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出版的第一本書,目前是我在中山大學機電系大學部課程:汽車學 所使用之教科書。內容為多年來由我部落格(曾教授與古董保時捷)中汽車學教室所發表之文章加以整理而來

汽車學自序

      大約在十年前雖然如願的升上教授,但好像也失去生活的重心。為了重新找到對生活的熱情與活力,決定投入古董車的世界於是買下了我人生第一台保時捷911(1992年的964)。  經歷了剛購買車子的喜悅及隨之而來車子出問題的煩惱、找到正確的原因及零件通常都需要好幾次的車友討論、上網搜尋資料並向保養廠技師請教、最後耐心地等待問題解決後的成就感。

      隨著上述循環次數的增加,也不斷地累積我對車子的基本知識。許多大學生也來找我進行車子相關的專題研究,我於是成立的一個部落格:曾教授與古董保時捷 /eatontseng.pixnet.net/ 把一些比較實用的成果放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並且我也開始在學校裡面開授汽車學課程。

     在此課程中我試圖做到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將汽車的發展由古老的化油器時代、機械噴射時代及至近代的電子/電腦噴射時代做一個有系統地介紹,使人対汽車的結構及發展有一個更全面的了解。第二件事情是將車子的理論與實務互相結合,所有提供的示意圖都盡量與汽車真實結構互相搭配。   最後要特別謝謝目前四位研究生(頼彥甫、林宏翰、邱晟展及丁啟翔)辛苦的校訂及畫圖。

作者學經歷

          1982 年自臺灣大學機械系畢業後,至美國里海大學及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校區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期間並獲得福特汽車公司奬學金。返國後旋至中山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任教。學術研究方面主要為光收發模組的精密構裝及行動載具之研發。產學合作主要為輔導廠商將傳統製程電腦整合自動化:主機板組裝、電腦零組件自動檢測、雷射加工機自動檢測等。
目前現職為中山大學機電工程學系終身免評鑒教授,開授汽車學及科技產業分析等課。許多大學生也來找我進行車子相關的專題研究,我於是成立的一個部落格:曾教授與古董保時捷 /eatontseng.pixnet.net/ 把一些比較實用的成果放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