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1. 義大利小車二戰與戰後復甦(1940~1950)

    身為超跑國家的代表,承蒙工業革命第一手影響,義大利的汽車工業發展比起德國、英國自然也不在話下。但撇開義大利著名的超跑生產外,義大利於小車的發展上也有其獨特的脈絡。以此,我們將其義大利汽車工業發展的聚落與當時的歷史背景故事下來進行探討。

 

1.1 戰前汽車工業簡介

    自18世紀末第二次工業革命,義大利在工業化起步較英國普魯士法國為晚,直至19世紀中葉工業化程度才有較大進展,故而義大利在一次大戰後的汽車工業技術及產能仍然較英法等國落後,二次大戰更嚴重破壞義大利的經濟,但義大利汽車工業自1950年代起開始迅速發展,到1970年代成為先進工業國,現在義大利是世界第6大經濟體。以下介紹兩個義大利北部的工業重鎮,米蘭(Milan)、都靈(Turin)

 

1-1:義大利地圖

(1)  米蘭(Milan)

    米蘭,義大利的歷史上一個相當重要的城市。義大利政治統一鞏固了米蘭在義大利北部的商業統治地位。而且進行鐵路的建設,米蘭成為商業和乘客運動的主要南歐鐵路焦點。快速的工業化和市場擴張使米蘭成為義大利主要工業區的中心,包括廣泛的採石場,這些採石場導致了我們今天在該地區看到的大部分空氣污染。在此同時,由於米蘭的銀行主導了義大利的金融領域,該市成為該國領先的金融中心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米蘭是義大利重要的工業中心,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到地毯式轟炸。當1945425日義大利戰爭結束時,米蘭受嚴重損害,許多市區完全被消滅。米蘭於戰後重建,再次成為義大利重要的財政和工業中心。

 


1-2:二戰時受到轟炸的工廠、教堂

 

    米蘭在汽車工業上,也有著相當深遠的歷史,像是有名的Fiat,或是IsottaFraschiniBianchiAlfa,都曾在此設立廠房。在之後在米蘭的車廠大多轉為進行開發設計為主。FIV Edoardo Bianchi SpA,俗稱Bianchi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自行車製造公司,開創了使用等尺寸車輪和氣動橡膠輪胎的先河。該公司於1885年在義大利成立,除了自行車之外,1899年由1901Bianchi生產的汽車每年生產1000輛。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和bianchi Motor工程的破壞之後,包括他們不得不重建的卡車工廠。IsottaFraschini是一家義大利豪華汽車製造商,第一款採用該品牌的汽車採用四缸發動機,輸出功率為24馬力。這輛由Vincenzo Fraschini駕駛的車出現在幾場比賽中。該公司開始使用相同的100馬力發動機製造賽車,確立了公司的聲譽,並使其名字相當可觀。它也是首批採用四輪制動器的汽車之一,繼1909年由蘇格蘭的Arrol-Johnston發明之後。他們也是架空凸輪OHC)的早期先驅之一。IsottaFraschini1919年在巴黎沙龍推出了他們的Tipo 8。後來受到20世紀30年代經濟危機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斷的嚴重影響,IsottaFraschini1949年停止製造汽車。Alfa Romeo是一家豪華汽車製造商,由法國人Alexandre Darracq創立,稱為ALFA。於1910624日在米蘭成立。該品牌以運動型車輛而聞名,自1911年以來一直參與賽車運動。20072月,阿爾法羅密歐品牌成為飛雅特集團汽車公司的子公司阿爾法羅密歐汽車公司,現為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

1-3Bianchi Logo

1-4IsottaFraschini Logo、1-5AlfaRomeologo

 

車廠

成立年代

備註

Bianchi

1885

在1955年與飛雅特共同創建了一個合資企業 Autobianchi 用於製造汽車 - Autobianchi隨後被出售給飛雅特

IsottaFraschini

1900

於1999年破產

Alfa Romeo

1910

於1986年將該品牌賣給了FIAT集團

表一:米蘭車廠

 

 

(2)  都靈(Turin)

    都靈是大利北部的一個城市和重要的商業和文化中心。這座城市擁有豐富的文化和歷史,以其眾多的藝術畫廊,餐館,教堂,宮殿,歌劇院廣場,公園,花園,劇院,圖書館,博物館和其他場所而聞名。都靈以其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新藝術運動建築而聞名。許多都靈的公共廣場,城堡,花園和優雅的宮殿,如夫人宮,分別在1618世紀之間建造的。都靈歷史中心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薩瓦王室的住宅

 

1-6:都靈

 

    儘管第二次世界大戰已失去其大部分政治意義和重要性,但都靈成為歐洲工業,商業和貿易的主要十字路口,並且是米蘭熱那亞著名的工業三角的一部分。由於經濟實力,都靈在義大利排名第三,僅次於米蘭和羅馬。通過購買力,都靈擁有580億美元的國內生產總值,是世界上第78個最富有的城市。都靈也是義大利汽車工業的大本營。世界上有名的車廠,FiatLancia等都是發跡於此地,往後漸漸成為了許多汽車製造地。

 

1-7都靈的國家汽車博物館

 

    FIAT是由九人於1899年成立。到1910年,飛雅特成為義大利最大的汽車公司。2013年,飛雅特是量產的第二大的歐洲汽車製造商,在全球排名第七,而目前FCA是全球第八大汽車製造商。Lancia是一家義大利汽車製造商,由Vincenzo Lancia1906年創立,為LanciaC它於1969年成為飛雅特集團的一部分。該公司擁有強大的拉力賽遺產。

 

1-8FIAT Log            1-9Lancia Logo

 

車廠

成立年代

備註

FIAT

1895

併吞了義大利其他車廠,成為義大利最大的車廠

Lancia

1906

於1969年被飛雅特併購

表二:設廠都靈的車廠

 

    二戰後,美國為了穩住義大利,防止其投入蘇聯懷抱,所以對義大利進行了大規模的援助。義大利是「馬歇爾振興歐洲計劃」中最大的受益國之一。義大利在1947年到1951年四年間得到了1,204美元的援助。在美國的強力支持下,義大利經濟開始逐步復甦,並實現了經濟的飛速增長,成為歐洲經濟的領頭羊之一。美國的幫助在義大利的經濟崛起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義大利走上了以製造業為主的實體經濟道路。義大利充分利用自身國情,大力發展中小企業,很快成為歐洲重要的製造業生產基地,成為世界製造業強國。

 

1-10:被轟炸的米蘭

 

 

1.2 小車的出現

    戰爭打的就是資源、錢,在戰後缺乏資源,在車子的製造上勢必會遇上無可避免的轉型。二戰前,大多數國家在車子的開發上偏向於豪華的跑車。但是在戰後各個國家的經濟衰退,豪華跑車沒有人買,再加上廉價個人機動交通的需求的出現所以才會有一系列的小車出現。一講到義大利小車,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Fiat。另外,我們還想說的是除了一些大家所熟知的車廠外還有許多在當時只發行了一陣子便沒落的車廠。像是生產了FimerFabbricaItalianaMotoveicoliеRimorchi (FIMER)或是S.A.M.C.A.ATOMO

 

1. FIAT 5001937 ~ 1955年)

    FIAT 500,可說是飛雅特汽車的經典代表,該車款在發表初期造成了劇烈迴響,由於其小巧的身材和新穎的造型,於當時廣受消費者青睞,更是一款世界上最小的量產民用車。傳說,小車理念最早來自於法西斯獨裁者墨索里尼,他在1930年召喚了飛雅特的創辦人喬瓦尼,並且告訴她義大利人迫切的需要一輛不超過5000里拉的超級經濟車。這樣的一輛汽車其實很大的宣揚了法西斯理念;而與此同時德國的希特勒在沒有與墨索里尼接觸的情況下竟然也有一樣的想法,希特勒則是找上了費迪南德保時捷,同樣要求其設計出價格不超過1000馬克的汽車。在當時製作汽缸相對昂貴的年代裡,FIAT500對於消費者的購買價格上體現出市場上另一個經濟的選擇。由於該車款的風靡,FIAT創下了高達52萬輛的銷售量,甚至成為了二戰後僅有能輸出至英國銷售的車款,足見其經典所在。本車款延續20年熱銷,直至1955年才停產。

 

1-11FIAT 500

 

    FIAT500總共生產了三種型號,一般用Type ABC進行區分。TypeA是從19361948年所生產的型號,本車款配備的設計處處考量降低成本,於前端裝載一台569cc、側閥直列四缸的水冷式引擎,熱虹吸式散熱器則置於發動機的上方以節省水泵;油箱也設置在擋風玻璃前方省下汽油泵;擁有更流線型的鼻廓格柵,企圖降低風阻對汽車的影響,Type A最大輸出功率為13馬力、最大輸出扭矩27N·m,配備4速手動變速箱,最高時速85km/h,綜合油耗6L/100km。除了產於德國溫斯柏格的跑車型之外,FIAT 500所有車款的車門鉸鏈皆安裝於後側、向後開啟,車窗則可以左右滑開。

 

1-12飛雅特500 A敞篷轎車

 

    而Type B則是在19481949年所生產的改版,基本上Type AB本身沒有太大的差易,兩者使用同一型號的引擎,TypeB的引擎馬力稍強,具有16匹馬力,而TypeA則稍弱,僅有13匹馬力而已。TypeA大部分提供為雙門轎車2敞篷轎車和2麵包車,而TypeB將麵包車進一部改版成了3門的旅行車名為500 Giardinetta。最後一代的FIAT500 Type C1949年開發,發動機一樣未改採他型,車身則是做了部分的簡單修正,並依然提供了2門轎車、2門敞篷轎車和2門麵包車。

 

1-13Fiat 500 BGiardinettaFiat 500 C Belvedere

 

2. Fimer1947-1949

    Fimer是一部生產於19471949的一部小車。由在米蘭的一家汽車與拖車工廠(FabbricaItalianaMotoveicoliеRimorchi)研發生產。這輛小車搭載了一部250C.C7馬力的雙缸二行程的摩托車引擎,其引擎放置於後方並驅動後輪。其變速有三檔,設計的最高時速為65km/hr在外觀上它的後輪比前輪小,而且其車身並沒有任何的車門或是車頂,也沒有引擎蓋。19483月製造了50輛。另外在1948年的米蘭模型博覽會上,Super Vetturetta作為其繼任者出現,與Fimer最大的不同是他有兩個側門。.

 

1-14Fimer250

3. ATOMO1947~1948

    SAMCA是一家義大利汽車製造商,總部位於帕爾馬,於1947年開始運營。1947年,SAMCA在米蘭車展上以Atomo的名義推出了一款三輪汽車是根據三輪車原理開發的。汽車的驅動裝置位於前部兩個單獨懸掛的驅動輪上,而後輪則接管了轉向裝置。其引擎為250C.C雙缸二行程引擎,最高速可以達到75km/hr然而,該項目是在一個小型試驗系列中生產的,還沒被市場接受時,飛雅特已經通過其FIAT 500系列以及其他小型汽車製造商成功填補了這個市場。在市場上僅一年後,Atomo就消失了。從外觀來看它與現代車子最大的不同是它只有3個輪子的三輪車,整體造型剛好與現在的三輪車剛好不太一樣,現在三輪車通常是後輪兩輪而前輪一輪。兩個側門的型式為自殺門,門的鉸鏈置於後方的一種車門。整體體型為前寬,而後漸漸向內縮減。

1-15Ato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