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義大利汽車市場最早的龍頭

       曾有一句話這麼說過:「汽車是人的代步工具,同時也是ㄧ個國家工業的靈魂。」汽車產業歷經工業革命至現代技術革命,性能隨著技術革新已然大步邁進,而各式風格不同的車型亦相伴相隨蓬勃發展,無論是大卡貨車、房車,乃至於賽車。時至今日,各式廠商各擅勝場,日系房車勝銷全球、英系車款風格獨具、德系車型穩定堅毅,然而,只要說起跑車,就不能忽視跑車的國度-義大利。且要窺探義大利的汽車發展史,就不能忽略了飛雅特汽車。

圖:FIAT的車標歷史沿革
 

歷史簡介(西元1899~1939年):創立初期

飛雅特汽車於1899年創立,公司名稱「FIAT」是「Fabbrica Italiana Automobili Torino」首字母的縮寫,意為義大利杜林汽車工廠,創辦人為義大利的陸軍退役軍官喬瓦尼•阿涅利(Giovanni Agnelli),FIAT公司的原型就是喬瓦尼其與合夥人買下的一家小車廠「Ceirano&C2」。
 

圖:喬瓦尼•阿涅利(Giovanni Agnelli)


飛雅特公司創立初期銷量並不那麼穩定,該公司所推出第一款車叫作Tipo A,就僅僅生產了八輛爾爾。公司的銷量轉捩點發生於1900年,在第一次義大利城市賽中,9輛菲亞特汽車順利到達了終點,公司員工Vincenzo Lancia於贏下了該年的賽車冠軍,FIAT汽車知名度大漲,銷量也從此才開始攀升。至1902年,賽車手Vincenzo Lancia依舊駕駛著它在Sassi-Superga的爬坡賽中取得輝煌成績。在第二次義大利城市賽中,創辦人喬瓦尼阿涅利駕駛著8HP親自上陣,並創造了賽事的記錄。

到了1910年,飛雅特已經成為了義大利最大的汽車公司,並且開始向海外擴張。飛雅特已經在大多數重要市場取得了領先的地位,1908年飛雅特汽車公司在美國成立。在這些年裡,公司迅速成長,併成立了很多新公司,涉足其他行業。除了汽車以外,菲亞特也開始生產商用車、船用發動機、卡車。

●1903年:生產船舶引擎。
 

圖:FIAT所建造之船艦


●1908年:生產飛機引擎。


 
圖:FIAT G-12

 

●1909年:生產腳踏車。

圖:FIAT所推出的腳踏車海報
 

●1919年:生產農耕機。
●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生產拖曳能力達一百公噸的拖砲車,旗下的SIA公司生產超過1300架軍用飛機。
●1925年:推出全球第一部柴油電力火車頭EL440,
● 1931年: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成立工廠,後來成為SEAT汽車。
●1935年:在法國設立Simca汽車。

在這幾年裡,菲亞特對生產進行了徹底的革新:在汽車上第一次裝配了電子蓄電池;開始生產飛雅特專利的滾珠軸承。

 

1916年林格多工廠的建造正式開始。這個擁有五層樓的工廠是當時歐洲規模最大的,甚至在它的屋頂上也有一個未來風格的試車跑道。它很快成為了義大利工業的象徵。1922工廠完全竣工。

圖:林格多工廠



2.2 類馬車車型

  伴隨著工業資本蓬勃發展,義大利的汽車產業也隨之興盛,此時各家廠商皆大量研發其車款,以求在賽車上能一鳴驚人。然而,1900年代初期的技術並不發達,距離現代汽車的樣態可說是相差甚遠,以下本文整理出本時期汽車尚留在類馬車型號的特色,可從下圖一齊窺知:

 
圖:類馬車特色(FIAT 3.5 HP)


○1木製車殼、輪框:
  由圖可知,最早的汽車還未擺脫早期馬車製造的技術障礙,除卻工廠未全面自動化,大部分的汽車仍採取手工製作之外,也還沒辦法將金屬材料製作成為汽車所用的構件。當時FIAT車款除卻馬力不若現代汽車的零頭,僅僅只能依靠手工每年完成兩位數左右的車輛,顯見汽車工業尚於草創初期。


○2非承載式底盤:
  早期的汽車如同馬車一般,其車架和車殼和底盤各自獨立,所以,為了保證車身的剛性,在重量通常會比較大。而且,由於車架安裝在底盤和車身之間,這樣在車身高度上會增加,車輛的重心會變高。車的重心升高後,對於車輛行駛的穩定性有一定的影響。


○3板簧避震系統:
  人類發展車輛作為代步工具後,避震的發展一直是車輛工業的關鍵。最早期的汽車避震,採用的是半橢圓板簧,通常懸掛於底盤邊,它是可以說是最古老的彈簧形式之一,歷史甚至能追溯到中世紀。

 
圖:全橢圓板簧避震系統

  板簧的使用將取細長弧的形式,在最常見的配置中,板簧弧中心將放置車輪軸的位置,而在另外一端設置連接孔以附接到車體。若是對重型車輛,則利用多加幾層板簧,而夾層摩擦提供阻尼作用。但板簧間的摩擦不是很好的控制,並且容易導致微粒粘滯。飛雅特汽車最早採用的避震模式為全橢圓板簧避震,由底盤延伸出托臂並與上半部橢圓簧片固定,而下半部則跟車輪軸固定之,車輪過障所產生之震動則藉板簧間的阻尼吸收。

  以下分享二戰前期飛雅特汽車公司的幾個主要的類馬車車款。


一、    FIAT HP系列 (1899 ~ 1908年)


  從1899年,飛雅特汽車公司開始銷售HP系列,其特色便滿足上述介紹類馬車的三個條件。

1.    FIAT 3.5/4 HP


 
圖:FIAT 3.5 HP


  1899年,FIAT雇有150名雇員的杜林汽車製造廠推出第一款車FIAT 3.5 HP(亦稱作FIAT 4HP),長寬高為2300×1420×1450mm,所採用的是657cc的2缸後置發動機,前置散熱器,最高時速35公里/小時,油耗為8L/100公里,一共生產26輛車。1900年,在4HP基礎上又推出6HP,比3.5 HP(4 HP)要更大,速度也更快,長寬高2810 ×1450 ×1620mm,軸距1750mm,搭載1083cc發動機,採用3速變速箱,最高時速為45公里/小時,並生產了6HP的賽車版本。

 
圖:FIAT 3.5 HP

2.    FIAT16/20 HP

  從1902年,FIAT陸陸續續推出了16/20 HP,該車擁有2120mm的軸距,配備一套4.2升直列四缸發動機,當年就生產了100輛。如果說之前FIAT生產的是「敞篷車(coupe)」的話,那麼這個車就具有「轎車(sedan)」的雛形了。此後三年,FIAT又生產了改進型16/24 HP,將軸距擴大到2585mm和2853mm,四年時間生產了691輛該車型。

 
圖:具有轎車雛形的FIAT 16/20 HP


3.    FIAT Tipo 1(12/15 HP)

  伴隨著時代發展,1908年FIAT將目標瞄向計程車市場,推出一款FIAT Tipo 1(也稱為12/15HP)車型,採用2.2L排量的直列4缸發動機,並且新增設4速手動擋功能,共計向紐約、倫敦和巴黎等銷售1600輛。同年FIAT亦於美國成立菲亞特汽車公司。

 
圖:作為計程車使用的FIAT Tipo 1

二、    501/508 Balilla(1919 ~ 1939年)


  經過草創時期,飛雅特汽車公司陸續在汽車技術上取得了進展,包含了像是汽車車身開始使用金屬,並且讓汽車最大速度不斷上升,然而此時邁向現代化的飛雅特汽車依然仍保有下列特色:


○1非承載式底盤:
由圖可知,當時的發展仍採用將車身和底盤呈現彼此獨立的狀態,這是由於當初避震系統還未發展完全,若採用承載式會導致車的耗損,是故仍使用獨立式的非承載式底盤。

 


 圖:FIAT 508 所採用之非承載式底盤


○2板簧避震系統:
  1920年代,飛雅特汽車公司的5系列開始採用半橢圓形式片簧避震,將避震系統與托臂一端相連接,簧片則放置車輪軸,車輛過障則由簧片利用彼此間的摩擦消去。本避震系統大多直接掛於底盤之下,節省了部分空間。

圖:半橢圓片簧避震系統

1. FIAT 501

  FIAT集團隨著各地的工廠興建後,開始進入現代化汽車量產的時期。於本時期,FIAT開始推出了著名的5系列。其設計概念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FIAT專門為義大利皇家軍隊所生產之車輛,其後座經由加寬後可容納高達3名乘客,並搭載2.0升直列四缸發動機,最大功率21馬力,最高時速70km/h,配有完整電氣系統。

  
圖:一戰使用皇家軍隊所使用之FIAT 501

  一戰後,喬瓦尼成為公司新任董事長。走出戰後困境的FIAT開始在這期間推出了頗受人們喜愛的509系列車型,該車分為雙門、四門轎車房車與雙門、四門敞篷車和雙門跑車,甚至有客製化的商用車和計程車版本。該車款裝備一台1.0升直列四缸發動機,不同車型最大功率分別為22至30馬力。最終FIAT 509系列總共生產了90000多輛,創造了戰後歐洲汽車市場的一大奇蹟。

  
圖:FIAT 5系列開始走向轎房車取向

 

  1927年,菲亞特開始推出為中產階級量身打造的搭載2.2升直列六缸發動機的520系列,該系列分為四門轎車、四門敞篷車和四門Landaulette三種車型。20世紀20年代,隨著道路上機動車輛數量的增加,在義大利人口越來越多的地區,人們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每個人都需要沿著馬路右側行駛,菲亞特520系列也成為首款採用左舵駕駛的菲亞特汽車,到1929年,該系列車型的產量為20000輛。同時,菲亞特成為第一個使用鋁製汽缸的汽車生產廠家。


2.FIAT 508(Balilla) 

  自1929年開始,汽車工業開始進入大規模量產的規模經濟中,於該背景作為條件下,號稱當時最為嚴謹的車款FIAT 508產出,取代了前述介紹的飛雅特銷售主力FIAT 509。FIAT 508車款,又可稱作FIAT Balilla,其搭載995cc 直列式四缸引擎,最快速度為每小時80公里,並且擁有三段式變速功能(1934年增添第四段變速),後續的版本陸續有兩門及四門跑車、兩門房車及四門敞篷車。銷售高達11萬3000輛。

 
圖:Ballina

  許多人認為,Balilla的命名與義大利法西斯主義息息相關,然而這個單字的出處實際上比義大利法西斯主義運動還要久遠,Balilla其實是一名Genovese男孩的方言綽號,名叫Giovanni Battista Perasso,這名男孩出自於奧地利武裝占領的不滿,於1746年在軍事衝突區向該國軍官投擲了石頭,而這個行動激發了熱那亞人對奧地利人的反抗,因此Balilla被認為兩個世紀以來義大利北部的地方英雄。 然而,Balilla的故事作為歷史上流行的英雄故事之一,在二十世紀初期,於強調高度民族主義的年代裡特別突出。飛雅特自己早些時候在飛雅特A1飛機上也使用了Balilla這個名字,無獨有偶,Balilla也被一家米蘭公司用作拖拉機的名稱,皇家義大利海軍則將Balilla用於命名潛艇。

 
圖:Ballina是以小男孩作為命名緣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