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  
 

 

3.1 燃油供給與控制系統之構造和作用

    汽油噴射基本原理為燃油從燃油泵溪出加壓後輸送到噴油器,於適當時間利用電磁作用或機械力打開噴射器閥,燃油因本身壓力而噴出。以下就一噴射系統之油路流程作介紹,首先燃油儲存於油箱內,接著由下列介紹之機構一一進行。

 

(1) 電動燃油(electric fuel pump)

燃油經由油箱流出後,首先進入燃油泵內,燃油泵設有釋放閥和止回閥,當油壓超過規定壓力時,釋放閥打開,燃油流回入口;出油口端的止回閥,使引擎熄火時,油道內保有靜止壓力以利下次之起動;燃油泵受繼電器控制,繼電器內並設有安全電路,使引擎在起動及引擎運轉時,燃油泵才有作用,如點火開關結合而引擎停止時,防止燃油泵泵油。

 

(2) 燃油蓄壓器(fuel accumulator)

    燃油經由燃油泵送出後,進入蓄壓器內,燃油蓄壓器又稱作燃油緩衝器(fuel damper),裝於燃油泵之出口端,用來消除燃油脈動,並且即使點火開關切斷,經過長時間後油道中仍能保持靜止壓力;蓄壓器內以彈簧分作兩室,一室裝入彈簧,另一室為燃油壓力室,當燃油泵作用時,燃油進入壓力室,燃油壓力將膜片往下壓,使彈簧壓縮,當燃油經過時,可逐漸消除脈動,點火開關切斷後,其壓力降低部分油膜片彈簧之伸張而獲得補償,故可長時間保有油道止壓力。

 

(3) 燃油濾清器(fuel filter)

    在燃油進入燃油分配器前的最後一步,須進入濾清器內進行清理,濾清器之濾紙為特殊尼龍製成,將燃油中之不純物質濾去,因燃油分配器為非常精密之機件,燃油中有雜質進入時,即造成故障。

 

(4) 空氣流量感知器(air flow sensor)

    當燃油進入燃油分配器後,控制噴射油量的多寡得由控制柱塞的行程決定,而此行程的多寡又根據空氣流量感知器所決定,空氣流量感知器由文氏管、感測板和連桿機構所組成,感測板裝於文氏管中心,以連桿之一端為支點作上下運動;當空氣流經文氏管推動感測版及連桿,使燃油分配器內的控制柱塞作相對上下運動,感測板會因速度的不同讓感測板上升幅度產生變化,引擎空轉及低速時,感測板開的幅度小,相對控制柱塞行程亦小,只有少量油進入噴油器,引擎在高速行駛時,感測板幅度增加,相對較多輛之燃油進入噴油器。

 

(5) 燃油分配器(fuel distributor)

    燃油分配器主要由下列兩個部分組成:

    a. 燃油控制器(fuel control unit)

    燃油控制器是依空氣流量感測板之位置而計量各缸噴油量的裝置,柱塞筒上有著與汽缸數相同之細長計量槽,固柱塞上下運動時,可改變計量槽的開度進而控制噴油量。

7788  

    b. 壓力調節閥(pressure regulator valve)

    又稱作差壓閥(different pressure valve),用以調節輸送到噴油器壓力,使經計量槽後的燃油油壓降保持一定,其構造是以鋼質膜片把燃油分配器分作上下兩室,下室通入主油道壓力,上室有控制彈簧與差壓閥,下室燃油經柱塞計量槽流入上室產生油壓降,彈簧張力可以補償其油壓降使上下兩室燃油壓力相同。

7788

(6) 主壓力調節器(primary-pressure regulator)

    又可稱為油道壓力調節器(line pressure regulator),主要用為控制油道中壓力和保持靜止壓力;構造如圖下所示,油柱塞和彈簧組成;當燃油泵送來之油壓超過彈簧張力時,將柱塞向右推移,多餘之燃油流回油箱,保持油道中441~519Kpa(4.5~5.3kgf/)之壓力。

    當燃油泵停止,油道中的壓力降低時,彈簧張力推動柱塞將回油通道關閉,使油道中保持166~235Kpa(1.7~2.4kgf/)之靜壓,保持靜壓可使引擎再起動容易。

7788  (7) 噴油器(injector)

    噴油器裝設於每缸進氣閥前方之進氣歧管上,當引擎轉動時,從燃油分配器送來之燃油壓力超過燃料噴射開始壓力323~343Kpa(3.3~3.5kgf/)時,打開噴射閥,燃油因本身壓力發生連續噴射。

 

3.2 混合氣之修正

(1)溫熱調節器(warm-up regulator)

    又稱作控制壓力調節器(control pressure regulator),裝於引擎本體上,受引擎溫度影響,冷引擎啟動期間,使控制柱塞頂部之控制壓力降低,混合氣變濃;其構造由熱偶彈簧、電熱線、膜片閥和閥彈簧組成,引擎冷時,調節器內之熱偶彈簧往下彎曲壓住螺旋彈簧,膜片桿及膜片下拉,將膜片閥打開,柱塞頂部之控制壓力燃油流回油箱,使控制壓力降低,引此當吸入空氣時,柱塞的移動量增大,噴油量增加,混合氣也變濃;相對於冷引擎,在起動時,熱偶彈簧彎曲帶動膜片閥往上,出油口斷面積減小,控制壓力升高。

 

(2)冷車啟動閥(cold start valve)

    冷車啟動閥是在冷引擎時將額外燃油噴入讓引擎更好起動的裝置,其噴射的時間由熱時間開關控制;冷車起動閥進油端接至燃油分配器,壓力與主油道壓力相同,電磁線圈與熱時間開關相連接。當引擎溫度在時,為最大噴射時間,約為8秒鐘,溫度升高時噴射時間遞減,至規定溫度時,熱時間開關斷路,完全停止噴油,冷車啟動閥僅在起動電路結合時才會噴射。

 

(3)熱時間開關(thermo-time switch)

    熱時間開關由接點、熱偶片和電熱線構成,開關之接點由引擎冷卻水溫和電熱線控制其關閉,電熱線的作用在控制最大噴射時間,以免造成混合氣過農引擎不能起動;冷引擎起動時(以下),電流由起動電源經冷車啟動閥電磁線圈至熱時間開關之接點後搭鐵,電磁閥通電後產生磁力,將柱塞吸引,燃油連續噴入進氣歧管內。過一段時間後(時約8),電熱線發熱使熱偶片彎曲,接點分開,電流中斷,停止噴油;引擎溫熱後,引擎溫度已使熱偶片彎曲,接點分開,固熱引擎起動時冷車啟動閥不再噴油。

8888

(4)輔助空器裝置(auxiliary-air device)

    引擎冷時利用輔助空氣閥使更多空氣經由節氣閥使更多空氣經由節氣閥旁通進入引擎,由此一部分之空氣量亦經空氣流量感測器知測定而計算燃油量,故混合氣量增加,使冷引擎空轉轉速升高以及運轉平穩;輔助空氣閥油扇形閥、熱偶片和電熱線所構成,當引擎冷時(全開),熱偶彈簧拉開扇型閥,輔助空氣流入,引擎啟動後數分鐘,電熱線變熱,輔助空氣閥關閉(時全關)

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