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型噴射引擎運作原理與結構

1.引擎運作原理簡介

歷史資料

    1967年, BOSCH推出D-Jetronic類比燃油噴射,”D”是德文”Druck”的縮寫,意思是指壓力。其壓力(真空)是由位於進氣歧管內的壓力感知器所測量得到的,目的是為了要計算間斷式燃油噴射的時間間隔。一開始,這個系統被稱為Jetronic,但是為了和更新的版本做區別,在之後又創了”D-Jetronic”這個新的詞語。


    機械燃油噴射系統(1973~1994)”K”代表德文”Kontinuierlich”,意思就是continous。與間斷式燃油系統不同的是,燃油由各個噴油嘴連續不斷的流出,此時燃油幫浦會加壓燃油壓力達大約5bar(72.5psi)。為了要決定將要噴射燃油的量,吸進的空氣質量也會納入計算之中。

 

 

    一般而言,在美國這套系統被稱為”Continuous Injection System”(CIS)K-Jetronic19731月的時候首次出現在Porsche 911T的車型上,而之後也被安裝在Porsche, Volkswagen, Audi, BMW, Mercedes-Benz, Rolls-Royce, Bentley, Lotus, Ferrari, Peugeot, Renault, Volvo, Saab, DeLorea還有Ford這些汽車上。最後一台使用K-Jetronic的車子是1994年份的Porsche 911 turbo 3.6

 

    K-Jetronic with Lambda control1980年生產此系統算是以K-Jetronic外加一個含氧感知器的電子訊號回饋模組來微調混合比控制,K-Jetronic一個不同的版本,也被稱為Ku-Jetronic,字母u是取自USA。這套系統是為了遵從加州的排氣規範而發展出來的,在稍後就被KE-Jetronic所取代,KE就是K系統加入了ECU(電子控制單元),第一部引進的車種是Volvo 2651976年的時候。

0000  

此外Mercedes-BenzBOSCHK噴射系統有些不同:

 1. 錐文氏管+吸式感知板。

2. fuel filter 裝在 pump與蓄壓器之間。

3. tankpump間有減震器。

4. 蓄壓器有一條洩油管。

5. 分油盤與溫熱控壓調節器間的銅製油管串接了一個燃油緩衝器。

  

K型噴射系統的K為德文中連續的意思,故全稱為機械控制式汽油連續噴射系統。

0000  
     
    當鑰匙開啟時,此時切到IG點火開關,並且電流通過主繼電器A流至電路開啟繼電器B,使電瓶的電流通過繼電器B開啟電動燃油泵浦,由從油箱輸出至泵浦,然後泵浦開始加壓供給燃油,經過蓄壓器蓄壓,經過濾清器過濾油中雜質,然後進入燃油分配器,等待運轉時的噴油。

    此時再切到ST啟動開關發動引擎,則讓電瓶電流過啟動馬達至主繼電器A,而到達電路開啟繼電器B,保持之前供油系統的作用。而當此時引擎若未達工作溫度,則電流會開啟冷車啟動閥額外噴油,並且開啟輔助空氣閥將額外氣體輸入進氣歧管。如果將引擎熄火後再次啟動,引擎已達工作溫度則為熱車啟動,此時熱時間開關會關閉冷車啟動閥。輔助空氣閥內的熱偶彈簧因溫度效應關閉輔助空氣閥停止輸入額外空氣。

    當引擎正常運轉時,未達工作溫度之前,則溫熱調節器內的熱偶片將會保持現狀,溫熱調節器不會被啟動,因此增加額外燃油進去燃油分配器,同時起動輔助空氣閥將額外氣體輸入進氣歧管。而當引擎到達工作溫度之後,溫熱調節器內的熱偶片將會被啟動,停止額外供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