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2-1:Mini logo

 

英國小車 (2): Mini

    上次介紹了Mini車廠的上文,一共介紹了Mini的前三代、Cooper和Clubman共五台車款,而本文我們會將把Mini後面幾代的車款一次補足,幫助大家更了解本車的歷史。

 

2.1 Mini Cooper S(1963-1971、1990-2000年)
    前文我們曾介紹 Mini的特別版 Cooper,這台車非但銷售的相當亮眼,更有另外一個升級版 S 。Mini Cooper S在歷史上有兩個活躍時期,第一個活躍時期,是 Cooper上市後第三年的1963年開始,一路銷售至1971年截止。另一者,則是 Mini 第六代生產結束後,作為與第七代發售時的同時期升級款。

 

 

圖2-2: Mini Cooper S簡介

 

    從1963年開始,Mini 車廠持續生產並銷售了共4,030輛Cooper S 汽車,直到1964年8月更新車型。但好景不長,Cooper S的小型發動機型號並未受到好評,1965年該車型停產時僅建造了963輛。統計至1971年生產結束,大排量的Cooper S 一共生產了6.4萬輛。而1990年所發售的Cooper S其實是作為一者 Mini 車款的提升,而本車銷售約莫2,000台左右。

 

2.1.1 引擎/底盤結構
    首先說明1963年發布的版本。之前Mini Cooper所使用的引擎排量為997c.c,S將排量提升,採用1,071c.c引擎,依然使用韋伯雙化油器,而汽缸的孔徑 60.8 毫米增加至 70.61毫米,並且利用氮化鋼加強曲軸引擎的油底殼,已符合更強大的輔助盤式製動器。在功率輸出上,未升級前的34匹馬力大幅晉升到55匹馬力。而1964年8月,Mini車廠做了部份的更新,Cooper車款另外分別為1,000cc以下和1,300cc以下的級別又獨立生產了兩款S型車型,分別為970 c.c(汽缸衝程59立方英寸)和1,275 c.c(汽缸衝程77.8立方英寸),兩者都有70.61毫米的孔徑,並且均向公眾開放販售,可惜的是,較小型發動機型號並未獲得好評,並且在該型號於1965年停產時僅生產了963臺。

 

 

圖2-3:1970 Cooper S 搭載的L4引擎

 

    而1990年版本的Cooper S又名為RSP(Rover Special Products),性能略優於20世紀60年代的Cooper。為了達到排放標準,其引擎的基本配置則與1275GT相同,都採用燃油噴射的供油方式,引擎排量1,275 c.c,在12.9秒內就能讓車子從 0 加速至 60英里/小時,而卓越的中檔扭矩更可以在9秒內以轉換到最高檔位,以提供 30-50 英里/小時(48-80公里/小時)的輸出。

 

 

圖2-4:1990 Cooper S 搭載的L4引擎

 

2.1.2 造型變化

    1970年代的版本上,本車造型與Cooper一模一樣,因為量參加拉力賽之緣故,於車頭的部分加裝了為數不少的車燈。一般車子都只有車頭的兩個大圓燈,而本車在格柵間左右各裝上了兩盞燈,以此適應賽車的節奏。而1990年代的復刻版本也與1970年代的設計相同,唯一差異的部分是在烤漆上,此版本的車頂均為白頂。

 

 

圖2-5:1970(左)、1990(右)Mini Cooper S

 

2.2  Mini Mk IV(1976~2000年)
    面對來自福特、雷諾和大眾汽車等現代小車的競爭下的,Mini車款開始面對嚴重的市場分食問題,甚至在1970年代中期就陸續有媒體發出看衰其消亡的報導。這段時間內,Mini在許多出口市場開始失寵,南非、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市場甚至停產。而這一切都得肇因於小型車的買家開始轉往現代實用的設計挪移,儘管小車有其方便性,但消費者更希望買到搭配兩廂車。而延續1970年代的疲態,Leyland車廠就在此刻往後推出Mini的第四代。

 

 

 

圖2-6: Mini IV、V、VI、VII簡介

 

    綜合上述,這些營銷策略證明是非常成功的。在1980年代中期,Mini的產量實際上適度增加,從1985年的34,974輛增加到1985年的35,280輛和1986年的39,800輛車。到1990年,隨著非常流行的Cooper模型的重新引入,Mini生產超越了40,000輛。而在此之後,雖然Mini也有陸續修正一些部分,推出Mk V至VII,但一般玩家還是將其歸納在第四代內,以下我們一併介紹。

 

2.2.1 引擎/底盤結構
    1976年推出的第四代Mini車款在底盤上作出了部分修正,其車身前方安裝一者橡膠框架,並使用螺栓將其轉死,另外,後部框架也配有一者較大的軸套。除此之外,雙腳踏板也改採用較大的腳踏板,1977年起,後方的指示燈也加裝燈罩,使用的是內置的方向燈。而動力方面,1980年,該引擎被升級為新的地鐵改良的A-Plus引擎,拋棄了傳統的韋伯雙化油器,改使用更現代的SU化油器並修正歧管設計,使得引擎產生小功率的改進,卻不會降低扭矩或燃油經濟性。到了1984年,新一代的Mk V配上了8.4英寸(210毫米)的制動盤和塑料輪拱(Mini Special拱門),但保留了相同的Mark IV車身外殼形狀。

 

圖2-7:SU化油器

 

    而因為Cooper S的再一次推出,本車也於1990年開始採用的1,275c.c燃油噴射引擎,稱為Mark VI,而舊有的單點燃油噴射998 c.c引擎則於1991年。而1996年推出的Mini VII,採用引擎的噴射系統則開始使用雙點注射。除此之外,新增了全寬儀表板,並在駕駛員側引入安全氣囊。

 

2.2.2 造型變化

    對於Mini車款來說,其第四代的之前及之後實質上並未有太多造型上的改變,採用的仍是方正的車頭、圓形的車燈以及標誌性的格柵。而之所以不做大幅度的修正,主要是考慮消費者對本車已經形成一項特殊情感,也因此在當時僅管有在研究車體與風阻的關聯,但強調以消費者花費廉價的Mini仍就採用舊有設計的原因。但儘管車體不變,可Mini依然在1985年的25週年紀念日時宣布推出一款名為Mini 25的限量版車型,既是為了紀念這一經典時刻,也是為了宣傳上述的升級。這標誌著Mini的命運扭轉的開始。本車顏色使用銀葉金屬(MME - BLVC421),側面和後面擁有灰色和紅色條紋與Min 25標誌,內裝上也使用紅色條紋做為特色。

 

 

 

圖2-8:Mini 25

 

    Mini 25推出之後得到了劇烈的好評,配合本車較低的購買和運行成本,也使得Mini普遍開始作為年輕人的第一輛車。與此同時,Austin-Rover車廠打鐵趁熱更推出了源源不斷的限量版,其中有明亮的油漆顏色,車身圖形和裝飾,以吸引這個市場,以下各別有Mini Red Hot、Mini Jet Black、Mini Rose、Mini Sky等等,以下介紹之。

 

    1988年1月,Mini以自己的City Car為基底,推出兩者不同的限量款,稱為Mini Red Hot和Mini Jet Black,各自在全球銷售3,000台。而車子的裝置上,兩者皆採用998 c.c排量的引擎,外飾採用鍍鉻的保險槓和格柵環繞,內裝則有黑色絲絨座椅、開放式側窗、有色玻璃和按鈕收音機組成。而車外的顏色上,Mini Red Hot選用GPO Red(CNL - BLVC 1073),而Mini Jet Black則選用純黑色作為烤漆。

 

 

圖2-9:Mini Red Hot、Mini Jet Black海報

 

    1989年1月,Mini再度以自己的City Car為基底,推出兩者車頂烤漆不同的限量款,稱為Mini Rose和Mini Sky,各自只在全球銷售500台。而車子的裝置上,兩者皆採用998 c.c排量的引擎,外飾採用灰色鍍鉻的保險槓和格柵環繞,內裝則配有按鈕收音機組成。而車外的顏色上,Mini Rose選用白色(NAL或BLVC 1218)作為車體,而粉紅色(DME)作為車頂烤漆;而Mini Sky也則選用白色(NAL或BLVC 1218)作為車體顏色,但選擇淡藍色(JQN)作為車頂烤漆。

 

 

圖2-10:Mini Sky 和 Mini Rose

 

    最後是1990年1月,Mini又推出三款車頂烤漆不同的限量款,稱為Mini Racing Green、Mini Flame Red和Mini Checkmate,僅僅只有在英國銷售,每款車只製造2,500台。車外的顏色上,Mini Racing Green選用BRG金屬色(HMN)作為車體,而以白色作為車頂烤漆;而Mini Sky也則選用火焰紅(COF - BLVC818)作為車體顏色,但也選擇白色作為車頂烤漆,另外也有在引擎蓋上有兩條不同的白帶;Mini Checkmate則是用黑色(PMA - BLVC90)作為基底,而在車頂或引擎蓋上則有黑白相間的烤漆,象徵西洋棋的棋盤。

 

 

圖2-11:Mini Racing Green和Mini Flame Red

 

圖2-12:Mini Checkmate兩種版本

 

2.3 Mini 特殊車款

    接續前幾篇文章的脈絡,Mini從早先時期 (1960s) 到現代 (2000s) ,這款車一直以不同的形勢出現在市場上,但終不脫其經濟、實惠又輕便的本質。但除了我們早先介紹的那洋洋灑灑共九代之外,Mini 到底有沒有其他變異版本?答案當然是有的,本文則將帶大家一探究竟。

 

2.3.1  Wolseley Hornet(1961-69年)

    與初代Mini差不多發行時間,1961年作為迷你經濟車款的豪華版本被以大黃蜂的名稱發布,也有一說法稱其為萊利精靈 (Riley Elf)。這款車的軸距被設定為2.036公尺,比起Mini車款來說略長約 10%,以至於整體長度也跟著增加到了3.27公尺。這導致該車淨重達638公斤,拖慢了整體的輸出功率。因此,本車原本使用單台HS2化油器848 c.c引擎,整體可以輸出34 匹馬力,然而於1963年就換成Cooper 998 c.c化油器引擎,馬力上升到38匹。這項更換也被橫移到了 Mk II中。最高時速從114公里增加到124公里/小時。

 

    在設計上,車頭前端結合了每個品牌的傳統直立式格柵設計,大黃蜂的格柵上甚至有一者帶有亮點的Wolseley徽章)。另外,這些車的車輪直徑登比一般的Mini都來得更大,採用鉻合金輪轂,而保險槓覆蓋件也採用同樣的材質。

 

 

圖2-13:Wolseley Hornet

 

2.3.2  Morris Mini Traveller(1960-1969年)

    Mini Traveller 作為雙門莊園車,理所當然的建立在較長底盤上,一般轎車底盤為2.038公尺,而本車可達2.1公尺左右。早期的Morris Mini Traveller汽車的後部裝載區域的左側有一個燃油箱,需要可以通過位於後窗下方的汽車左側的加油口蓋來識,雸到了1961年10月,油箱被重新安置在車底下,加油口蓋被移動到車右側低位,與Mini Van使用的配置開始統一。

 

    從生產開始,本車型在後部車身上裝飾了的非結構性灰木裝飾,並採用了戰前的剎車裝置,這使得這輛車被簡稱為木匠。本車於1961年4月出口市場推出了不帶木質裝飾的旅行者(Traveller) 和鄉下人 (Countryman) 的全鋼版本,但木質版仍然更受歡迎。

 

圖2-14:Morris Mini Traveller
 

2.3.3  Mini Van(1960-1969年)

    Mini Van是一款商用廂式貨車,額定載重量為1噸。建造在較長的旅行者底盤(2.1米)上,但與旅行者不同的是,本車並沒有側窗。在1960年代,由於英國Mini汽車成為石油危機下便宜的替代品,並且被證明是流行的、引起風潮的,政府也把其歸類在商用車輛,豁免其銷售稅,所以本休旅車儘管與Mini本質有空間上的差異,但依然以Mini命名,以求降低成本。Mini Van在1978年更名為Mini 95重新販售,這個數字代表了總重量為0.95噸。這些年間,本車一共銷售出了521,494台車,可說是驚人的數字。

 


圖2-15:Mini Van

 

2.3.4 Mini Moke(1964-89年)

    Mini Moke 最初是由Alec Issigonis 爵士在1964至1968年設計推出的車款,在伯明罕的Longbridge 車廠出產,但Mini汽車將其改裝成開篷汽車,在英國生產了15,000 輛。之後,分別在澳洲,葡萄牙及義大利生產。

 

    Mini Moke 的誕生,來自一個現實需要,就是英國軍方建議設計一輛,類似美國軍方輕型軍車以應付需要,故而本車係為一項軍用運輸車被推出,顧名思義,Moke是古老的英國驢子的俚語,所提的也正是運輸用之載具,而本車也用於英國陸軍,採用雙化油器引擎四輪驅動。不過,儘管Moke可以爬升約1:2的坡度,但它在軍事用途方面缺乏足夠的離地間隙,時常卡在泥淖中,最後也被捨棄使用。本車後來被推出成為一輛低成本,低維修的民用車輛,在英國生產至1968年,1966至1981年在澳洲生產,曾在美國短暫地推出,但銷售量不佳。

 

 

圖2-16:Mini Mo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onts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