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電腦改裝簡介

        為了提升車輛的性能及增加馬力的輸出,除了增壓裝置、調整變速系統、車身輕量化等較為複雜的改裝方法之外,也可以對車輛進行微調的動作。常見的微調方法為硬體的改裝及電腦的改裝,硬體方面如升級火星塞、空氣濾清器、更換高品質的機油、及改裝排氣系統;而軟體的改裝方法就是改裝電腦這部分。

電腦改裝的目的

        在車輛出廠時,由於要適應各種天氣和環境(如高原、沙漠、嚴寒和劣質汽油等惡劣條件),同時它也要保證在各種複雜的情況下依然能夠揮灑自如行駛並通過嚴格的尾氣排放、油耗標準,因此在大多情形下,原裝ECU內的程式是一個符合眾多條件的妥協。另外,考慮到稅金的問題,因此車輛出廠時,引擎的性能約有20~30%是被車用電腦鎖住的。

        汽車ECU的改裝升級是一個很普遍很常規的汽車改裝方法。一般來講ECU經過調教後動力性能可以提升10%—30% 。經過ECU改裝的汽車啟動和行駛中,加速時都會大大縮短其反應時間,有一種明顯的推背感


改裝車用電腦的好處

1.在不需要更改引擎其它零部件的情況下,ECU升級是有效且安全的提升動力方式,自然進氣形式引擎能增加10%~15%的馬力及扭矩;turbo車型可增加30%以上的馬力及扭矩。

2.自動換檔車型換檔時更平順、動力銜接更順暢

3.進行電腦的改裝時並不受限於車輛其他的硬體設備。

4.可以根據駕駛者的喜好及駕駛習慣來進行調整。

5.可解決許多原廠無法解決的問題如:怠速過低易熄火、區段引擎爆震問題、自排變速箱換檔震動等問題。


電腦改裝的方法

        電腦改裝的方法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1)跨接式電腦改裝(2)改寫電腦改裝(3)交換式電腦改裝

11  
圖一、原廠電腦的架構圖

12  
圖二、跨接式電腦改裝


13  
圖三、改寫電腦改裝


14  
圖四、交換式電腦改裝


(1)跨接式電腦改裝

        跨接式的電腦改裝,在不會更動原來的電腦的情況下,將輸入電腦的訊號更換掉。在感測器的訊號進入ECU之前,串聯一個外掛式的電腦,以改變感測器輸入到電腦的訊號。這一個類型的電腦改裝花費一般,通常不能更改點火時間,所以提升引擎性的效果也有限。

12    

        在市面上常見的跨接試電腦如HKS F-Con SZ、GReddy e-manage、UniChips等,其中以GReddy e-manage的特別之處在於除了基本能夠修正進氣量之外,是少數還能修正點火提前角的跨接式電腦。從圖五中,在圖片的右側有一USB的連接孔,能夠與一般電腦連接,在GReddy e-manage Ultimate 的背後有PIN腳(pin腳的對應關係如圖六),需要對應到上面的感測器,並進行連接,也就是上述的與原廠ECU串聯的動作。透過Greddy所給的電腦程式、進行記錄引擎運轉時的資料與改寫供油、點火修正,修改的方式是透過軟體來修改各種MAP,如下如圖七、圖八、圖九所表示的空氣流量補正MAP、噴油嘴補正MAP、加速點火補正MAP等。


15  
圖五、GReddy e-manage Ultimate 外觀


16
圖六、GReddy e-manage Ultimate PIN對應


17  
圖七、空氣流量補正MAP(可設定補正空氣流量信號值)


18  
圖八、噴油嘴補正MAP


19  
圖九、加速點火補正MAP(依照節氣門的變化率來補正點火時間)

 

(2)改寫電腦改裝

        這一種改裝方法就是修改原廠的電腦,透過更換晶片(ROM)、加裝機板或重新寫入程式等手法來將電腦變成可程式化,並修改電腦中點火曲線、供油曲線,來提升引擎的性能,此種方法改裝容易,所以花費是最低的,但是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是常見的改裝手法。 

13  
        一般較為常見的改寫方法是改寫ROM,而在市面上改裝場的經銷商會將原來的ECU上的ROM取下,將裡面的資料拷貝出來,再將資料傳回到改裝場的總公司,改裝總公司會進行程式的改寫,改寫完成會將程式傳回給經銷商,由經銷商將code寫入進ROM,最後的步驟則是安裝好ROM並進行測試。

20  
圖十、常用的ROM(M27C256)

21  
圖十一、ROM及CPU的位置



        另外較有名氣的可程式化電腦改裝如Hondata,來自美國,專研Honda車系的ECU,旗下的產品多以可程式化電腦為主,從基本的晶片改寫到可程式化多功能電腦都有,在硬體設備不做更動的狀況下,進行ECU的內部程式的改寫。下圖十三為裝上Hondata K-pro的ECU,為了對應到喜美K系列引擎,Hondata推出了K-PRO系列的升級電路板,可修改K系列引擎ECU內的快閃記憶體程式,使車輛擁有更為理想的性能表現。
K-pro能讓進氣側凸輪軸相位角提前或延後25度,以及點火提前、噴油嘴油量修改、斷油點設定、支援各型式Map Sensor、起步控制、設定引擎保護、、各項數據儲存等功能,另外還提供了USB的介面,能夠從Hondata K-Manager軟體(介面如圖十)進行各項調校,程式內建包括點火表、供油表等參考數據。




22  
圖十三、喜美K系列引擎用的ECU 改裝Hondata的K-pro


23  
圖十五、Hondata K-Manager軟體介面



(3)交換式電腦改裝

        這一種電腦改裝方法是使用另外一套系統來取代原有的電腦,這一套系統能夠對應到各種不同的感知器、不同的引擎汽缸數、不同種類的供油系統,可以取代原廠的ECU直接控制引擎各項數據。其訊號來源沿用原廠Sensor,包括怠速、節氣門、區軸轉速訊號等,引擎與周邊系統的驅動全由可程式電腦來控制,並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調校。

 

12  


        日系車款常用的改裝電腦以HKS F-Con V Pro、Apex'i Power FC等為多,但若遇到Sensor波形不符時則不可安裝,這也是一般日系電腦無法使用在歐系車上的主因。

        歐美或澳洲品牌取代型電腦,幾乎都可選購各項訊號專用的Sensor,如Haltech、MoTec、Autronic、Omex等,所以可以來添購各種專用的感知器,所以不論任何車種都能夠使用,只不過價格偏高,大多都是競技的車款在使用。

        澳洲品牌Motec,有代表性的產品為M84、M600、M800,為交換型的電腦改裝套件

 

24  
圖十六、Motec 的 ECU 


25  
圖十七、Fuel MAP


26  
圖十八、Fuel MAP的圖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