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公司所發展的車用電子噴射系統大致上可以分為四種,分別為D-jetronic、L-jetronic、LH-jetronic和Motronic,本文將提到發展歷史及基本的架構。以下為四種電子噴射系統的系統圖:

 

11    
圖一、D-jetronic系統圖

 

12  
圖二、L-jetronic系統圖

 

13  
圖三、LH-jetronic系統圖

 

14  
圖四、Motronic系統圖


    在1972年,為了提升電子噴射引擎控制的精準度,Bosch發表了L-jetronic,是以D-jetronic為基礎進行改良。L代表的是德文的Luft(空氣的意思),相對於D為德文的Druck(真空),可以知道兩者的差異在於一個以空氣流量作為噴油依據,而另一個以壓力為依據。

   到了1981年,Bosch發表了LH-jetronic,比起L-jetronic的翼板式,熱線式空氣流量計的反應速度快、進氣阻力小,之後就逐漸取代了翼板式空氣流量計。

   介於L-jetronic與LH-jetronic的年代之間,在1977年, Bosch發表了Motronic系統,引擎管理的概念被正式使用到車用電腦上,在點火、噴油、感測器等方面,皆有相當的優勢,使得Motronic的發展取代了其他的電子噴射系統,是現代電腦噴射系統的原型。


    電子控制噴射系統架構大概能分為三個部分:

1.空氣系統:將穩定而適量的空氣導入汽缸。

2.燃料系統:建立系統油壓,提供噴油嘴所需燃油。

3.控制系統:監測引擎運作情況,下達控制指令給各作動元件。

 

    引擎啟動時,空氣從吸入口進入,經過空氣濾清器過濾之後,通過空氣流量計計算流量之後,通過了節氣門、進氣岐管,與燃油混和後,進入汽缸燃燒;而燃油則從油箱中被電動燃油泵抽出,從燃油濾清器過濾雜質之後,到達油軌並送至各個噴油嘴,此時油壓調節器調整油壓並由電腦控制將燃油噴出。

    冷車啟動時,冷車起動閥及輔助空氣閥會作動來幫助引擎正常運作。冷車起動閥的位置在進氣歧管前方空氣室,會給予額外的噴油來提高混和濃度,以利於引擎正常作動;而輔助空氣閥的位置在節氣門之前,會給予增量的空氣經過輔助空氣閥進入進氣歧管以提高怠速,避免引擎熄火及縮短溫車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