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小車(3):戰後小車風潮

3.1 傳統汽車工業轉型

    講到英國汽車,第一個讓人想到的便是Rolls-Royce、或是Jaguar的豪華車;再者,就是英國最具影響力小車Austin Mini,還有許許多多的賽車品牌。對於三種汽車產業的極端,英國的汽車公司有相對明確的定位,比方說勞斯萊斯就不會製作像迷你這樣的小車。在歐洲汽車工業發展的初期,約19世紀末20世紀初期,汽車的發展都是走向豪華、性能,尤其在擁有皇室文化的英國,美觀精緻更是追求的重點,也因為該國文化長期薰陶,造就了英國人對汽車高貴的堅持。但問題是,時間到了1950年代,二戰造成歐洲產業莫大的衝擊,英國在二戰期間與德國作戰造成的經濟損傷,加上相對守舊的工業營運模式,汽車工業產值每況愈下,最終,高傲的英國人也不得以低下頭臚,跟隨歐洲世界小車的潮流。

    英國小車最小名當然就是mini了,不過這裡不再說明,撇去迷你不談,我第一個想到的英國小車是歷史上出了名破車──里來恩特知更鳥(Reliant Robin),這台車設計之糟糕讓人不禁認為英國人根本在小車製作上一點兒都不上心,甚至認為Reliant公司是由門外行業轉行的汽車品牌,不過稍作查詢可以發現Reliant公司做過幾次更名,它的前身Sharps Commercials 1922年就已經創立,可以說是英國道地的老牌汽車牌子。

Sharps Commercials 1949年之後就開始生產小車,1949 - 1966年生產了其第一輛三輪小車“Bond Minicar”(Mark A)提供不到200 cc的單缸二衝程Villiers發動機,因為Berkerley發動機本身是機車發動機,所以該車沒有倒車檔。車身大部分是鋁製的,後來的車型使用玻璃纖維作為汽車的一部分。由於戰後經濟,它在當時非常受歡迎。1961年該車銷售達到高峰,提供了敞篷車 ,麵包車和發動機升級版本。

圖:Bond Microcar

    1965 - 1970年,推出了Bond 875,為後續Bond Bug的前身,875使用的是低壓縮比的四缸875 cc四衝程發動機,提供34馬力,由於875帶有玻璃纖維軀體和鋁製門重量不到400公斤,加上低壓縮比,875可以使用二線的低辛烷值汽油,使的875更佳的經濟。

圖:Bind 875

1970年代Reliant收購了更名為Bond CarsSharps Commercials,基於875底盤設計了Bond Bug,裝置Austin 7開發的前置式700 cc引擎,8.41壓縮比提供31 bhp馬力,時速可達(122公里/小時),比起當時其他同級小車算是性能及其優異。 Bond Bug是一款趣味汽車,車身呈現楔形,帶有升起式頂篷和側窗,星際大戰盧克的landspeeder也是以這款車為基礎重新建立的模型。

圖:Bond Bug

    單從Bond Cars所推出的車款來看,可以發現英國這些早期的小車車款沒有我想像中的差,作為第一次工業革命發源地的英國並不是虛有其表,Reliant Robin絕對只是一個意外的錯誤。

圖:landspeeder

3.2 運動迷你跑車

    而前面講到英國汽車不可或缺的三個元素,賽車、小車跟豪華車,如果說小車與豪華車的結合是小車的旗艦版;那小車與賽車的結合或許可以說是運動風的小車吧。十九世紀中期,就存在一個生產大篷車的生產商──Berkerley,該公司為了填補季節性大篷車市場空白,而投入研發了運動風格的小車Berkerley Sport系列,Sport系列的推出與成功也恰恰反映了英國人對車的瘋狂愛好,以下將介紹這些迷你版本的跑車。Berkerley的其中一位擁有者Pant曾說:"它們要生產的是足以贏得世界750cc賽事,而且便宜、安全、易於修理和美觀的汽車。"確實,小汽缸容量、美觀可以說是Berkerley Sport的代名詞。

Berkerley SportSA322

Berkerley1956年的倫敦車展上向公眾推出了SA322,車體是採用玻璃纖維結構,動力由Anzani雙缸322 cc二衝程引擎提供,引擎橫向擺置透過鍊條傳動予前輪,該車採用全方位彈簧獨立懸吊,引擎質量與車身質量輕,造就它不俗的加速性能。該車款有單人或是雙人座版本,坐椅後面配胎車艙空出來則可以當作一個小孩的座位。SA322汽車之後記車型──SE328車型採用328 ccExcelsior發動機進行改裝,自造商自詡其實素可以高達70英里/小時,售價約1600美元。

圖:Sport SA322

Berkerley Sport TwosomeSE492/ Foursome

1957年後期推出了一款新的衍生車型,三缸492毫升發動機搭配化油器,標準化四速變速箱,時速可達130公里/小時。為了引出開公司未來的產品FoursomeSE492才被賦予了Twosome這個名字。後繼車型Forsome擁有更長的車身,備胎則是安裝在車外部,車體形式可以選配硬頂車型,不過要加價27英鎊的價格。

圖:Twosome(左)、Foursome(右)

Berkerley T60

T60Berkerley唯一的一台三輪小車車型,在1950年代的微型車熱潮中這是非常令人訝異的,裝配了328 cc Excelsior引擎,擁有四速變速箱以前輪驅動,後拖曳臂取代了四輪車的搖臂獨立懸架。T 60雖然是一款三輪汽車,不過其轉向及行車穩定非常好,在195910月的道路測試中,The Motor Cycle雜誌將這款車描述為“一款將經濟與活潑融合超凡轉向能力的迷人前輪驅動跑車”。

圖:Berkerley T60

Berkerley迷你跑車系列車款幾乎有個共同特色,就是車子的車門絞鍊並不是垂直地而是稍微向後微小的角度,車門向前開啟並且門表面會傾斜向上。Berkerley公司1956年開始生產小車,1960年代就因財務危機而倒閉,期間生產過不少車型總產量卻只有四千出頭,這都反映了英國汽車工業開始漸漸更不上美國或是其他工業強國。不過Berkerley Sport在短短幾年的販售期間,依舊吸引了一些忠實的使用者,至今,Berkerley的汽車在世界範圍內依然存在百餘輛的Berkerley骨董車,而且有一個活躍的Berkerley愛好俱樂部,專門提供這些骨董車的零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