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二戰的結束,冷戰隨之而來。由於整個西歐地區已經滿目瘡痍,各國的經濟凋敝,完全無法應對蘇聯可能出現的進攻。此時整個西歐除了英國還算有一些家底,但是英國也是元氣大傷,根本無力領導歐洲的復興。而法國在二戰中國土淪陷,生產大幅下降,1945年初的工業產量還不到1938年的一半。50萬棟建築物徹底被毀,150萬棟受重創。全國四分之三的火車已消失,也只剩十分之一的卡車上可使用。

 在如此嚴苛的經濟與交通條件下,Ardex以生產機動三輪車的根基,開始製造小車,並且帶動了法過製造微型車的風潮。當時Citroën更是以農用運輸車為考量,生產了低成本的車輛,使得在經濟蕭條的法國當時,農村地區的人們依然能有交通工具帶動他們的農業發展。而許多小車品牌(Aérocarène、Avolette、Peugeot、Vespa)也隨著這個趨勢,製造出更多種奇特外觀及功能的小車。
 

1. Ardex與小車的起源

Ardex是一家法國小型汽車製造商,由Marcel Tamine管理,總部位於Nanterre。1934年,Ardex生產了第一輛機動三輪車,其形式為摩根三輪車,由V2 500 cc引擎提供動力。一輛四輪汽車隨後於1937年推出,當時是法國市場上最便宜的汽車,售價為5,500法郎:購買Simca 5需要10,900法郎。

 

圖:(左) Ardex商標;(右)法國小車的前身:機動三輪車:

 

1939年9月法國宣布戰爭在德國且在1940年6月的德國軍隊迅速侵占法國北部。戰爭年代的特點是民用工業和汽油的原材料嚴重短缺。他們生產輕型機動三輪車的經驗成為了Ardex開發幾款小型車的根基,這些小型車最初由電池供電,後來在1942年和1943年之間通過踏板供電。第一個重要訂單來自富爾門公司,後來成為法國領先的電器和設備生產商。早期的戰時循環賽車有四個輪子,但車輪的數量很快減少到三個,因為在1942年輪胎變得越來越難以找到,並且很難買得起。1942年10月,佔領國禁止建造電動汽車,之後Ardex被限制在踏板動力直到戰後。

 

圖:Ardex 4CV

 

1953年,Ardex推出了一款四座微型車。該引擎是SociétéAnonymeBriBan(SABB)單缸二衝程100或125 cc。生產於1955年結束。而Ardex 4CV 的設計參考了英國的古典車F-Series three-wheelers (1932–1952),但是由於成本限制,車身所使用的板金較薄,在外觀上也比較拙劣。

 

圖:(左)F-Series three-wheelers (Morgan F-4)1936;(右)Ardex from 1952–1955;

 

2.Citroën

Citroën 在早期考量到當時的法國農村人口眾多,無法買得起汽車。設計了“四輪傘”,該車能使四人能夠以50公里/小時的速度向市場運送50公斤的農產品,且能穿越泥濘、未鋪砌的道路。在燃料經濟性,車輛將使用不超過3公升/ 100公里。其設計要求是顧客能夠在不破壞雞蛋的情況下將運輸到新耕的田地上。

      

 

 

圖:(左)Citroën商標;(右)早期的Citroën 農用車

 

在50年代中期,Citroën Prototype C是通過創建車範圍Citroën從1955的指導下,以1956  André Lefèbvre。想法是生產一種水滴形,非常輕巧的車輛,它比2CV更現代化且更小。其中一個原型車,雪鐵龍C-10仍由雪鐵龍擁有。車輛的整體外觀與Messerschmitt 泡泡車非常相似。它配備了與2CV相同的425 cc引擎。

 

圖: Citroën Prototype C

 

3. Aérocarène

Aérocarène700是一個小的汽車,在發達國家法國和第一陳列在巴黎車展在1947年十月底,這輛車是在前一年由兩位名叫Desbenoît和Bodu的工程師開發的。這是一款沒有門的流線型三輪轎跑車。頂部向後滑動以允許進入乘客艙。前輪包圍著前輪,前輪安裝了前燈。大燈和他們的口角隨著車輪的轉向而轉動。它有一個684毫升的4CV引擎,據稱有23馬力。在雷諾本身,引擎的尺寸和功率最近有所增加,但Aérocarène700的重量不到300公斤。 Aérocarène的最高時速為132公里/小時或120公里/小時,來源不同。車輛在巴黎車展上的出現得到了銷售手冊的支持,但項目支持者未能贏得政府代表的支持。直接在 Vichy經歷之後的幾年裡,在法國統治的政府下,汽車製造商需要獲得政府授權才能製造汽車。沒有這種授權使得無法購買材料,因此必須放棄Aérocarène項目。

 

圖:Aérocarène700

 

圖:Aérocarène700 獨特的車門設計

 

4. Avolette

Avolette 125有三個輪子,後輪為單輪。後面還有一個介於125 cc和250 cc之間的單缸引擎。引擎來自各種供應商,包括LambrettaMaicoSachsYdral,生產於1955~1958年。

 

圖:Avolette 125 (右圖中可看出Avolette 125只有一個後輪)

 

5.Peugeot

Peugeot VLV是Peugeot於1942年製造的電動微型車,VLV代表VoitureLégèredeVille(輕城汽車)。該車於1941年5月1日宣布引發了一些意外,因為Peugeot是法國唯一一家對電動感興趣的大型汽車製造商。它由四個放在引擎蓋下的12V電池供電,其最高時速為每小時36公里,行駛里程為80公里。VLV是在戰爭期間建造的,作為對占領德國部隊強加給非軍事用戶的燃料限制的一種方式。然而,它在出產377輛之後就被禁止了。

圖:(左)Peugeot商標;(右)PeugeotVLV 1942

 

6.Vespa

    Vespa 400是後置引擎的微型車,生產於1957~1961年。該車於1957年9月26日在摩納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首次公開亮相。ACMA的負責人還邀請了三位名人賽車手參加了Vespa 400的發布會。Vespa400有雙座位,可容納行李或兩個小孩在可選的墊子上。前排座椅是簡單的管狀金屬框架,彈性“彈簧”上有布料裝飾,座椅之間是手剎,起動器和扼流圈。換檔是中央地板安裝。後鉸鏈門的內側塗有金屬門板外殼,只有一層薄薄的塑料襯裡,可以提供寶貴的額外內部空間。在早期的汽車上,主門窗沒有打開,這引起了批評,但增加了駕駛員和乘客的可用寬度。儀表是非常基本的,只有一個速度表和警告燈,用於低燃料。敞篷車織物車頂可以從擋風玻璃頂板導軌回滾到後引擎蓋的頂部,在車門上方留下傳統的金屬側面,12伏電池位於汽車前部。

 

圖:Vespa 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