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錄

930實例圖(上)

 一、系統流程介紹

1.1 系統流程圖

        1.2 引擎重要零件介紹

 二、電路實例

2.1 電路圖

2.2 ECM電路圖

2.3 Fuse實例圖

2.4 Relay實例圖

 

930實例圖(中)

三、啟動系統實例

3.1 主繼電器實例

3.2 啟動馬達實例

四、供油系統實例

4.1 供油系統圖

4.2 元件位置圖

五、點火系統實例

     5.1 點火系統圖

     5.2 元件位置圖

     5.3 元件介紹


930實例圖(中)

六、潤滑系統實例

6.1 潤滑系統圖

6.2 潤滑位置圖

七、其他實例



一、系統流程介紹

1.1系統流程圖

本篇將介紹PORSCHE 911車系中,從1984年到1989年的930,在這期間的930使用的是BOSCH的DME引擎系統,為早期的Motronic引擎管理系統,使用翼板式空氣流量計測量空氣流量,各缸內的噴油嘴冷車時會增加噴油量取代了冷車啟動閥的功能。DME引擎管理系統的流程圖如下:

17  

 

啟動系統包含了點火開關、DME繼電器,DME繼電器內部具有主繼電器與燃油泵繼電器的功能,透過DME繼電器,可以利用小電流來控制驅動燃油泵的大電流,區分大小電流來保護電路系統。

進氣系統依先後順序排列包含了空氣濾清器、翼版式空氣流量計、節氣門、輔助空氣閥及進氣歧管,空氣在引擎啟動之後從外部吸入,經由空濾過濾雜質,通過空氣流量計計算進氣量作為噴油的依據,經過節氣門,最後在進氣歧管與燃油混合後,進入汽缸燃燒。

供油系統的元件包括了油箱、燃油泵、燃油濾清器、油軌、油壓緩衝器、油壓調節器及噴油嘴,燃油從油箱被燃油泵抽出後,經過油濾處理雜質後,進入油軌並由油壓調節器及油壓緩衝器穩定油壓,待ECM給予噴油訊號,在氣缸前與空氣混合,為了保持油壓與進氣管氣壓的關係,油軌中多餘的燃油會經由油壓調節器的回油管線回到油箱,完成了供油的循環

點火系統包含了點火線圈、分電盤及火星塞,整個點火系統由電池提供電源,並由ECM決定點火的時間,先在點火線圈進行充電,接著透過分電盤決定點火的火星塞,最後由火星塞放出高壓電,引燃汽缸內的混合油氣,完成點火的行程。

 

1.2 引擎重要零件介紹

 930引擎的位置位於車體的後方,是屬於後置引擎後輪驅動(Rear Engine Rear Drive,簡稱RR)的車系,由於RR的配置,引擎與驅動輪的位置很近,能減少動力傳輸的耗損。另外,後置引擎所帶來的重量,讓驅動輪有很好的抓地力及加速性。也因為引擎放在後方,在操控方面會有過度轉向的現象,在彎道中會因為車尾的慣性大,因此在高速過彎時有很明顯的側滑現象。

1984~1986年的930使用的引擎型號是(930/21),有200hp;而1987~1989年使用的引擎型號為(930/25),提升到了216hp

18  引擎的位置

19  

引擎正視剖視圖

20  

引擎右視剖視圖


 

二、電路實例

2.1 電路圖

21  

電路實例圖

 

 930的點火開關總共有四個檔位,分別為Lock檔、Acc檔、Run檔及Start檔,啟動汽車的順序是從Lock檔→Acc檔→Run檔→Start檔→Run檔,電路的流程順序與這四個檔位的切換順序有關係,以下將由點火開關檔位的切換來介紹電路系統的流程。

 

Lock檔:在這一個檔位汽車方向盤是鎖死的,DME繼電器、啟動馬達繼電器及空調繼電器的腳位30雖然是高電位,由於繼電器中的線圈未通電,所以是處於未工作的狀態。

 

Acc檔:在Acc檔的時候,可以使用已經通電的Radio及車燈,中控鎖在此時也能控制。

 

Run檔:從Acc檔進入Run檔時,空調繼電器線圈通電,產生磁力使開關閉合,空調系統得到電源便能開始運轉,此時點火線圈開始充電,等待ECM給予點火訊號。

 

Start檔:進入Start檔時,啟動馬達繼電器及DME繼電器開始作用,在啟動馬達搖動曲軸的同時,燃油泵也啟動並提供噴油嘴油壓,最後由ECM給予噴油嘴及點火線圈訊號,進行噴油和爆炸的動作,讓引擎啟動,檔位回到Run檔。

 

2.2 ECM電路圖

22  

 

Sensor :

      引擎轉速感知器曲軸位置感知器翼板式空氣流量計含氧感知器ECM提供噴油訊號及點火訊號的主要參考。

      汽缸溫度感知器為熱敏式電組的感知器,利用的原理是溫度引起電阻變化,其電阻值隨溫度的上昇而下降。

      在高海拔及低海拔地區行駛時,由於外部氣壓不同導致引擎的效率受到影響,所以使用高度修正開關判斷所在位置的高度,並傳回ECM作為噴油量的修正。

 

Actuator :

     ECM所控制的作動元件有噴油嘴、點火線圈、DME繼電器。

     ECM從轉速感知器所得到的訊號,透過DME繼電器來開關燃油泵,詳細的流程會在4.1 供油系統圖中介紹。

     噴油嘴的構造為電磁閥,透過ECM給的訊號來開關電磁閥,利用開關的時間來控制噴油量。

     930點火系統的電源是直接從電池提供,但是點火的時間是由ECM決定,先在點火線圈進行充電,接著透過分電盤決定點火的火星塞,最後由火星塞放出高壓電,引燃汽缸內的混合油氣,  完成點火的行程。

 

2.3 Fuse實例圖

 930的保險絲有九成都位於行李廂旁的保險絲盒中,另外的一小部分則是在後車廂的左側,位置的示意圖如下。依照車用元件的電力負載不同,保險絲的規格分為25安培、16安培、8安培及5安培,需要使用到大電流的元件如燃油泵及空調系統,搭配的保險絲為25安培,而電力負載小的零件如方向燈、倒車燈則是使用5安培的保險絲。

23  

保險絲盒位置

  

31

行李箱面板#3

 

33

行李箱面板#1


32

行李箱面板#2


34        

引擎旁保險絲面板


2.4 Relay實例圖

39繼電器位置圖  



 

35
行李廂旁


 

37
儀錶板背面


36
椅座下方


38 
後車廂左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