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el 50 2012」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小車(4):新世紀小車

4.1 跨越時代-小車重現

  英國汽車工業一向給人規模不大的印象,於六十年代汽車工業再造期號稱民族汽車大一統的英國利蘭公司(British Leyland Motor Corporation)全盛年產量也不過兩百三十餘萬;歐洲小車盛行的年代,也就是二戰後十幾年的時間,這段期間世界上的車廠也並沒有全力發展小車,在汽車發展百來個年頭,小車時代所佔的比例實在不是甚高。結合上述兩點,"英國小車"這個概念在人們印象中非常的薄弱,除了mini之外,幾乎沒有其他車款在歷史留名。五十年代後期,小車世界基本屬於百家爭鳴的階段,當時小車這樣的概念算新潮,各家廠設計小車的方法並不成熟,如此,除了小車的品質沒有保證之外,卻也造就了非常多樣多變的汽車。在小車之中就有為數不少的車款,雖然沒有很大的名氣,但是因為獨特的外觀而永遠留存在人們的心裡。甚麼樣的車會被人們記在心底每個人各有定論,不過被人們記住的車總會有人時時刻刻希望它再次複刻,比方說BMW Isetta21世紀重出江湖就是一個例子。

  英國小車之中,也有著成功復出的例子──Peel 50以及Peel TridentIsetta的復刻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其首次在車展亮相便獲得許多人的青睞,在當時也有多次改版升級提升其穩定性。Peel公司兩款車相比之下顯得遜色得多,首先在產量就已經差Isetta一大截,Peel 50的產量前後不過50台,性能及穩定度上,後繼車型Peel Trident更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前50最差車款,只能說這兩款車的詼諧程度真的能勾起到英國人的玩心,以玩樂的心態將其再造出來。

圖:Peel 50

圖:Peel Trident

 

  只要外型夠經典,必有再現的一天,或許英國小車之中有些不出名但是外觀較具特色的車款,於21世紀的某一天會重新展現在我們面前。直接從車子整體外觀來看,外型長得像跳蚤的Scootacar或是泡泡車車型的Trojan 200都非常經典,可惜在當時這樣的車款卻非常多。在1958年,於WolverhamptonMeadow Frisky小車公司倒是生產許多外觀特殊的車,不管是帶有鷗翼車門的"The Bug",或是擁有自殺門及左右誇張突起尾部的Frisky Family Three

 

圖:Scootacar

圖:Trojan 200

圖:"The Bug

圖:Frisky Family Three

 

  以上的車款都還能算是正常的車款範籌,而下面介紹的兩款車就非常有特色,其一是Progress Supreme所生產的Tourette ,它是一個三輪197 cc的迷你車,在基本框架上用合金或玻璃纖維製成的車體,而他最大的賣點就是圓盤形狀車體,搭配有點不成比例而突兀的擋風玻璃;第二台則是輕型跑車公司Allard設計的Allard Clipper,這輛車並未真正進入量產階段,因為它的冷卻系統和驅動軸設計本身就非常不可靠,汽車作家Giles Chapman甚至因此將它評為十大最不可靠汽車第一位。Allard Clipper有著獨特的財色玻璃纖維,乘載方面,長板座位設計給三位成人乘坐,而在汽車後行李箱部分可以選擇替換成給兩個孩童使用的座位,這樣可選配雙人外露座椅有著專門的名稱rumble seat 或是dicky seat

 

圖:Tourette

圖:Allard Clipper

圖:dicky seat

 

4.2 英國電動小車

  上面說到經典小車的復刻,不管是BMW Isetta或是英國的Peel 50 /Peel Trident,這些車在21世紀現身的時候都是以電動車的形式出現,如果簡單的觀察這三台復刻版本的老車,可以發現其共同的特點,第一,它們的體型都偏小:比起BeetlesMiniFiat 500這樣的暢銷小車,Isetta這樣的汽車顯得非常"陽春",這樣的差異歸咎於這些車款的設計理念、方向從一開始就有些許的不同。像Mini這樣的車款,可以說是技術的集合體,在設計的過程中必須同時考量空間、長途旅行能力、耐久能力、穩定性,並且還必須盡量將價格壓低;而相反的,包含Peel在內,當時普遍的小車更注重的是靈活度以及極限壓縮的價格,進而犧牲太多的其他性能。

  第二,則是三者皆以電動車的形式復出:現今的經濟環境與小車流行的年代大有不同,小車不見得是消費者的第一個選擇,相比之,更大更豪華的汽車能滿足人的虛榮;性能更加的轎跑車能滿足人們追求速度的慾望;以空間為主打的休旅車或大型房車更加的實用。小車存在的價值或許將慢慢地轉移,聚焦在靈活性跟方便性,這樣的追求應該用"城市車"一詞來表述會更貼切一些。城市車顧名思義就是適合在人口壅擠的城市行走的車,當大都市裡的空間越來越寶貴,車子勢必有需要做的更小,相對的,在壅擠的區域性能就不那麼重要,而非常恰巧,近年環保意識抬頭,無碳排放汽車的理念出現──人類社會需要結合了環保需求以及空間需求的汽車產品,電動小車在此佔有一席之地。以上文字說明小車可能的發展趨勢,而電動小車並不是在近代才開始出現,電學的發展跟汽車一樣久遠,人們在20世紀便有使用電力驅動汽車的想法,以下就來介紹兩台20世紀英國人嘗試建造的電動小車。

  1970年,Enfield Automotive公司就推出過電動小車Enfield 8000,生產年間共建造了120輛汽車,汽車搭載的電動機可以提供8馬力,最高時速可達77公里,Enfield 8000外觀雖然無出彩之處,但是其性能在純電動車當中卻算是非常優秀。

圖:Enfield 8000

 

1985年,Clive Sinclair爵士,研發了一款單人電池驅動車Sinclair C5,雖然稱為電動車輛,但是其纖瘦的外觀加上前面增設的備用推進方式--可以循環踩踏的踏板,上這台車看起來像是可以半臥躺著騎的三輪腳踏車,轉向的控制機構則是位在駕駛膝蓋下方的車把上。C5主要由聚丙烯制成,長1744 mm,没有電池德重量约30公斤,未經修改的C5的最高速度每小時24公里。

 

圖:Sinclair C5

圖:駕駛膝蓋下方的車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