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The Era After Dino

誠如前述,法拉利推出的Dino品牌銷售一直以來不盡人意,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市場認同度無法和法拉利本身並肩,當時決定將車輛掛上Dino徽章而非Ferrari徽章的決策,感人的故事在市場的驗證下變成了累贅。最後,對於迪諾的思念最終於1986年走入的歷史,8缸的法拉利車款從此進入新紀元,回到了法拉利車廠的懷抱裡。

 

 

 

 

2.1 308 / 208 / Mondial 8

進入下一個世代後,法拉利確認了未來發展以V-8缸中置引擎作為主體,並且,以追求既有Berlinetta(義大利文,轎跑車)和TARGA(義大利文,半敞篷)款式為方向,以此開展下一階段的小法拉利。

 

圖: Targa款式

 

 

圖: Berlinetta款式

 

法拉利從308系列推出了GTB、GTS,並同樣以208低排量,配備較小的自然吸氣,作為較便民低價的選擇。與此同時,法拉利為補充市場的需求,再推出2+2版本的跑車Mondial系列,以此完成全系列的小法拉利。

 

A. 308 GTB/GTS

法拉利308 GTB/GTS第一次引入於1975年的巴黎車展,GTB本身即是以法拉利以轎跑車Berlinetta特色發展的車款,而GTS則為法拉利追求半敞篷Targa特色發展的車款。無論是308 GTB還是308 GTS,其一律使用編號F106 AB的V-8引擎,配備四個Weber 40DCNF 化油器,並使用單線圈點火。對於GTB的外部構件來說,14英寸合金車輪是標準配置,法拉利尚有16英寸車輪可供更換,另外配有運動排氣系統、高壓縮活塞。

 

 

圖: 轎跑車特色的308 GTB

 

 

圖: 半敞篷特色的308 GTS

 

在歐洲版本中,308 GTB可以在最高7700 rpm下能夠生產252匹馬力,相對的,在美國由於考量排氣環保政策,法拉利設計了排放控制裝置,導致美國版本的功率輸出降至了237匹馬力。

 

本系列車款仍然由Carrozzeria Scaglietti公司建造,其車身完全由玻璃鋼(GRP製成,其重量達到1050公斤。這一直持續到1977年6月,當308改為純體時,總體重量增加了大約150公斤。

 

1980年,博世 (Bosche)公司的 K-Jetronic燃油噴射系統被應用在法拉利上,燃料噴射耦合採用Marelli MED 803A Digiplex 的電子點火器,利用一個線圈、分配器和每個氣缸組成點火模組。這樣的升級讓308 GTB和GTS升級成了308 GTBi和GTSi。升級之後,308系列排放量下降,歐洲型號的功率降至211匹馬力,而美國聯邦政府規範的機型則為202 匹馬力。

 

B. 208 GTB/GTS

在1980年,法拉利推出308的兩升版本:208 GTB和208 GTS。其主要用於義大利國內市場,這是因為考慮到義大利政府將對配有2升以上引擎的新車課予約38% 的增值稅,比起兩升版本的18% 差了將近2成。

 

本車引擎總排量為1,990.64立方厘米,通過四台Weber 34 DCNF化油器,以V字8汽缸下以6800 rpm生產153匹馬力。1980年被美國「汽車趨勢」雜誌評為是法拉利中最慢的車款。

 

 

圖: 208 GTS

 

較為不同的是,本引擎和308所用的引擎相比,由於排量減少,其引擎汽縮短到了66.8毫米,比起其他的小法拉利所用的71.0毫米更為短小。這些導致了其成為了法拉利史上最小的V-8引擎。

 

C. Mondial 8

1980年日內瓦汽車沙龍,法拉利發布了Mondial 8,開啟了法拉利的Mondial系列。嚴格來說,Mondial系列比較像是上述308、208的2+2補充版,其一樣採用了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博世K-Jetronic燃油噴射V-8引擎,利用數個繼電器來處理冷啟動順序。本車引擎與308 GTBi / GTSi使用同樣的型號,同樣採用橫向安裝,但是其底盤軸距比308 GTBi / GTSi長約100毫米,達2,650毫米。

 

 

圖: Mondial 8

 

Mondial是第一個法拉利脫離3位數命名方案的車款,本系列與其他法拉利相比來說,性能方面也是相對溫和,但也是這個特性,其引起了一些汽車新聞界的批評。Mondial 8被認為是實用款的車型之一,其具有214馬力,但美國三大汽車出版物中有兩個對其給出了負面的評價,經由測試,更發現Mondial比308 GTBi / GTSi慢得多。

 

雜誌道路和軌道測試:0-60英哩所需時間為9.4秒、1/4英里所需時間17.1秒。雜誌汽車和司機測試:0-60英哩所需時間為9.3秒、1/4英里所需時間16.9秒。相反的,308 GTBi / GTSi獲得了更好的表現,其分別只需要8.2秒和16.2秒即可達成。

 

2.2  308 QV/208 Turbo/ Mondial QV

由於跑車的馬力需求越來越大,引擎的排量隨之增加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然而,法拉利決定反其道而行,在不影響汽缸排量的前提下,將汽缸的進氣閥門與排氣閥門均各增為兩個,使其進排氣更順暢,速度飆至最大也不會發生進氣量不足的結果。

 

A. 308 QuattroValvole

在1982年巴黎車展上,法拉利推出了GTB和GTS形式的308 QuattroValvole(已下簡稱QV),這是將使用K式噴射系統的中置V-8引擎作了些修正,改採用每缸4個氣,因此法拉利就用其特色QuattroValvole命名之,意即為義大利文中的四閥門。基本除了修正為32缸氣缸蓋之外,本車所用之V-8引擎基本上與308 GTSi型號相同。其總排量為2926立方厘米,而孔徑為81毫米×71毫米。對於美國規格型號來說,其能在6800rpm下產生232匹馬力,而歐式規格車的輸出功率為7000rpm時產生為237匹馬力。

 

 

 

圖: 308 QuattroValvole

 

這款新型號法拉利雖然整體架構沒什麼改變,但為了區分,法拉利在前蓋中添加一個細長的百葉窗來識別,更進一步幫助散熱器排氣口,另外,於車身外附有帶有小法拉利徽章的車鏡,加上重新設計的散熱格柵,形成了新的樣態。

 

 

圖: 308QuattroValvole一個細長的百葉窗

 

車室作了一些小小的更新,如三角形中心的緞面黑色三輪方向盤、空調,而布料座椅中心成為標準全皮革。車身新增的選擇包括金屬漆、深前擾流板,進一步說,本車使用更寬的16英寸Speedline車輪或倍耐力 P7輪胎和緞黑色屋頂機翼(日本市場機型的標準)。

 

B. 208 Turbo

1982年,法拉利考量208系列的低速問題,決定推出了渦輪增壓版本,以保證其能夠對得住轎跑車的名號,而其第一次亮相就是在1982年的都靈汽車展上,這是第一輛使用渦輪增壓的法拉利公路車。

 

 

圖: 208 Turbo

 

基本上208設計與308沒什麼不同,其引擎配備了帶有廢氣閥,也採用博世K-Jetronic燃油噴射系統,並且採用Marelli電子點火器的。208 GTB/GTS可以在7000 rpm下產生217匹馬力的水準。

 

 

208 Turbo的外部和內部幾乎與當代308 QuattroValvole相同。在後輪進氣口前面的管道可以看到排氣管上的渦輪標記,而為使進氣順利,本車可選擇使用車前擾流板版本,而黑色屋頂副翼則是標準配置。

 

圖: 208 Turbo 架構圖

 

本車生產於1985年結束,生產了437架GTB渦輪增壓和250台GTS渦輪增壓汽車,一切直到1986年,它們被 GTB / GTS Turbo所取代。

 

C. Mondial QuattroValvole

最初,Mondial使用的引擎雖然採用DOHC設計,但每缸僅使用兩個閥門而已。1982年QuattroValvole推出了新的四閥頭,燃燒室設計據稱是基於八十年代初的Formula 1引擎。於是,Mondial引擎再次與當代308 GTB / GTS QV共享,並產生了更高的240馬力。

 

圖:Mondial QuattroValvole

 

雖說本車的外觀主要是根據Mondial 8而設計,於1982年至1985年期間總共建造了1,145台車。但新種的敞篷車風格於1983年加入,但轎跑車造型保持不變,屋頂改保持柱式支撐設計。儘管敞篷車的車頂需要和後排座椅解貼在一起,但當時敞篷車的介紹讓大家看到了Mondial系列,因而快速崛起,特別是在美國市場,受歡迎程度幾乎超過了308 QV。而這個特殊車款建造於1983年至1985年期間,共生產629台,成為Mondial最罕見的版本。

 

2.3 328 / GTBGTS Turbo / Mondial 3.2

1985年,Ferrari推出328取代服役10年的308,一直到1988年,以328為主軸的系列生產流程才宣告結束,同年,恩佐.法拉利老先生也於與世長辭,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巧合的是,恩佐.法拉利先生死後一年(1989年),法拉利將最後一批生產出來的328 GTB/GTS加裝ABS自動剎車系統,以象徵法拉利車款全面步入電子化時代。

 

是故,有不少車迷認為以1989年為界線,認為於1988年之前出廠的328GTB/GTS為最後一型有傳統機械感的量產法拉利車款,這也使得橫跨電子化和機械化時代的328系列成為一個經典。

A. 328

法拉利328 GTB和GTS是後繼於法拉利308 GTB和GTS的車款,雖然機械上仍然基於308 GTB和GTS,但是對車身和引擎進行了小部分的修改,特別是引擎排量增加到3.2升以提高功率和扭矩輸出。本車所採用的V-8引擎基本上與308 QuattroValvole使用的設計相同,容量增加到3185 cc,鑽孔和衝程為83 mmx 73.6 mm,並保留了其前身使用的K-Jetronic燃油噴射系統,並配備Marelli MED 806 A電子點火系統,這也是橫置V-8引擎的最後一次使用。而最終最大功率與扭矩也分別增加了12%與17%,達到了268馬力和288牛頓米

 

 

圖: Ferrari 328

 

基本上,雖然號稱新模式,但本車其實是308 GTS的修訂和更新版本,328型展示了其前身的楔形曲線的軟化,重新設計的車燈採用更圓的青蛙燈造型,相對於308系列,328的可伸縮頭燈箱後面的排氣罩消失了。328更通過尾翼和面板整體車型的補充,經修改的鼻部和車尾部分的彩色面板相結合,並享有了散熱器格柵,而格柵的尺寸比起308 QuattroValvole車型前蓋散熱器排風口的尺寸也略為增加。

 

 

圖: 328的青蛙燈造型

 

而內部也進行了徹底的大修,本車使用新設計的座椅、面板裝飾,修改了車門板成為拉版。而本車可選的設備有空調、金屬漆、倍耐力P7輪胎和皮革儀表板,另外新增皮革頭飾、可拆卸的屋頂面板和後窗外圍。

 

當然,328的進步並不限於外形,因為藉著雙搖臂搭配圓形彈簧和Koni避震器的懸架組合,令四個車輪在街道能提供較佳的舒適性同時在賽道上也有較強的韌性,整體平衡性遠超308,廠方標配的輪胎尺寸為前205/55 R16、後225/50 R16,雖然不算很強大的組合,但是應付268馬力的引擎還算是足夠的,要知道太寬的輪胎除了會減低加速能力外,還會降低駕駛員的路感,那可不是80年代以前Ferrari的特質。

 

駕駛方面,要將328GTB/GTS開得飛快必須要有高強的本事,因為開這種大功率跑車時,鬆開離合器的時機是不能有半點的差池,否則,口袋裡隨時會蒸發十幾萬元(更換離合器的價錢)。跑起來的時候,收放之間要一手掌握。別人視為路面振蕩的,你要懂得將它解讀為由輪胎經過車身和座椅傳到身體的路面信息;別人認為沒有油壓輔助的轉向太重時,你卻要視之為雙手與輪胎直接溝通的結果;本來是吵得要命的排氣聲音,你要覺得是動人的樂章和判斷引擎正常與否的最佳指標,這就是328。

 

B. GTB Turbo / GTS Turbo

法拉利1986年推出了一款兩升的渦輪增壓引擎,分別是簡單的GTB Turbo和GTS Turbo,並以其替換了前一代的法拉利208 GTB / GTS Turbo。本車引擎為1991 cc,孔徑為66.8 mm × 71 mm,總共有四個頂置凸輪軸驅動每缸兩個閥門。

 

圖: GTB Turbo

 

本車所使用的渦輪增壓的Tipo F106 N 000 V-8是從208的渦輪引擎演變而來的,主要是通過添加中間冷卻器並採用新的渦輪增壓器。經過渦輪增壓之後,引擎轉速比208渦輪增壓轉速多了高達700 rpm ,能使車子達到最大轉矩,在在4,500rpm下的輸出為251匹馬力。據法拉利稱,本車最高時速為253公里/小時,0-100公里/小時加速只需要6.3秒。

 

1986年6月,義大利汽車雜誌 Quattroruote發布了一項328 GTS和GTS Turbo之間的比較測試。儘管前者的32閥自然進引擎與後者的渦輪增壓型16氣閥門引擎之間存在差異,但在加速度和最高速度方面都表現出非常相似的性能。Turbo能夠在6.6秒內以0到100公里的速度衝刺,並以24.6秒的速度跑完一英哩。

 

C. Mondial 3.2

像新款法拉利328一樣,1985年Mondial的引擎在內徑和行程上均增長到3,185立方厘米,產量現在為266馬力。如同328引擎一樣,燃油噴射仍然採用博世的機械噴射系統K-Jetronic,且在排氣管帶有含氧感知器,通過調節控制燃料壓力的脈衝調制頻率閥向簡單的計算機提供反饋,進行混合修整,而點火系統是Marelli Microplex。

 

圖: Mondial 3.2 

 

Mondial 3.2 在當年9月的1985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次亮相其配有Coupé和Cabriolet形式,款式更新與重新設計和身體顏色的保險槓,類似於328。不同於328,其擁有更多的綜合指示器、駕駛燈、新的合金車輪與更圓的車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