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sch 噴射系統演進時間表

噴射系統演進圖  



Bosch噴射系統的演進 

Bosch的噴射系統可以分為兩類,有電子元件控制的電子噴射系統、運用機械原理控制的機械噴射系統,以下逐一介紹各個系統之演進。

一、機械式噴射系列

Bosch機械噴射系統

1950年代,為了提高引擎輸出而得到更好的加速性能,Bosch開發了一套機械控制式汽油噴射裝置(Bosch mechanical gasoline direct injetion system),採用的是機械柱塞式噴射泵,並在汽缸內直接噴射汽油,這樣的設計提高了引擎的輸出,但因為結構較為複雜,成本也較高,使用的車款僅為賽車及追求極速的高級車輛。

                     001 911 Carrera RS 2.7 (1972)使用Bosch機械噴射系統

註:19691973Porsch 911車系使用Bosch機械噴射系統
 
911ECarrera 2.7 911S


 

Bosch K-jetronic

 1967年,Bosch發表了K-jetronic汽油噴射系統,不同於之前的機械噴射,K-jetronic不需要驅動,由電動泵供應汽油,依據吸入的空氣流量在氣門前連續噴射汽油K-jetronic相較於之前的機械噴射系統,構造簡單維修容易穩定性高,推出之後便漸漸取代了之前的系統。

002Porsche 911s (1975) 使用K-Jetronic


 

Bosch KE-jetronic

1981年,Bosch發表了KE-jetronic汽油噴射系統,是以原本的K-jetronic為基礎,加了電子裝置(電磁油壓作動器、引擎溫度感知器、含氧感知器等)來增進計量壓力、調節汽油量的能力,改善了K-jetronic操縱靈敏度差這個缺點。


 

二、電子噴射器系列

Bendix electrojector system

電子噴射系統一開始是由Bendix公司發表的,Bendix公司其實很喜歡弄出一些充滿各種不同元素的產品,而且厲害的是Bendix有這個能力將不同領域的東西(像是radiotelevisioncomputer)結合到機械產品當中,而bendix electrojector system就是其中的產品。比較可惜的是當時的電子元件是非常昂貴的,因此bendix的電控噴射系統對消費者而言是不易負擔的,導致裝有bendix electrojector system的車款銷售狀況並不好,最後Bendix就沒有繼續研發。

裝置bendix electrojector system的只有Chrysler少量的車款

 

Bosch D-jetronic

    Bosch買下Bendix的電子噴射專利之後,進行了徹底的研究及改良,在1967年發表了D-jetronic 系統,應用在不少的車款上。D-Jetronic(壓力計量式電子噴射系統)是以進氣岐管壓力引擎轉速作為噴油量的依據。使用電子式噴射系統較能精確一舉感測器的數據,精準的控制噴油量,使得引擎能有更好的輸出。

003   Porsche 914 使用D-Jetronic

 

 

Bosch L-jetronic

在這之後Borch為了提升控制的精準度,改良了D-jetronic發展出L-Jetronic,使用了翼板式空氣流量計直接檢測進氣量來控制空燃比,比起間接測量進氣歧管壓力的D-jetronic還要精準,穩定性也比較好。

004  Porsche 924 使用L-Jetronic

 


Bosch LH-jetronic

1981年,Borch研發出了LH-jetronic,用熱線式空氣流量計取代翼板式空氣流量計,熱線式比起翼板式能有更好的表現,可以直接檢測空氣流量,而且進氣阻力小,反應速度也快上許多。

005  Porsche 928 GTS使用LH-jetronic


 

Motronic系統介紹

 

    從1977年起 Bosch發表了Motronic系統之後,引擎管理的概念被正式使用到車用電腦上,相對於L-Jetronic系統,在點火方面,用每個汽缸獨立的點火線圈取代了配電盤;在噴油方面,取消了冷車啟動閥,將冷車啟動的機制整合進主噴油嘴,根據引擎溫度控制噴油量。另外還加入其他感測器,快速了解引擎運作時的狀況,並控制噴油量、點火時間、進氣量,以達到更好的燃燒效率。

 

 

 

Motronic與L-Jetronic 之差異

 (1)在空氣流量測量方面,L-jetronic是使用翼板式空氣流量計,而各種Motronic有不同的流量計,有翼板 

    式、熱線式,進氣歧管壓力計、節氣門傳感器等

 (2)傳統分電盤;利用利用簡單的原理來測量引擎狀況,調整點火時間

     Motronic  ;從感測器傳回轉速、凸輪位置等資料,來計算引擎的負荷,給予點火線圈較精準的點火時   

   間

 

(3)Motronic取消了冷車啟動閥,用引擎溫度為依據來控制噴油濃度    

  以解決冷車啟動的問題

 

 

 

Motronic各版本的特色

 

1.1;使用在1987年的BMW M20

 

1.3;和1.1大致相同,但是ECM能夠儲存更多的錯誤

 

1.7;取消了點火配電盤,每個汽缸都有獨立的點火線圈

 

3.1;加上了震爆感知的控制 ,啟動診斷裝置

 

4.1;取消了冷車啟動閥,依據引擎的溫度來改變噴油的時間與濃度


006  

Porsche Carrera 4 使用Bosch Motron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