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代車用電腦發展(1980~2000)


發展背景


        第二代的車用電腦使用在1980~2000,為早期的Motronic系統,如1984~1989的Porsche 930所使用的DME引擎管理系統。由於感測器及積體電路的發展,讓車用電腦從控制噴油的角色,變成管理引擎的角色。引擎的管理除了噴油控制之外,還有點火控制以及燃油泵繼電器的控制。除了管理引擎的工作之外,也利用感測器及電子輔助系統來提供更好的駕馭環境。另外車用診斷系統(OBD-II)的加入,也提高了維修與保養的便捷性。

01  
DME系統的ECU外部圖


07  
DME系統的ECU內部圖


第二代電腦的功能:

1.噴油部分:取消了冷車啟動閥,冷車啟動機制變成當引擎溫度低於正常工作溫度時,由電腦控制的主噴油嘴噴油量會增加。

2.點火系統:由電腦控制點火系統取代電晶體點火系統,電腦控制除了具有電晶體點火系統在高轉速穩定的優點之外,利用了引擎溫度、凸輪軸位置、節氣門位置、轉速訊號……等感測器,計算出最佳的點火時間。

3.診斷系統:
        從1980年代開始,各個汽車製造廠在生產的車輛上裝置了控制診斷系統,這些系統能在車輛發生故障時警示駕駛,並且可以讓技工在維修時能讀取故障碼,加快維修速度,這些系統稱為隨車診斷系統(OBD)。
        建立第一代的隨車診斷系統(OBD-I)的主要用意為減少車輛廢氣排放,以及簡化維修的過程,因此在儀表板上需要配備有”故障警示燈”,系統要能夠紀錄及傳輸系統故障碼。但是OBD-I的規格不夠嚴謹,遺漏了觸媒轉換器的效率監測,加上監測線路的敏感度不高,因此減少廢氣排放的效果有限。
        90年代後,OBD-II改善了第一代的缺點,增加了偵測廢氣控制系統元件是否損壞的功能、警示駕駛進行保養/檢修的功能,並提供了標準化的故障碼。在檢修方面,雖然故障碼只能告知故障範圍,但是OBD-II具有行車紀錄的功能,將獲得的車輛行駛過程中的有關資料與故障範圍比對,讓檢修人員能順利分析故障原因。

03
 OBD-II 的接點及用途



4.電子輔助子系統:車用電腦隨著積體電路的發展,處理單元及ROM的處理速度也越來越快,因此除了基本的引擎管理之外,車用電腦加入電子輔助子系統和更多感測器,提供更好的駕馭環境,如加速防滑系統(ASR)、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SP)、電子節氣門控制(ETC)等。


現代電腦的架構:

        相對於第一代的電腦,加入了更多的感測器來幫助判斷點火的時機,以及精準地控制噴油量(取消了冷車啟動閥),而燃油泵繼電器的開關也會由電腦來控制閉合。在下列結構圖當中,藍色字體表示演進的部分。

04  
現代電腦架構圖


05  
現代電腦感知器與作動器之對應



        在1980~2000這一段時間內,車用電腦所使用的ROM也有不小的變化,以歐系車款車用電腦中常見到的的ROM為例:
1. M27C256、M27C512為1980至1996年間,STMicroelectronics(意法半導體)所生產的,常使用在歐系車款的ROM,規格為 256 kbit及512kbit的EPROM,有28個腳位。




06  
圖為M27C256

 

07  
圖為Porsche 930 (1989年)的DME系統

2.M27C1024,在1996~1999年之間常使用在車用電腦上,與M27C256為同一系列的ROM,除了記憶的容量提升為1024kbit之外,形狀也從28個腳位的長方形變為一邊11腳位,總共有44腳位的正方形結構。


08  
圖為M27C1024


09  
圖為Porsche 993 (1996年) 的車用電腦


3.AM29F 200、AM29F 400、AM29F 800,使用在1999~2005年之間的車用電腦上,AM29F這一個系列是由AMD所生產的,規格依序分別為256kbit、512kbit及1024kbit,接腳分為兩排,一排有22之接腳,總共有44個腳位。

10  
圖為AM29F 400


11  
BMW M3 E46 (2002年)使用的電腦


        大約在2005年之後,因為積體電路製程的改良,加上封裝的技術也到達一定的水平,因此使用在車用電腦上的運算單元、儲存單元,都被一顆單一的Chip所取代了。
這一代的ecu具有代表性的為英飛凌(infineon)的Tricore系列,這一系列的ecu為32位元



12  
英飛凌的Tricore ecu


以下圖表整理了部分車廠使用車用電腦的情形

0002  

 

        從上表可以發現各家車廠約略在1990年就以近代車用電腦(Motronic)為主流,使用至今。一方面因為積體電路的製程成熟,使得車用電腦的成本下降;二者因為日漸嚴苛的環保法規,即使是發展歷史久遠的機械式噴射引擎也沒辦法在檢賞排放的廢氣,所以電腦噴射引擎在這種環境之下,開始普及於各個車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