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963-1972 Ferruccio Lamborghini
 
       1962年底,Ferruccio Lamborghini投身於汽車事業,到了1963年5月就已組建起AutomobiliFerruccio Lamborghini汽車公司,他在博洛尼亞與摩德納之間的Sant'Agata Bolognese買下一大塊地,用於建造一家現代化的工廠,憑藉前公司所累積的經驗,讓他得以打造最好的現代化工廠,寬敞明亮的中央廠房,辦公樓就在旁邊,以便讓管理層持續不段的檢查生產狀況。AutomobiliFerruccio Lamborghini汽車公司於創立公司當年10月首次在都靈車展推出了一款豔驚的概念車:350 GTV,他一亮相就被公認是一件真正的12缸汽車傑作。隔年,即1964年,推出了同一型號的量產版:350 GT,此後很快又推出進化版400 GT,限量生產120輛。Ferruccio的熱情,引領他的員工構思出越來越令人驚喜的前衛作品,例如:Miura、Islero、Espada與Jarama。
 
 
(1) 350 GT - FerruccioLamborghini的第一輛跑車
 
       1964年3月350 GT於日內瓦車展亮相,比起Franco Scaglione設計的350 GTV線條更顯平衡,是Lamborghini第一款正式生產的汽車,350 GT一舉成名加上非常奇特的2+1座配置,也因它的成功確保了公司的生存,無論外型、動力及車型代號,都是針對Ferrari 250GT而設計的量產版,也因此建下與Ferrari跑車製造商對等的競爭關係。由負責幫Lamborghini製作底盤的Carrozzeria Touring公司協助生產了120台,配有3.5公升V型12缸引擎,動力可達320馬力。此外還有2台350 GTS敞篷版本,同樣由Carrozzeria Touring生產。
 
圖:350 GT
 
圖:2+1座配置
 
 
       350 GT擁有一全鋁V型12缸引擎以及五速ZF手排變速傳動系統,車身融合鋁元素(部分車體為鋼材),四輪配有不等長的雙A臂獨立式懸吊系統再搭配螺旋彈簧和阻尼器,350 GT車體軸距為2550mm,而加速從0至100km/h只需6.8秒。350 GT部分技術與350 GTV相同,包含四輪獨立懸吊系統、DOHC的V型12缸引擎以及鋁製車體,加上Neri&Bonacini賽車改裝車行與測試員Bob Wallace的建議下進行一部分的修改和改進,其中修改了固定大燈設計取代原先隱藏式旋轉大燈、將放置在引擎上的雙喉側吸式weber 40 DCOE 2化油器位置高度調低,從而消除GTV原有的毛病。
 
圖:1965年350 GTS
 
 
(2) 400 GT–豪華GranTurismo
 
     400 GT生產於1966年,搭載4.0公升V12引擎,動力輸出可達320馬力,同樣由Carrozzeria Touring跑車製造公司設計製造,起初的車型只是將350 GT最後23台原本使用的引擎改安裝4.0升引擎,直到1966年才正式量產400 GT車型,內部更加寬敞為2+2座設計空間,修改車頂輪廓,並將車身從鋼質結構換成鋁製車身,總共製造247輛。
 
圖:400 GT
 
 
(3) Miura–世界上最快的跑車
 
       Miura擁有極俱侵略性的外觀,並有十分相稱的名字,來自西班牙著名的公牛馴養家Eduardo Miura馴養的公牛Miura命名汽車,事實上,Miura鬥牛絕非泛泛之輩,在所有鬥牛之中,是最強勁有力也是最聰明最凶狠。因此,這個僅有五個字的名字,特別的快狠準。Lamborghini歷史上擁有舉足輕重地位的三位工程師Gian Paolo Dallara、Paolo Stanzani和Bob Wallace利用自己的業餘時間,打造了一款可以比肩賽車性能的民用跑車,命名為P400 (Posteriore 4 litri),該車設計靈感來自當時的勒芒賽車Ford GT40和Ferrari 250,使用當時400 GT量產車的4.0升V12引擎,是Lamborghini首台超級跑車,動力輸出可達350馬力,配置中置引擎的雙座布局,在那個年代這種佈局方式還僅限於賽車中,儘管之前De Tomaso公司生產過一輛叫做Vallelunga的中置引擎跑車,但該車毫無新意的外形和乏善可陳的性能在當時並未引起轟動。
  
圖:Lamborghini Miura(左)及De Tomaso Vallelunga(右)
 
       而Miura的出現才可以說真正掀起了中置引擎跑車叱吒風雲的浪潮,而這種布局的車型也逐漸成為高性能超級跑車的標誌。全新開發的中置引擎底盤於1965年在都靈車展上亮相,其完全賽車化的佈局方式頓時引起了軒然大波。在還沒有看到車身外觀的情況下即收到大量訂單,這也為Ferruccio Lamborghini決定量產帶來了強大的信心。後來決定投產後將原名P400改為Miura P400或簡稱Miura。於是Lamborghini委託Bertone公司全權打造該車外觀,而Bertone更是把這個後來創造歷史的項目交給了當時年僅25歲的Marcello Gandini,而這位汽車設計界的傳奇大師正是憑藉此車開始嶄露頭角,也成為了Lamborghini日後多款經典車型的締造者。由Marcello Gandini設計出獨一無二、轟動一時的Miura,車體設計採用了低重心低風阻的外型,不只是單純為了突顯外表的前衛,將車頭的底部壓低造成行駛時車底形成半真空狀態,吸附地面全車保持貼地性能,且較同等速度的賽車用改裝車耗油較少,前後懸吊採用雙A臂獨立式懸吊系統再搭配上螺旋彈簧及穩定桿的底盤設計,結合優雅、獨創與經典,成為無法被抄襲的傳奇。
 
圖:Miura底盤
 
(4) Espada–暢銷十年
 
       Espada命名源自西班牙的一把劍,在Corrida鬥牛賽曾被鬥牛士拿來殺死鬥牛的一把利劍。義大利汽車製造商Lamborghini於1968推出Espada,為2+2座GT雙門跑車,由Bertone公司的Marcello Gandini全權設計,當時Gandini的設計靈感來自於1967年的Bertone車展內的兩部車型得到啟發,一台為Lamborghini Marzal和Jaguar Piraña。配備3.9升(3929 cc)V型12缸DOHC引擎加上6組Weber化油器,車身長度為2650mm,底盤使用雙A臂獨立式懸吊系統,搭配螺旋彈簧、液壓阻尼器與穩定杆,從一開始Espada就吸引所有人的注意:舒適的駕駛座、寬敞的儲物空間再加上強勁的引擎,成功成為Lamborghini在1968年至1978年間的暢銷車,共產生1227台。
  
圖:Espada series 1
 
       在生產的十年之中,Espada進行一連串的改造且共劃分出三個不同的系列:S1(1968-1970)、S2(1970-1972)和S3(1972-1978)。每個車型的引擎動力都有經過改良且車體內部裝飾也明顯不同,唯獨車體外型只做細節上的修改,以至於從外部無法看出多大的變化。其中S2移除S1車尾特有的玻璃格柵,且更換儀表板、中控台與方向盤,沿著儀表板延伸的木頭紋路面板,引擎輸出動力提升至350馬力。S3進行第二次重新設計,儀表板改為鋁質且所有控制設備重新規劃位置使駕駛能夠更輕易觸及。
 
 
(5) Islero–四座跑車
 
       Islero命名則是源自一頭名為Islero的公牛在1947年8月28日殺死了一位正在舉辦慶典的鬥牛士Manuel Rodriguez”Manolete”,故以此紀念。Islero於1968年日內瓦車展首次亮相,是400 GT的後繼車型,這款2+2雙門跑車無論是引擎功率、底盤結構以及整體性能方面,都展現出Lamborghini公司的實力,不過Lamborghini的客戶已經習慣Miura的誇張風格,Islero的銷售成績平平,此車型共生產225台,其中70台是1969年推出的Islero S。Islero車系底盤由負責幫Lamborghini設計底盤的公司Carrozzeria Touring所設計,而在公司破產後,由Carrozzeria Touring資深員工Mario Marazzi自立門戶創立的CarrozzeriaMarazzi接手設計。Islero車體設計實際上即為400 GT的修改版本,不過在輪距部分經過修改,以容納更寬配胎,除了外觀辨識度相當高之外,Islero也擁有更寬敞的車室空間以及進一步提升隔音效果,相較於前一代的400 GT擁有明顯的改進。Islero搭載輸出325馬力的4.0L(3929 cc)V12引擎加上5速手排變速系統、四輪獨立式懸吊系統與碟式煞車。
 
圖:Islero
 
      1969年發表的Islero改款車型Islero S,同樣的V12引擎動力輸出提升至350馬力,在外觀部分其實有許多變革,包括前葉子板導口的差異、加大引擎進氣口、稍加外擴的輪拱、暗色的車窗玻璃、圓形方向燈等,此外,Islero S也換裝更大型的煞車碟,在後輪懸吊與內裝儀表等處也都一併修改。
 
圖:Islero S
 
(6) Jarama - 紳士優雅
 
       1970年Lamborghini推出2+2座GT雙門跑車Jarama,由Marcello Gandini主導設計,此車是為了要銷售至美國市場以Islero作為改型,車名則不在沿用Islero而改成Jarama或是Islero 2。Jarama有著較短版的車身軸距以符合美國的標準,車身重量比前一代Islero稍重卻有相同的極速性能,Jarama以紳士駕駛為目標客群,車款結合強大動力、豪華內裝與舒適乘坐品質,將優雅與性能完美呈現,雖實際銷售平平,但卻是Ferruccio Lamborghini的最愛。此車型共有兩種系列:原版GT(1970-1973)V12引擎可輸出350馬力與GTS或稱Jarama S(1972-1976)輸出動力提升至365馬,內裝也與原版不同,可惜的是這些改變無法挽回頹勢,Jarama之後Lamborghini再也沒有推出前置引擎車款。
 
圖:Jarama
arrow
arrow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