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闆Gianni Agnelli的時代

 

西元1943年,義大利戰後民生凋敝,各項工程都有待回復,然而,這並非是飛雅特公司所遇見的最大問題,創辦人喬瓦尼·阿涅利(Giovanni Agnelli)身體狀況已經大不如前,對於公司的實質經營已經慢慢使不上力。雪上加霜的是,由於二戰時期飛雅特汽車公司為墨索里尼政權提供軍事工業的車輛生產,當墨索里尼政府隨著二戰結束倒台後,喬瓦尼也連帶受到波擊,被當時的政治氛圍勒令退休。西元1945年,世界大戰亞洲戰場宣告結束,同年,喬瓦尼病逝。

 

圖:Giovanni Agnelli (西元1866 ~ 1945年)

 

時間到了1946年,飛雅特汽車公司由於喬瓦尼的病逝,無論是原物料的供給或是同盟國的管理都出現了嚴重的困難,經營權在百般折衝之下,妥協交給當時跟著喬瓦尼一起被罷免下台的飛雅特總經理維托里奧·瓦萊塔(Vittorio Valletta)進行管理。而Agnelli家族面對這樣的窘境,也只能短暫的退出經營的圈子。

 

FIAT小老闆:Gianni Agnelli

 

圖:1940年,Agnelli家族兩代飛雅特總裁的合影

 

當喬瓦尼去世的時候,未來將成為風雲人物的喬安尼·阿涅利(Gianni Agnelli)僅僅22歲而已,當時的他剛從戰場上返回,仍在都靈學習法律。身為Agnelli家族的大孫,他玩世不恭、不務正業,雖然他依然流著Agnelli家族的血脈持續的在飛雅特汽車工作,但心卻不在此。1952年,他駕駛法拉利跑車以200公里的時速撞上了一輛大卡車,奇蹟般的死裡逃生。他後來說,這次車禍改變了他的人生。傷癒後,他與拿破崙家族的一位公主結了婚,同時開始了自己的事業。

 

圖:小老闆Gianni Agnelli

 

1966年,45歲的喬安尼正式重新成為了飛雅特的總裁。他可不是一個簡單的生意人。從美國總統Ford、Nixon,到歐洲王室、各國政要甚至是前蘇聯政治局重要成員,都與他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他同時又是個人文主義的愛好者,1954年他本原可直接接管飛雅特汽車公司,但因為還不想全權投入汽車產業,就用出「對兒子出生受洗儀式的好奇」為由,婉拒了提早接任。

 

喬安尼·阿涅利對整個義大利來說,並不僅僅是個商人。當時工人有個口號說:「阿涅利代表著飛雅特,飛雅特代表著都靈市,都靈則代表著義大利。」阿涅利將飛雅特公司擴展成為多種經營的綜合企業,業務遍及銀行、保險、地產、化學、航空等各個領域,僱傭員工近20萬人。他的金融影響力更大。阿涅利直接控制著全國1/4的股票交易,因為飛雅特旗下的公司總價值已經高達價值250億美元。

 

圖:帥氣的Gianni Agnelli

 

 

西元1940~1950年代車型

 

隨著戰爭工業的需求,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後,飛雅特汽車公司的技術伴隨著工廠化及需求變革,除了在該國義大利企車銷售市場的占比連年攀升,穩居該國汽車公司的龍頭之餘,更屢屢在各國設廠,成為了當時極少數能內外兼修的汽車大廠。並且,面臨Topolino銷售開始式微之下,飛雅特公司藉著兩次戰爭的工業技術提升,於本時期再度推出不一樣的車款。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飛亞特繼續生產和更新戰前的汽車類型。其真正第一個產生的新設計是1950年推出的FIAT 1400。而夾在飛亞特在1400和戰前500系列間的產品是則是稱為FIAT 1100,基本上可說是508的改版,又稱508C Nuova Balilla。

 

一、508C (FIAT 1100)

 

FIAT 508 C於1937年首次推出,由1.089升的四缸式發動機提供動力,在4000 rpm轉動下通過4速變速箱向後輪驅動。比起之前的500系列,其功率上升了1/3,達到最高時速為110公里/小時。

 

圖:508C

 

當時外觀造型的設計參考了回顧了1935年FIAT 1500和1936年FIAT 500 Topolino,具有典型的三十年代心形前格柵。FIAT 508 C本身最大的風格來自於其車款都是4門無柱轎車,且配有4個側窗(每側兩個窗戶),後車廂則設有自動

 

圖:508C 無柱車門

二、508C MM

飛亞特508CMille Miglia是台雙門兩座位的Berlinetta 跑車,奠基於508 C的發動機上,於1938年和1939年進行生產的。在1938年的Mille Miglia比賽中,其首次亮相平均速度為112公里/小時,排名第16名。

圖:508C MM

本台新型的轎跑車身俱有獨特的空氣動力學特徵,特點是平坦、細長的車頂與平滑的側面,首先在菲亞特。由於Mille Miglia車型的發展主要是為了通過在賽車方面的競爭,所以底盤必須從轎車上原搬照抄,不能降低或改變,以減少正面面積

 

因此,為了提高汽車的最高速度,飛雅特不得不優化身體形狀以降低其阻力係數,即使這得犧牲內部空間和後視距離的代價。根據工程師的觀察500 Topolino,通常運動型的轎跑車能達到最高速度比,於是飛雅特試驗多個1:5比例汽車模型,於都靈理工大學的風洞測試下製成完善的車身。

 

圖:508 C MM,1939版本的後視圖

本車發動機大小為1,089cc 且搭載較大的Zenith 32 VIMB化油器,使用7:1的壓縮比,以4,400 rpm的速度生最高時速為140公里/小時,對於這種尺寸的1.1升汽車而言,這無非是非常顯著的速度。

 

三、FIAT1400/1900

面臨痛失開創飛雅特公司創辦人的窘況,飛雅特正式的進入吉安尼時代。而吉安尼不負眾望,於西元1950年推出其設計的第一類車款:FIAT 1400。

 

圖:FIAT 1400

 

在FIAT 1400於1950年生產,其搭載直列式四缸化油器引擎,最高可達70匹馬力,而其1.4升的引擎特色則成為了飛雅特命名的標準。同時,其也強調承載人數的增加,寬度增加約10公分至166公分左右。

 

FIAT 1400的特色,除了標誌著戰後飛雅特規出的第一項車款之餘,他還是飛雅特汽車公司第一個全系列都採用承載式車身的汽車,與此同時,除了汽油發動機轎車之外,本車更提供世界第一台的柴油發動機轎車(1400D)。

 

FIAT 1900於1952年推出,其使用與FIAT 1400相同的車身,但選擇配備1.9升發動機與加強內裝,FIAT 1900成為了豪華升級版。而本車同樣因為汽油發動機大小的緣故,飛雅特將其命名為1900。改版1900A於1954年推出,能提供了70馬力,同時具有液壓離合器,並且提供五段變速的選擇。

 

圖:以豪華做為號召的FIAT 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