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a Romeo戰後主要車系演化


一、Alfa首台量產車:1900


The family car that wins races.


      世界大戰後,經濟開始回升且中階級的歐洲人收入逐漸提升,Alfa決定生產可以吸引廣大顧客的車款。這可說是Alfa公司歷史上最重要的決定,是Alfa首輛引進生產線製造,也是首次供應給左撇子的車款,雖然他的外型沒有特別引人注意,但它在Targa Florio、Stella Alpina和Mille Miglia賽車競賽中皆得到佳績,因此Alfa以“The family car that wins races”的標語打入市場。

 

Berlina:
       1950年生產,由Orazio Satta Puliga和Carrozzeria Touring設計的車款,外型與戰前的車款比較相對小且樸素,引擎也由六或八缸改成四缸且沿用DOHC,動力可以達到將近90馬力,1.9公升(1884cc)四缸引擎搭配Weber化油器和半圓形的燃燒室。

 

Sprint & Cabriolet:
1951年生產,由Carrozzeria Touring所設計的1900兩門轎跑車,1.9公升的引擎搭載雙Solex化油器可產生110馬力。
  


圖:Alfa 1900 四缸引擎內部構造

 

雙Solex化油器:
(待補 w-ch9)


 
圖:Solex化油器

 

       Alfa 1900的前懸吊使用具雙A型臂加上可液壓伸縮式減震器(front shock AR1900)和螺旋彈簧,後懸吊為實心軸搭配液壓伸縮式減震器和螺旋彈簧。 

  
圖:1900前懸吊


 
圖:1900 後懸吊

 

 

二、莎翁筆下的產物:Giulietta & Giulia


       Giulietta為Alfa品牌於1954至1965年間量產的小型車車系,並有多款衍生車型的推出。Giulietta車系於1954年義大利杜靈車展首演,包含初期的Tipo 750系與改款後的Tipo 101系,在Giulietta車系量產的12年間,共有近13.2萬輛的各式Giulietta車型自米蘭Portello工廠下線。

       在1959年,Giulietta重新設計(包含:引擎、車體、變速器、機構),將系列的編碼從Tipo 750改為Tipo 101。較長軸距的101系列車款開始在美國銷售。但在1959年,Tipo 750和Tipo 101的部分零件還是混合著使用。

 

Giulietta:


Giulietta Sprint:
       1954年4月20日,第一輛推出的Alfa Romeo Giulietta,是名為Giuilietta Sprint的Coupe車型,於Turin Salon生產,1.3公升(1290cc)DOHC直列四缸引擎搭配單Solex 35APAIG化油器且具有半球形燃燒室,擁有65馬力輸出動力,引擎材質為壓鑄鋁合金加上濕套筒壓鑄鐵汽缸(wet-sleeve cast-iron cylinders),底部為一個非常大的扁平油底殼,使引擎和油保持冷卻,引擎側邊兩側通道為利用冷卻液散熱引擎,性能與當代的Porsche 356相媲美且比Porsche便宜。

  
圖:Giulietta直列四缸引擎

 

    濕套筒壓鑄鐵汽缸:


優點:因每個汽缸皆為獨立個體,不僅擁有冷卻速度快的優勢,修復與替換汽缸只需替換單一個體,容易拆卸。
缺點:假使引擎外體與汽缸頭為鋁製且汽缸為鋼製,此設計就有隱藏性的危險,其因兩種 材質的擴張率不同,當經過加熱或冷卻時,主要零件尺寸出現明顯變化,導致汽缸與汽缸頭間的密封就失效。


        其前懸吊為雙A臂(或稱許願骨懸吊)搭配液壓阻尼器與螺旋彈簧,後懸吊為實心軸加上螺旋彈簧懸吊與液壓阻尼器,減震器為直接安裝在實心軸上。

  
圖:Giulietta 前懸吊

 
圖:Giulietta 後懸吊

Giulietta Berlina:
       1955年初,Giulietta還追加了Sedan四門房車車型,也在Turin Salon亮相,整個車體為鋁材打造,1.3公升(1290cc)DOHC直列四缸引擎搭配單Solex 32BIC化油器,動力輸出可達50馬力。

  
圖:Giulietta Berlina外觀與內部構造


Giulietta Spider:
       1955年,Giulietta Spider出現,為非常早期的750系列車款,1.3公升(1290 cc)直列四缸DOHC引擎搭配單Solex 32PAIAT化油器和五速變速傳動系統,動力輸出可達64馬力後輪驅動。
       在1959年,Alfa Spider的齒輪箱、引擎明顯的與750系列不同,較長軸距的101系列車款開始在美國銷售。由於新的spider和coupe也都改為101型號,因此較能辨認原版750和新版101。
 


圖:Giulietta Spider 


Giulia:


Giulia T.I. (Turismo Internazionale):
       Giulia T.I.於1962年至1978年生產,為Giulia系列首次推出,該車配備了1.6公升(1570 cc)直列四缸DOHC引擎,且搭配單Solex 32 PAIA7化油器,擁有五速手動變速箱,與早先的Giulietta車型相似,動力輸出可達92馬力。這個系列也是一個阻力係數特別低的車款,阻力係數為0.38(平均轎車從0.50到分別0.65),Giulia的阻力係數低於同期保時捷911的阻力係數0.43。
 


圖:Giulia 直列四缸引擎

 

       Giulia與Giulietta一樣擁有相同的雙A型臂懸吊,且上層的A型臂與Giulietta角度相差45度,此結構使上層A-arm的襯套和球窩接頭處與其連結桿在轉彎時產生些微的角度變化。後懸吊基本上與Giulietta相同為剛性後軸,Giulia擁有更堅固的後軸,用螺栓將後懸吊固定在副車架上,路面顛頗時剛性軸往上抬升,衝擊位於拖曳臂上的螺旋彈簧與阻尼器。

  
圖:Giulia前懸吊                    圖:Giulia後懸吊

 

Giulia Sprint GT:
      1962年6月27日,Alfa Romeo GiuliaSprint GT為Giulia跑車款,設計者為Pinin Farina,與前代的Giulietta車型相似。寬敞的車身結合了慣用的直列四缸DOHC引擎1.6公升(1570 cc)搭配雙Weber 40DCOE4化油器,擁有五速手動變速箱,動力輸出可達106馬力。

 
圖:Giulia Sprint GT

 

Giulia Spider:
       Giulia 1600 Spider和TI還有Sprint一同在1962年6月27日發行。這部車實際上為Giulietta 101系列進化而來的,1.6公升(1570cc)直列四缸DOHC引擎搭配單Solex 32PAIA5化油器和五速變速傳動系統,動力輸出可達105馬力後輪驅動。擁有明顯較大的引擎和增加一個假車篷(false hood scoop),較大的尾燈和修改儀器表面。Spider車款為非常舒服的敞篷跑車,尤其對那些想要跑車旁邊有側簾和頂部像風帆一樣的愛好者。

 


圖:Giulia Spi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