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關圖片
 
3. 懸吊系統種類
    懸吊系統的種類繁多,構造變化多端,即使同一種類的懸吊在前輪及後輪的設計,或在FF車、FR車上的設計都會有許差異,一般懸吊系統有兩種分類方式,一種是區分為『獨立懸吊系統』及『非獨立懸吊系統』;另一種分類方式是以『前輪懸吊系統』及『後輪懸吊系統』作區分,以下將以『前輪懸吊系統』及『後輪懸吊系統』的區分分別說明之。
 
圖:常見的懸吊系統
 
(1)前懸吊與後懸吊的區別
    前輪懸吊最主要的特色,是車輪除了要轉向之外,也會有上下的運動,一輛車經過路面隆起的地方,多種力量便經車輪傳至車身。前輪懸吊必須防止車子偏離駕駛人所選的方向之外,還要避免以下事項:車輪搖晃、向前、向後或向側面過度移動,又像是輪子請斜角度改變太大等等,如果發生以上的狀況,會使車子難以控制,而這些就是前輪懸吊必須克服的事項。
 
圖:前輪懸吊
 
    使用前置引擎的車子,後輪懸吊主要的問題就是需要承受乘客和行李大部分的附加重量,如果懸吊彈簧的剛度只適合駕駛人的話,在滿載時會太軟,反過來說,如果只適合滿載的話,在只有一人就駕駛反而會覺得太硬;再來後懸吊也應該要有固定後軸的功能,由於後軸連接了傳動裝置與差速器,所以後懸吊必須要可以承受車子行駛、煞車、轉向時所產生在後軸的綜合震動。
 
圖:後輪懸吊
 
    前輪懸吊及後輪懸吊的種類大致區分如下,前懸吊系統:麥花臣支柱式 (MacPherson Strut)、雙A臂(Double Wishbone)、多連桿(Multi-link)、半拖曳臂(Semi-trailing Arm)、牽引臂(Leading Arm)、剛性車軸式(Rigid Axle)、葉片彈簧式(Leaf Spring)。後懸吊系統:麥花臣支柱式、雙A臂、多連桿、半拖曳臂、全拖曳臂(Full-trailing Arm)、扭樑式(Torsion Beam)、剛性車軸式、葉片彈簧式。
 
(2)懸吊的由來
    懸吊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7世紀運用在馬車上,在1820年代,新罕布夏州康科特市的Abbot Downing公司開發出一種系統,藉此讓馬車的車體能夠支撐在的皮帶上,這樣可改善車廂的擺盪的動作,然而隨著馬車的普遍,奧巴迪亞·埃利奧特(Obadiah Elliott)註冊了第一個彈簧懸吊車輛專利,當時使用了鋼板彈簧,車身直接固定在連接在車軸上的彈簧上,在19世紀初,大部分英國的馬車都裝備了彈簧,在輕型單馬車避免徵稅的情況下使用木質彈簧,在較大型車輛使用板簧,然而隨著汽車的發展,在速度越來越快的情況下,懸吊的發明也顯得越來越重要。
 
圖:早期馬車懸吊
arrow
arrow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