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lfa Romeo由來
  1. Alfa Romeo車標

      該公司的名稱是由原名A.L.F.A(Anonima Lombard Fabbrica Automobili)和企業家Nicola Romeo的姓氏組合而成,之後在1915年由Nicola Rome接管該公司。一提到羅密歐這個名字,我們就會想到莎翁筆下那個俊美的少年,以及一段可歌可泣的傳奇愛情。同樣擁有這個名字的跑車,自然能在我們的心中喚起等量的浪漫情懷。而Alfa Romeo那著名的〝吃人的蛇〞標誌,也為這個名字平添了幾分難以抗拒的性感張力。

       1910年,當Alfa Romeo創立的時候,創立人Cavaliere Ugo Stella結合兩種米蘭都市著名標徽,其中的『紅色的十字』,是米蘭城市的盾形徽章的一部分,用來紀念古代東征的十字軍騎士;而另一個為『吃人的龍形蛇』(biscoine),是當地一個古老貴族家族(Visconti家族)的徽標,兩個皆代表著米蘭且在意義上沒有關聯的標誌組合為一體,現在已經成為世界汽車界中最著名的標誌之一。

        就像這個車標一樣,Alfa Romeo的風格如此特別,在現代的風格中帶有歷史的回歸,暗示著始終的創新與技術完美,有著詩意的名字,就像一個夢中的精靈。義大利評論家說過:「如果其他國家創造了設計理論,那麼義大利就創造了設計的哲學,或者說是創造了一種觀念。」在這個設計的國度中,盛產的是性感的時裝、傢具、頂級跑車……,傑出的設計使汽車不再僅僅是代步工具,而成為夢想的象徵物、超越平凡世界的入口——Alfa Romeo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1. 賽車與Alfa Romeo

相輔相成 — 賽車與汽車:

       “Car mean racing.”這句話確實不可否認,車是為了比賽而被得到認同,但必須注意到:從種種角度來看,賽車是汽車發展的動力,不論是技術層面、可靠程度、車體布局和市場銷售。當製造商一到要發行汽車的階段,他們會透過賽車的方式來證明車子的可靠、堅固且快速。假如此手法真的如願成功,這不僅僅大幅增加宣傳的渲染力也能帶來好的銷售成績。

 

  • 賽車起源:
        起初,賽車是在兩個城市之間的道路上舉行,競賽中以最快的平均速度且最短的時間內者即為優勝。這些比賽最初是幾十英里,隨著車輛可靠性增加,賽道越變越長甚至出現數萬英里,也因此一部分的比賽持續了將近數月之久。

 

  • 技術關鍵人物 — Giovanni Battista Ceirano

Giovanni BattistaCeirano擁有許多獨創技術使得製造廠商為了學習迫使參加賽車,其中包括Vincenzo Lancia, Ettore Bugatti, Oreste Fraschini和Carlo Maserati等車廠。

  • 對義大利汽車工業的成立具有影響力,是義大利汽車的先驅。他設計的第一輛汽車Welleyes相當成功,但發現自己無法應付車輛的訂單。於是在1899年將該廠與專利出售給Giovanni Agnelli,並作為Fiat第一輛汽車 — Fiat 3.5HP/4 HP。

左圖:Welleyes與Ceirano        右圖:Fiat 3.5HP/4 HP

   

  • 早期賽車

           第一屆有組織性賽車比賽於法國舉行,1984年7月22日從巴黎到魯昂(Rouen),總共有21輛賽車參賽,其中19輛完成比賽,獲勝者為寶獅(Peugeot)的賽車手Georges Lemaitre。
           首場義大利賽車從都靈-阿斯蒂(Asti)-都靈,於1985年5月18日舉行,在58英里(93公里)下有五組隊伍互相角逐,獲勝者為Simone Federmann駕著Daimler(賓士),其次是Giovanni Battista Ceirano使用腳踏車引擎動力參賽。

 

  1. 充氣輪胎的出現

    由於當時道路不是用石頭鋪砌而成,導致車輪經常爆胎,陪同駕駛賽車的技師需要經常去修理。輪子原本是全橡膠胎面再用金屬加強裝置在木製輪框上,Michelin兄弟發明輪胎具有獨立氣室且被輪胎結構包覆著再利用兩個金屬環固定在輪框上(簡稱:充氣輪胎),此發明在1895年在巴黎-波爾多(Bordeaux)-巴黎競賽中首次出現。雖未贏得勝利,卻引起公眾對充氣汽車輪胎的興趣。他們的公司成為歐洲一家主要的輪胎生產廠商。

圖:Michelin輪胎公司文宣

 

  1. 義大利輝煌事蹟 — Targa Florio

       在1906-1907年裡,因兩件事件使得義大利在世界賽車地位逐漸上升,其一為Targa Florio大賽的創舉。起初賽事是由Vincenzo Florio創立,出生於富有的貿易商家庭中,因他的慾望、堅韌不拔與創新且對於汽車充斥著熱情,他想要組織一個大型的賽車於他所愛的西西里島上。這不是一項簡易的事,要知道道路在島嶼的西部對於賽車而言並沒有很好,且很多區域:像是腹地和偏遠鄉村被土匪和強盜統治。Florio並未因此而放棄,在1905年在布雷西亞(Brescia)組織Coppa Florio,達成他的目標。
Targa Florio正式開始於1906年5月6日,共10組團隊挑戰92英里(148公里)順著Madonne丘陵起落的耐力賽。此賽事立即成為國際上一大成就。

 

圖:Targa Florio耐力賽賽道

 

 

  1. 義大利輝煌事蹟 — Paris-Beijing

       1907年義大利再度成為聚光燈的焦點,於6月10日舉辦巴黎-北京耐力賽,路程9942英里(16,000公里),為賽車歷史中首條遠距離賽道。起始點於中國的首都,共有25組報名參加但出席的只有五隊。
       其中義大利團隊包含王子Scipione Borghese、技士Ettore Guizzardi和一位自Corriere della Sera記者,駕駛著Itala 35-45HP參賽,由於賽車為兩人座,記者必須坐在賽車地板上使得他不能持續發送電報,這三個義大利人於8月10日抵達終點巴黎且獲得勝利,受到歡騰的人群熱烈歡迎也羨慕著他們的英雄偉業。

 

圖:巴黎-北京首條遠距離賽道

圖:每輛車都有一名記者作為乘客,記者定期發送電報

 

 

Alfa的崛起&車廠間的競爭:

  • Alfa Romeo

       在國際賽事上義大利的實力也是不惶多讓,尤其在戰後,Alfa Romeo非凡且無人能壓抑住的實力逐漸成為義大利的焦點,他們的賽車部門:Vittorio Jano與Enzo Ferrari帶來了P2的創作,讓Gastone Brilli-Peri於1925年Monza賽道中贏得第一屆世界冠軍。
此外,1928年6C 1500在Mille Miglia獲得勝利,由於Alfa在賽車壇上名譽不斷的提升,促使他們的6C 1750跑車攀登進前10名之中。1932年6C 1750再次於競賽獲得勝利。

 

  • Fiat、Lancia、Bugatti、Maserati

       1923年FiatCarlo Salamano贏得義大利大獎賽,1928年509首次亮相且於Monte Carlo耐力賽贏得第二名。Lancia在1927年Mille Miglia競賽中排名第三和第四名。法國車商Bugatti駕駛magnificent 35於1927年贏得義大利冠軍。Maserati則由Tipo 26於1926年的Targa Florio獲得勝利,隔年也在Italiano Marche贏得勝利,1930年V4擁有16缸賽車贏得Tripoli Grand Prix勝利。

 

       種種的輝煌戰績證明了Alfa Romeo在賽道上擁有不凡的實力,能在歐洲賽車地位佔有一席之地,連當時大廠Fiat、Lancia、Bugatti與Maserati都無法匹敵。不論在Alfa Romeo或是當時賽事廣告文宣中都可以看出「Alfa對於賽車的渴望以及透過賽車來頌揚其技術超越於人」的一些端倪。這也讓Alfa Romeo成為在戰前賽車界的傳說。

 

圖:Alfa Romeo賽事文宣

 

為何義大利賽車是紅色?

    早在20世紀初,歐洲的賽車賽事『贊助商』還沒有開始意識到贊助賽車活動所帶來的商業利益,如今我們在賽車車身看到的Red Bull、Shell等品牌logo在早期賽事尚未興起,導致賽車車身較樸素單一。那麼,在賽車疾馳的賽道上,要如何區分每一輛車呢?

    為了辨別近乎相同的賽車,主辦方決定在賽車車身上張貼號碼,由於賽車速度快,僅僅以號碼區分車輛的方法並未全然改善,同時對裁判的判斷造成了影響。因此,自1900年至1905年期間,參與Gordon Bennet Cup開始用『國家代表色』,即根據賽車所屬的國家分配不同的代表顏色,而這些顏色很大程度上參考自各個國家的國旗:白色/銀色是德國、藍色是法國、白底藍條紋是美國、紅色是義大利、幸運草綠是英國、白底紅點則是日本。

 

圖:國際賽車代表色圖例

 

Alfa Romeo與Ferrari:

       Enzo Ferrari於1927年任命擔任經理一職,但1938年與管理層理念分歧導致他毅然決然的離開Alfa Romeo。此次作為迫使他與Alfa簽定條約:不能使用Ferrari Team此名稱且在四年之內不能從事任何賽車活動。由於上述原因,他創立了Auto Avio Costruzioni,公司總部設立於Modena(原Ferrari Team舊址),公司主要生產機床與航空引擎零件。藉由生產與賽車無關的名義來規避與Alfa Romeo簽署合約進而生產815,為Ferrari的第一輛賽車。815亦即八個汽缸加上1.5公升引擎,為第一個擁有識別系統的標誌。賽車引擎是將Fiat 2.2公升引擎替換成1.5公升,底盤是參考Fiat 508C打造。

左圖:Ferrari 815   右圖:Fiat 508c

 

       1940年Ferrari有意要參與Brescia Grand Prix競賽,即使他的名字不能出現在賽車上。經過測試後發現它驚人的性能,為此大大燃起Brescia GP競賽的希望。雖然結果不盡人意被迫退出賽事,但815擁有高輸出109馬力的優勢,使Ferrari奠定了全霸賽車之首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