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獨創的哥倫布引擎橫空出世,除了讓法拉利開始不同於FIATAlfa Romeo等車廠有了獨樹一幟的特色,更在賽車界大放異彩,125166的完美表現和銷量更給了法拉利進一部開發的強心針。於是,法拉利憑藉著好口碑,邁向了另一個經典時刻:250系列。

 

2.1 Ferrari 250 S/MM

著名的250系列的第一台叫做250 S,於1952年使用Berlinetta(跑車,義大利文)的型號發表,第一次於Mille Miglia(義大利文,意思為1000公里)進行競賽。僅管賓士(Mercedes-Benz)車場的300SL在長直線賽道有較佳的速度,但據有高達227馬力,其在小山丘和曲線賽道有更好的機動性,最後初出茅廬、贏得比賽。

 

 

圖:250 Berlinetta S

 

250 S的軸距為2250 mm軸距與,前懸掛採用較具操控性的雙A臂懸吊,而後懸吊利用雙縱向的半橢圓形彈簧將活動軸固定。這輛汽車有這個時期專屬的鼓煞,搭載3.0升發動機,並使用三台韋伯36DCF化油器,直接與五段手動變速箱進行配合。

 

圖:1952年出品的250S

 

250SMille Miglia競賽成功之後,法拉利打鐵趁熱,在1953日內瓦車展上以推出250 Mille Miglia(又稱250 MM),設計師Pinin Farina將其打造了轎車版車身,其特色在於其車頭燈前端有凹側進氣的設計(該設計又被稱為Tuboscocca)和後側全景後窗。

 

 

:250MM車頭燈前端有凹側進氣的設計(Tuboscocca

 

 

:250MM的後側全景車窗

 

250MM將軸距拉長成2,400毫米,比起250 S2250毫米增加了150毫米,並且,同時新增了50公斤,比原先轎跑車設計250S850公斤的重量更重。本車的發動機於引擎上做了些變革,將V12發動機的乾油槽,而變速箱則減速了一檔變成四段變速。這些改動讓本車的馬利可達237馬力。

 

2.2 Ferrari 250 Europa

第一台Lampredi發動機使用在250 Export,本車結構是近似於前面介紹的250 MM,擁有其2400毫米軸距,並在1953年的巴黎車展上推出。但真正使其奠定特色的,是同樣1953年所開發的250 Europa

 

 

 

圖:250 Europa

 

考慮到Lampredi設計的特點,該引擎需將汽缸的長條螺絲固定到氣缸蓋中,這代表著這需要比哥倫布引擎設計更大的孔間距,這才能讓氣缸套的推入和汽缸頭墊圈更能緊湊裝置。綜上,本車款發動機雖然仍然配置3V12的裝置,但軸距卻大幅提升到了2800毫米。

 

 

圖:250 Europa

 

Europa這個車型是法拉利生產汽車中的重要里程碑,因為它成為了當時最多模版所生產的車型,這都成為了設計師Pininfarina的一個里程碑,他也成為法拉利少數遵從的設計師。而本車對於發動機隨著升級和修改,形成法拉利生產車輛產品的骨幹,而後以各種250 GT型號的形式,再戰十年。

 

 

 

2.3 Ferrari 250 GT

Lampredi發動機的出現,讓法拉利賽車進入了另一個量級,然而對於250本身市場的銷售定位來說,以豪華休旅車作為行銷概念,Lampredi引擎需要的空間過於龐大,考量更敏感、更短小、更輕的需求,250系列在250 GT系列又走回了使用哥倫布引擎的選擇。

 

1. 250 Europa GT

1954年巴黎車展,250 GT推出第一輛車,是台稱為250 Europa GT公路車,就是上一代250 Europa的改版。誠如前述,考量本車款市場定位為公路車而非跑車,250 Europa GT在常規底盤因搭載哥倫布引擎而進行縮短,軸距縮短了200毫米成為2600毫米,並搭185VR16輪胎(CA67),引擎搭載三台Weber 36DCZ3化油器,最大功率則調整到217匹馬力,從靜止加速到150mph只需要6.7秒。

 

而主要設計師Pinin Farina更進一步將法拉利250原先所採用的橫向板簧前懸吊系統改為使用獨立式彈簧的避震,讓車輪獨立性提高,其操控性更佳。

 

 

圖:Transverse Leaf Suspension

 

圖:Coil Spring Suspension

 

這款由設計師Pinin Farina的車型其實只是250 GT車型的許多形狀之一,在250系列變得更加標準化之前,車身的設計與製造至1956年都持續進行。

 

圖:250 Europa GT

 

 

2. 250 GT Cabriolet

 

1950下半年開始,法拉利車廠在市場上作出了一個選擇:放棄運動敞篷車的設計。這項選擇雖然是考量法拉利的資源配置效益最大化,然而恩佐·法拉利不久就意識到這種型號的汽車依然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力,並且考量了公司財務健康,運動敞篷車於250 GT系列又重起爐灶:250 GT Cabriolet

 

: 250 GT Cabriolet

 

本車和後續會介紹的250 GT CaliforniaSpyder同為GR系列的運動場篷車車款,然而普遍上都認為250 GT Cabriolet更具運動感之外,內部更是舒適。本車使用3升的V12哥倫步引擎,馬力與前一代250 GT Europa相仿。考慮到第一系列的250 GT敞篷車重量有點重,Pinin Farina1959年決定修正設計,因而有提高車子的速度。

 

而本車除了改為敞篷車外,車子的擋風玻璃變得更高,並且增加小角度傾斜。同時,將車子的尾端設計成甲板造型(Deck),增加更多的空間給了乘客和行李廂。1961年,本車更新增了一個可拆卸式的硬頂,供車主自己拆裝。

 

圖:加長版的甲板型車尾

 

3. 250 GT BerlinettaTour de France

250 GT Berlinetta跑車,也被稱為環法自行車賽(Tour de France)。本車顧名思義,即為為了環法自行車賽車而建,由設計師Carrozzeria Scaglietti利用Pinin Farina的基礎修正而來。本車最初的發動機僅237馬力,但最終考量賽車需求,進一步升至256馬力,並且,Cinturato 165R400輪胎(CA67)是其標準配置。

 

:250 GT Berlinetta

 

本車從19561959年共製造了七十七台汽車,可說是250 GT的限量精典款。在1956年日內瓦車展上,Scaglietti設計的250 GT版本展出,而本車第一輛的製作於19565月完成。本車將車頭的保險桿取消,變回原本的Tuboscocca進氣口造型,於此同時在車身左右兩邊各別新增了百葉窗型的進氣口。

 

 

:奔馳的250 GT Berlinetta

 

250 GT Berlinetta可說是百分百成功地被用於GT賽車類別的比賽,從1956年到1960年的環法自行車賽,本車得到了傲人的四連勝,分別由法國車手Olivier Gendebien和呂Lucien Bianchi.實現。除了環法成功,250 GT Berlinetta跑車也是在兩次於Mille Miglia奪冠(1956年和1957年)和紐伯格林(Nürburgring)兩度1000 km del競賽冠軍(1959年和1960年)。

 

4. 250 GT CaliforniaSpyder

為了出口到北美,1957年,設計師Scaglietti250 GT進行重新詮釋,創作了250 GTCaliforniaSpyder。本車款大量的使用金屬鋁,將其用於車身、車門和行李箱蓋,而大多數GT型號都是使用鋼。由於採用鋁能降低車重,本車款還建立了鋁質賽車版本。本車引擎最高可達237馬力,車身軸距一樣長為2600毫米,配備Cinturato 185VR16輪胎(CA67)作為標配。

 

圖:250 GT CaliforniaSpyder

 

5. 250 GT SWB 

法拉利在1959年將250 GT 進行了一次鋒利的改變,將其軸距從2,600mm減小到2,400mm,以求3LV12引擎能更緊貼其底盤,以此產生最大輸出功率276匹馬力,並配上185VR15 倍耐力Cinturato輪胎(CA67)。

 

圖:250 GT California Spyder SWB

 

一般來說,法拉利的SWB繪圖被認為在汽車歷史上最成功的設計之一。本車非常接近美觀豪華的法拉利的250敞篷車,在設計轉換之前,California系列仍算是較為苗條,其機翼似的曲線和類似鯊魚嘴的進氣口和前段的設計概念息息相關。是故,考量敞篷的Berlinetta跑車設計,其再度修正了擋風玻璃的傾斜度,而橫向百葉窗式的進氣口依然是其特色。

 

圖:橫向百葉窗式的進氣口

 

6. 250 GT/E

250 GT因應市場需求,於19601963年生產了250 GT/E,其特色是將轎跑車擴大成了2 + 2型號,承為第一個大型四座椅的法拉利,由於早期的四人座位數量很少,這項設計被視為是ㄧ個迎合市場的特色。

 

本車通過在發動機在底盤上向前挪移來增加內部空間,新增的後排座椅空間不大,較適合兒童,整體來說本車不若一般小房車,還是適合成人使用。本車搭配Cinturato 185VR15輪胎(CA67),發動機輸出功率為237 匹馬力。

 

:四座的250 GT/E

 

:250 GT/E內裝

7. 250 GT Lusso

法拉利250 GT Lusso,該車從1963年初至1964年中期製造了十八個月,是法拉利250 GT的最後一款車型,其有時也被稱為GTL L即是LUSSO的縮寫。本車原先的設計考量其實是想推出更大更豪華的250 GTBerlinetta車款,只是定位上來說,250 GT Lusso並不是打算在跑車賽中競爭,普遍被認為是最優雅的法拉利之一。

 

:250 GT Lusso

 

為符合當時法拉利傳統的250 GT Lusso是由設計師Turinese coachbuilder Pininfarina設計,而車身結構則由設計師Carrozzeria Scaglietti打造。雖然Lusso的空間比起250 GT更為寬敞,但250 GT Lusso仍然是雙人轎跑車,無法如同250 GTE一樣承載更多人。本車依然採用3升的V12引擎,馬力則如同前一款GTE一樣,並未有更多修正。

 

事實上,為滿足1960年代的新需求,當時體育運動的粉絲喜歡文明的設計,也就是舒適寬敞,所以法拉利並沒有吝嗇GTL的細節,他的寬度1750毫米比起之前250系列普遍的1560毫米還要來的更寬敞。而本車的重量範圍為1,0201310公斤,具體取決於設備。

 

8. Ferrari 250 GTO

250 GTO是法拉利250系列最為知名的車款,於19621963年僅僅只有製造了36250 GTO,造成了瘋狂的搶購和哄抬。時至20125月的拍賣會上, 僅僅一台1963法拉利250 GTO 底盤編號 3505GT)就能以高達38,115,000美元拍賣價格賣出。而201310月,康乃狄克州的汽車收藏家保羅·帕帕拉多(Paul Pappalardo)更是以私人交易售出5200 萬美元1963250 GTO底盤編號 5111GT),足見其市場上的搶手程度

 

 

 

1964年推出了第二組,其身體不同。製作了三輛這樣的汽車,還有四台老系列一號車被授予了二號車身。它使總產量達到39個。

 

 

 

法拉利250 GTO中每一個構件都是手工製作的,所該車標誌著當時法拉利使用先進技術的新時代,包括義大利比薩大學的風洞測試、汽車的悶熱設計等,構築成這台世上最令人驚嘆的汽車之一。

 

本車由設計師Giotto Bizzarini所打造, 250 GTO搭載3LV12引擎,擁有高達300匹馬力,並且主要商標特徵是由三個車輛前端三個大型進氣口(引擎散熱器入口)組成,入口內設有引擎的冷風罩,因應空氣動力學提供了車輛速度上的優勢。  

 

圖:三個大型的進氣口為250 GTO的標誌

 

並且,隨著歲月的流逝,當法拉利於賽車上發生車禍時,賽車隊就經常要求設計師Scagletti改變空氣動力學,以讓他們取得更好的成機,所以,比起早期的汽車設計都會在汽車尾端設置擾流板,250 GTO設置了光滑的後甲板,追求更低的風阻。

圖:250 GTO光滑的後甲板

 

2004年,國際跑車國際將250 GTO列入20世紀60年代頂尖運動車的榜單,並提名為「所有時間的頂級跑車」。雜誌汽車趨勢經典更是首先將其列入「所有時間最經典的法拉利」中。

 

圖:250 GTO的透視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