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的巨獸

隨著飛雅特汽車集團接連推出車款所獲得的巨大成功,飛雅特汽車公司不管是海內外都得以蓬勃發展,而跟隨著義大利政府對於汽車工業的整併,更是讓飛雅特陸續併購了藍旗亞(Lancia)、法拉利(Ferrari)、阿巴斯(Abarth)等車廠,甚至連義大利早期同稱瑜亮的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也都成為飛雅特汽車集團的囊中物。儘管飛雅特汽車公司併購了上述等義大利車廠,仍保有大部分車款的獨立性,嚴格來說仍處於互不干涉且互相競爭的模式,而以下將介紹兩者併購後和飛雅特汽車公司有明顯合作的車廠:
 

1.   藍旗亞(Lancia)

「在人人嚮往的環境中自由的穿行,重尋驅車臨風的感受,在夢幻般舒適與安全中找回人與自然的美妙融合。」

 

藍旗亞(Lancia)汽車公司,命名邏輯如同其他同業,以創辦人文森佐‧藍旗亞(Vincenzo Lancia,以下簡稱Vincenzo)的姓氏取名之。Vincenzo誕生於西元1881年,為家中四名兄弟姊妹中的么子,其父親早期於阿根廷擔任罐頭工廠的工人,後因獨立創業之故,則將全家遷居前往了有「義大利汽車之都」美稱的杜林(Torino),開啟了Vincenzo與汽車的邂逅。有趣的是,不同於其他工程師,Vincenzo先天對數字敏感,最開始讓他成為了一名計帳員,但由於杜林本身的機械產業恰逢鼎盛,Vincenzo於環境前移默化下,最後亦對於機械工程與引擎產生了興趣。

 

圖:創辦人文森佐‧藍旗亞(Vincenzo Lancia)

 

Vincenzo的人生轉折發生在西元1899年,由於工作性質,他於計帳時認識了賓士汽車的創辦人盧非亞(Carlo Biscaretti di Ruffia),兩人一拍即合,彼此在汽車的領域上互相交流,最後加深Vincenzo創業的決心,於是藍旗亞汽車公司就在西元1906年創辦。令人玩味的是,Vincenzo在開辦藍旗亞汽車公司之前一直是飛雅特汽車公司的車輛檢察員,並且,他同時也是飛雅特當時賽車部門的車手,他甚至在西元1906年駕駛FIAT 28-40HP奪下米蘭舉辦的Gold Cup。

 

圖:Vincenzo Lancia代表FIAT參與法國賽車競賽

 

西元1907年,藍旗亞汽車公司開發出第一台車款:Lancia Alfa 12 HP,其原型改良來自於Tipo系列車款,而Tipo系列最先發明的便是飛雅特汽車公司。Lancia Alfa 12 HP採用2.2L排量的直列4缸發動機,配置特色與Tipo系列幾無不同,但稍加升級的是,其配有4段變速系統,車子最快能有高達每小時90公里的速度。

 

圖:Lancia Alfa 12 HP

 

於西元1922年,藍旗亞汽車公司設計出其20年代的代表作:Lancia Lambda(1922~1931),本車款為汽車工業歷史上第一台從類馬車的底盤/車體獨立的設計,改採承載式底盤。承載式車身的特色在於其沒有獨立的車架,整體架構由車身和底盤組成,車身結構件由分布在骨架上的那些鋼性部件所組成,用以進行支撐以及承受車身衝擊和扭轉的作用。

 

圖: 承載式底盤

 

Lambda車款更開創的獨立懸掛系統,其於個別輪胎採用滑柱螺旋彈簧,避免承載式車體接受震盪影響乘客的乘坐體驗。

 

圖:Lambda車款獨立懸掛系統


Lambda車款採用Lancia V4引擎,亦為世界上第一台V4引擎,採用窄角設計,製材則是選用鋁,而其中進排氣部分採用SOHC設計,亦即使用單個凸輪軸來服務於兩組氣缸。

 

圖:Lancia採用世界第一台V字引擎

 

而後,於30年代後期,藍旗亞汽車公司發表了新的大型家用車:Lancia Aprilia(1937~1949)。本車最大的特色來自於,它是歷史上第一個使用風洞試驗的車輛,當時藍旗亞汽車公司與Battista Farina和Politecnico di Torino合作開發,擁有當時最低0.47的阻力係數。本車搭載1352cc V4引擎,並且打破傳統藍旗亞汽車都為右駕,亦有生產左駕版本。同時,此為Vincenzo最後一個設計,本車款發表同年,Vincenzo過世。

 

圖: Lancia Aprilia

 

Aprilla車款在生產時,於巴黎南部的Bonneuil藍旗亞汽車工廠亦有餐與,並且在1937年和1939年之間擔任組裝Aprilia的工作。法國版的Aprilla被標記為Lancia Ardennes,但除了名字和稍大的車頭燈為因應該國法律須調整為淡黃色外,法國藍旗亞Ardennes與杜林建造的Lancia Aprilia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分別。

 

1963年飛雅特公司收購藍旗亞汽車公司後,藍旗亞馬上成為集團下主攻高檔級別車型的品牌,並且延續著40年代的好口碑,持續於歐洲市場獲得了不錯的聲譽。

 

圖:Lancia Beta

 

於西元1972年,藍旗亞汽車部門推出了新一代的轎車/跑車:Lancia Beta(1972 ~ 1984)。然而,與其說Beta系列是藍旗亞的車款,倒不如說併購後,藍旗亞車款就擺脫不了飛雅特的影子,儘管藍旗亞依然擁有其獨特的底盤、懸吊系統和車身,但Beta系列選擇使用了飛雅特所開發的引擎:DOHC(雙上頂凸輪軸)引擎。

 

圖:DOHC(雙上頂凸輪軸)引擎

 

此種最初由Aurelio Lampredi設計,他在被飛雅特汽車公司僱用前在法拉利汽車公司建造發動機,而DOHC是當時歐洲最先進的4缸發動機之一。DOHC於1912年開發,減少組件的重量的設計特色僅僅只用在賽車上,於後1960年代經飛雅特汽車公司的大量推廣,才將運用到多汽門的一般轎車上頭。令人玩味的是,藍旗亞汽車部門當時於Beta系列車款開發時,飛雅特總公司給予其大量的設計自主權,但其最後仍決定引進飛雅特的技術,而失去了當年藍旗亞獨樹一幟。

 

時至今日,藍旗亞依然是義大利的官方配車。在眾多愛車人士的眼裏,藍旗亞意味著健康與向上的品質,而轎車更是貴族的代表。其所代表的意義,依然存在於義大利汽車歷史上。

 

2.   法拉利 (Ferrari)

 

法拉利車隊和車廠最初都是由恩佐‧法拉利(Enzo Ferrari)所創立,眾所周知,法拉利年輕時最初是隸屬於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車隊,並為其出賽,後來因故和公司產生了摩擦,一波三折後脫離Alfa車隊自組Scuderia Ferrari車隊,開始了法拉利精采的發展。

 

圖:恩佐‧法拉利(Enzo Ferrari)

 

法拉利自賽車車隊起源,公司的營運也與賽車脫離不了干係。當法拉利在市場上打滾後,公司將幾乎所有車輛銷售獲取的利潤都投資到 F1車隊上,這是因為賽車場域本身就是揚名立萬的好時機,以廣告和跑車市場定位來考量亦屬合理,但隨著F1賽事的費用越來越高,法拉利車廠的財務上卻是越來越吃緊。

 

圖: 1950年代參加F1賽車的法拉利166 S

 

法拉利車廠於歷史上曾出現過兩次財務危機,第一次是1940年代恩佐‧法拉利剛脫離Alfa車隊創業,由於競業禁止條款阻攔造成財務無法周轉,當時是靠著銀行團的金援才渡過危機。

 

第二次財務危機發生在1960年代中期,當時的法拉利公司幾乎走到窮途末路,並且準備大量出售股份或找其他車廠合併。當時美國Ford汽車公司和恩佐‧法拉利原本已經談好要合併,最後因為經營上對於賽事自主權和車廠名稱上有了歧見,最後未能談攏,沒合併成功。這個失敗後來也間接刺激Ford自創野馬跑車品牌跟之後的Ferrari F40 一較高下,說起來法拉利也是功不可沒。

 

圖:1969 Ford mustang boss 557

 

最後,終於在濃烈的歐羅巴(Europa)民族意識推促下,法拉利車廠從1969年的7月1日起,由福特集團改轉入飛雅特集團,成為該集團專責研發F1及超級跑車的尖端部門迄今。由於法拉利與飛雅特始終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飛雅特也以最高的尊重與信任,提供法拉利完全自由的創造空間,並給予研發新車的鉅額經費支持。

 

圖:Ferrari F40

 

1985年的6月間,法拉利向飛雅特集團的董事會提出「F40計畫」,當時88歲的法拉利開門見山的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充塞著電腦、科技的世界。我嘗試著把時鐘倒撥,製造一輛簡單的好車-一輛具有人性的摩登跑車。」董事會無異議通過全案。1986年6月6日,89歲高齡的法拉利在生產線上為當時全世界最快的兩種(另一部為保時捷959)量產跑車之一:F40超級跑車,舉行命名典禮。

 

對於法拉利車廠來說,其風靡了20世紀後半整整超過50年,但特別值得法拉利車迷銘感的還是飛雅特解除法拉利的財務危機後,一直無條件支持這匹主宰賽道的紅鬃烈馬發展自我特色的車款。就算最後法拉利去世了,飛雅特仍信守法拉利當年訂下的「日產十七輛新車」的規矩,即使供不應求,也絕不增產,藉著這分雲情高誼,維繫了法拉利強調「技術和藝術均衡」的造車哲學,也讓這匹主宰賽道的紅鬃烈馬,在車迷的腦海間描繪一則動人的傳奇,那就是-永遠的法拉利。

 

3.   阿巴斯(Abarth & C. Spa

 

阿巴斯汽車公司(Abarth & C. Spa)是一家位於是義大利都靈的汽車生產公司,其標誌由其名字、義大利國旗與在紅與黃色底上的變形蠍子組成盾形圖樣。

 

阿巴斯汽車公司(Abarth)看似為獨立車廠,但其和飛雅特汽車公司併購前一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於1950年代左右,阿巴斯本身的自我定位是對於量產車的改裝,並且主要是改裝飛雅特車款為主,阿巴斯的改裝不僅是提升發動機性能,更是調整車款有更好的氣動性、變得更為輕巧。前述所指的價位平民的飛雅特車款經過阿巴斯的性能調整後,往往能爆發驚人的動力,進而於比賽內大獲全勝。相對來說,Abarth/FIAT車型並不若法拉利或布加迪(Bugatti)一般造價昂貴,但是卻能於賽場展現更好的性能。

 

 

圖:FIAT 500衍生出的Abarth 595

 

於1955年,飛雅特公司推出了FIAT 600系列,阿巴斯將該車型的發動機排氣量提升到0.75升,大幅提升車的整體性能,成為阿巴斯改裝車的代表作。

 

圖:FIAT 600 Abarth GSX-R 1000cc

 

而後FIAT所推出的850系列到FIAT 1000、FIAT595、FIAT 695時,飛雅特汽車公司更會直接將未配置完整的車子直接運往阿巴斯公司進行配件補充。

 

在1971年,飛雅特汽車公司將阿巴斯汽車公司收購。但是阿巴斯公司的設備與構造仍然保持原樣。同時許多飛雅特車型繼續以阿巴斯的旗幟進行生產,並且通常這些車型以運動的外包或高性能著稱。直至今日,飛雅特的運動轎車仍以阿巴斯作為標誌。

圖:2011年推出的New Abarth 595

 

 

4.   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

 

愛快羅密歐是義大利汽車製造商,於1910年,在米蘭貧民區生長的優苟‧恩卡圖(Ugo Zagato)掌握住汽車萌芽茁壯的契機,於6月24日創立了Anomina Lombarda Fabbrica Automobili車廠,而以字首縮寫A.L.F.A.為廠名,開始製造轎車及跑車。

 

圖:優苟‧恩卡圖(Ugo Zagato)

 

恩卡圖所以被稱為車壇的「天生俊傑」,是因為他在追求高性能的同時,也能兼顧實際的財務平衡,所以生產轎車來貼補研發跑車的鉅額經費,再以跑車發展成功的先進技術,移轉製造轎車,奠定了愛快車廠「轎車精、跑車勁」的企業化造車哲學,而避免了像其他專志生產跑車車廠被「兼併」的厄運。

 

1970年代,愛快羅密歐陷入財務困境,當時公司由義大利政府和總理Francesco Cossiga持有的IstitutoRicostruzione Industriale(IRI公司)擁有,為了處理財務問題,政府努力嘗試著使用創造經濟條件的措施,包括與日產公司合作。而公司總裁Prodi首先訪問了義大利製造商飛雅特,提出由飛雅特公司併購愛快羅密歐。

 

飛雅特汽車公司最初並不支持併購,這原因緣自於義大利北部和南部有極為緊張的競爭關係與勞資關係,而飛雅特總部位於義大利北部的都靈,而愛快羅密歐則位於義大利南部的米蘭。是故,飛雅特撤回併購的計劃,讓美國的Ford公司提供了愛快羅密歐的收購計劃並重組公司,同時希望隨著時間的推移擴充其股權。

 

圖: 愛快羅密歐於1986年正式成為FIAT集團的一員

 

然而,飛雅特公司最後考量市場,最終大轉彎,決定收購愛快羅密歐的全部股份,並提出了讓義大利車廠的工人繼續擁有其工作保證,這是想要重整公司結構的Ford汽車公司不願意配合的。所以,1986年,最後愛快羅密歐由飛雅特併購,繼續保留在義大利本土境內,同時和藍旗亞汽車公司一起成為飛雅特汽車集團旗下的品牌,成為了勞方、買方、賣方三贏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