。 延承Rumpler Tropfenwagen的中型發動機, 獨立懸架 ,擺動車軸和空氣動力學車身的小型輕量級車。畢業後,欠缺汽車的開發資金的Ganz到汽車雜誌公司Klein-Motor-Sport擔任總編輯,並且在這個雜誌上大力批評了老舊汽車外觀、過重及不安全,為普通德國民眾推廣創新設計及汽車概念。老牌汽車公司面對這位新秀的襲擊,以訴訟及文宣誹謗的方式作為回應,結果只是讓Ganz獲得了更多的曝光度。1929年Ganz聯繫當時德國的摩托車製造大廠ZUndapp、Ardie和DKW打造了他心目中的原型車Ardie-Ganz,以及第二台AdlerMaikafer('May-Beetle',歐洲常見金龜子Melolonthamelolontha)1933年更是推出了標準Superior車型。這三款車與Porsche Type 12外觀相似,Ardie甚至還要稍早完成;再加上身為猶太裔的Ganz受到希特勒刻意打壓,不難想像這款車與Type 12外觀上的爭議之處在哪裡了。

圖:Ardie-Ganz

Tatra V570

另外一台同樣因為外型而有爭議的小車V570,施工團隊開發時就是以低風阻係數為目標而設計,1930年代,Tatra的工程師認為RR佈局會帶來幾大優勢 - 即減少FR佈局的傳動軸的效率損失,噪音和振動。沒有驅動軸意味著將有一個平坦的地板,不需要中央地板通道,這樣乘客的座椅位置將會更低並且位於後軸的前方,這將導致較低的重心,更有利的軸間重量分佈和較低的總高度。將發動機安裝在後部將意味著縮短車身前部以使尾部更長,這符合空氣動力學的規律。此外,發動機噪音不會打擾乘客,並且在以超過50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駛時不會被聽到。考慮到中歐地區的氣候,空氣冷卻在處理冬季深度和夏季高溫時的極端情況下比當時的水冷系統更簡單,更有效。V570的原型在經過計次設計之後定型,擁有四個座位,發動機是一款雙缸854毫升風冷水平對臥引擎,額定功率為18馬力,轉速為3500轉/分鐘。它具有良好的操控性,可以輕鬆達到80公里/小時的速度。V570設計理念是成功的,不過Tatra管理階層後續決定將這些革命性的設計理念應用在豪華車而放棄了小車的項目。

圖:Tatra V570 prototype

Champion Series

Champion是在1952年到1958年間由Champion Automobilwerke GmbH生產和銷售的一系列汽車。一開始的車款Champion 250結構簡單、價格便宜,因此即便與大眾甲殼蟲同場競爭依然能保有一席之地,但是後來的版本增加了排量及成本,喪失了大部分價格優勢的同時卻在其他方面無相應的改進,最後發生修受危機而挺只生產,該品牌的簡短故事是一系列金融危機和失敗的例子。

該車的原型是由ZF 公司開發的一輛帶有增壓器的單缸200 cc後置二衝程引擎割草機,動力通過三速變速箱傳遞給車輪還有有倒檔,其中央鋼架及後置引擎的設計明顯受到大眾汽車佈局的啟發,考慮到20世紀40年代,一位前任寶馬工程師Holbein獲得該車的生產權並在一年後,推出了Champion 250,在Paderborn新創建的Champion Automobilwerke工廠組裝,該車採用後置式德國Triumph250cc單缸發動機,提供6PS單缸及10PS雙缸版本,車的重量在220公斤和250公斤之間,車身長度只有285厘米(724英寸)長,136厘米(345英寸)寬。單缸版本能夠行駛60公里/小時(37英里/小時),雙缸版本為70公里/小時(44英里/小時)。1955年,Champion公司金融危機由Maico公司接管了生產,更名為Maico MC 400。

圖:Champ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